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色資源涵養廉潔力量

2022年03月08日08:18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

“解放戰爭時期,為了給黨組織節省開支,他要求自己的伙食標准比規定更低﹔發給他的衣物、用品,隻要還能湊合用,他就不領新的。新中國成立后,依然過著艱苦朴素的生活,一件長呢大衣一直伴隨在他身邊,直到與世長辭。”近日,重慶市渝中區紀委監委又推出一期廉故事——《董必武的大衣》。

像這樣可以直接在微信公眾號裡“聽讀看”的廉故事,是該區紀委監委推動廉潔文化建設走深走實的一個縮影。

渝中是革命故地、紅色熱土,廉潔文化資源類型眾多,特別是發源於渝中的紅岩精神,具有獨特性、唯一性。渝中區紀委監委堅持系統思維,把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貫穿黨員干部廉潔教育全過程,通過深入挖掘紅岩精神中的廉潔文化元素,注重“文廉融合”,創造了一批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廉潔文化項目、作品。

“文廉融合,就是要把廉潔文化從靜態變成動態、從文件變成文化,從展覽廳走向家門口,從干部群眾參觀走向干部群眾參與。”該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區紀委監委從革命傳統中汲取堅定信仰、絕對忠誠的廉潔文化,利用京劇、情景劇等多種形式,創作一批優質廉政文藝作品,通過“廉文藝送基層”活動,把《詠梅》《獄中八條》《江姐》《囚歌》等文藝節目、廉政書畫巡回作品展,送到群眾家門口,也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宣傳普及到基層干部群眾身邊。

“從素材收集、情景編排到正式表演,我都參與了。通過參加這個紅色詩文朗誦,深深感受到廉潔教育的力量。”在一次宣傳活動中,參演《江竹筠給竹安弟的信》節目的區交通局干部王超頗有感觸。

將紅色資源用看得到、摸得著、聽得懂的方式直觀地呈現在人們眼前,才能活化為可視、可聽、可讀的文化產品和精神食糧,轉化為黨性教育的生動教材。區紀委監委廣泛收集紅岩系列故事,創新加入故事朗讀音頻,編輯制作成可讀、可看、可聽的廉故事,並編印具有渝中特色的廉潔故事書籍,作為開展廉潔文化教育的生動教材。同時,開展全區機關干部及其家屬共同講述廉故事活動,引導創作了近一百個家風微視頻,不斷豐富廉潔文化產品供給。

“周恩來總理在生日當天撰寫《我的修養要則》,作為生日箴言勉勵自己,這種廉潔修身的高尚品格值得我們永遠學習。”提到廉故事,渝中區菜園壩街道干部盧鳳君對《別具一格的生日箴言》印象深刻,“這個故事,是去年6月推出的,現在還在我微信收藏夾裡,既能聽到感人故事,又能接受廉潔文化教育,我和我的家人都很喜歡這種形式。”

此外,推出“紅色廉潔文化旅游線路”,也是渝中區紀委監委把涵養廉潔力量和紅岩文化深度融合的創新做法之一。依托紅岩村、周公館、《新華日報》舊址等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和眾多廉政教育基地,推出“丹心映日月,熱血鑄豐碑”“攻堅克難,砥礪前行”等5條紅色旅游線路,百余位廉政教育講解員在館講述,全區基層黨組織帶頭走,每年吸引市內外前來參觀的干部群眾達300余萬人次。

“下一步,我們要緊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實踐,推進理念、內容、手段等全方位創新,加強廉潔文化建設與傳承紅岩精神同步發力、相互促進,持續營造崇廉尚潔的干事創業氛圍。”該區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表示。(黃翔 穆揚)

(責編:王子鋒、吳楠)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