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西運用大數據深挖細查

精准發現黨員干部酒駕醉駕

2022年03月23日08:40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本報訊(通訊員 韋秋伶)近日,廣西壯族自治區賓陽縣公安交警大隊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該縣賓州鎮黨員陸某祥因酒駕被暫扣機動車駕駛証期間二次酒后駕駛問題。公安機關對其做出罰款、吊銷機動車駕駛証的行政處罰,並將線索移送賓陽縣紀委監委,最終,陸某祥受到黨內嚴重警告處分。

  “在執勤民警現場檢查的同時,充分發揮大數據信息便捷互通、整合共享的優勢,實時在線分析研判,精准發現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酒駕醉駕問題。”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在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工作中,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聯合交警部門充分運用大數據平台,對二次酒駕、醉駕當事人的駕駛習慣、車輛數據、行駛軌跡等進行分析研判,讓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行為無處遁形。

  黨員干部、公職人員酒駕醉駕背后,常常隱藏著“四風”問題。自治區各級紀檢監察機關在嚴肅查處酒駕醉駕的同時,充分運用各類消費記錄平台、稅控電子信息平台等進行大數據分析,一律倒查是否存在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問題,深挖徹查背后可能存在的“酒局”“飯局”等隱形“四風”問題。

  此前,德保縣政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廖某某工作期間飲酒,醉酒后又駕駛機動車輛並發生重大交通事故,廖某某被開除黨籍、開除公職。百色市紀委監委通過大數據分析,將邀請廖某某工作期間飲酒的組織者、參與人員中涉及黨員干部和公職人員的一並立案處分。

  以案為鑒,讓黨員干部明確底線遠離紅線。為了強化警示教育,自治區直屬機關紀檢監察工委以查處的酒駕醉駕真實案例拍攝警示教育片《代價》,通過設置違規公款吃喝、酒駕醉駕等情節,不僅展現了酒駕醉駕造成的嚴重后果,還深入揭示背后的“四風”問題,使廣大黨員干部深受教育和警醒。截至目前,該警示教育片在自治區7000多個黨支部播放1000多場次,10萬余名黨員干部接受警示教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