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海南發布政商交往行為指引清單

2022年03月21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海口3月20日電  (記者曹文軒)為加快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近日,海南省印發《海南省政商交往行為指引清單(試行)》,推動全省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依法依規、坦蕩真誠同市場主體和企業家接觸交往,營造海南自由貿易港良好營商環境。該清單包括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政商交往正面清單、負面清單,市場主體和企業家政商交往正面清單、負面清單。

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政商交往正面清單有10項,包括:認真落實惠企政策、全力助推經貿活動、主動聯系服務企業、暢通政企溝通機制、提升政務服務能力、提高監管執法水平、平等對待市場主體、堅決做到守信踐諾、維護企業合法權益、注重維護企業聲譽。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政商交往負面清單有5項,即“五禁止”:禁止不公平行為、禁止不誠信行為、禁止不依法行為、禁止不盡責行為、禁止不廉潔行為。

此外,《海南省政商交往行為指引清單(試行)》對市場主體和企業家明確提出“六禁止”:禁止請托公職人員違規干預和插手市場經濟活動,禁止以賄賂等不正當手段謀取交易機會或者競爭優勢,禁止向公職人員或者其親屬贈送超出正常禮尚往來的禮品、禮金等財物,禁止安排可能影響公職人員廉潔履職的宴請、旅游、健身、娛樂等活動,禁止以代為投資、理財,或者贈送干股、高息借貸、挂名取酬等形式向公職人員或者其親屬輸送利益,禁止妨礙公職人員依法公正執行公務的其他行為。

海南要求黨政機關和公職人員要以提高市場主體滿意度為導向,積極履職盡責,主動靠前服務,勇於擔當作為,為各類市場主體投資興業營造穩定、公平、透明、可預期的良好營商環境。要自覺遵守黨規黨紀、法律法規,堅決防止損害政商關系和營商環境的行為。此外,各類市場主體和企業家要自覺遵守法律法規和商業道德,堅決抵制權力尋租、利益輸送和不正當競爭。

《 人民日報 》( 2022年03月21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