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唐一軍在司法部黨組會議上強調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著力保障服務“雙碳”工作和人權事業發展

2022年03月18日08:13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3月17日訊 記者趙婕 3月17日,司法部黨組書記、部長唐一軍主持召開部黨組會議,傳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三十六次、三十七次集體學習時的重要講話精神,研究貫徹落實意見。

會議指出,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視野宏闊、高瞻遠矚、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思想性、針對性和指導性,為新時代做好“雙碳”工作、推進人權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工作職責,積極為推進“雙碳”工作和人權事業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務。

會議強調,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做好“雙碳”工作的重大意義,准確把握“雙碳”工作的目標、任務、原則和重點工作,堅持在法治軌道上推進“雙碳”工作。要准確把握推進“雙碳”工作的戰略性要求,強化法治保障,健全法律法規,糾治運動式、“一刀切”行政執法行為。要加強“雙碳”法治宣傳,做好環境公益訴訟等案件辯護代理、矛盾糾紛化解、司法鑒定管理等法律服務工作。

會議強調,要深刻認識新時代我國人權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和寶貴經驗、面臨的風險挑戰、加強人權法治保障的重要性,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堅持法治為民,把尊重和保障人權貫穿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個方面,不斷提升人權法治化保障水平。要持續完善人權保障法律制度,將人權事業納入法治軌道。要持續加強對執法行為的監督,推動把尊重和保障人權貫穿到行政執法全過程。要持續強化司法領域人權保障,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個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要持續開展人權法治宣傳,增強全社會尊重和保障人權的意識。要持續深化人權領域國際斗爭、宣傳和合作,積極推動全球人權治理。

司法部黨組成員熊選國、劉志強、蒲增繁、劉炤、左力出席會議,中央依法治國辦秘書局,部機關各廳局、在京直屬單位負責人列席會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