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山西省陽泉市堅持把巡察組臨時黨支部建成黨建牢固陣地

2022年03月06日15:26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山西省陽泉市委在開展巡察工作中,堅持在每輪各個巡察組及時成立臨時黨支部,努力把臨時黨支部建成巡察領域黨建的牢固陣地,充分發揮教育黨員的載體、監督黨員的平台、管理黨員的手段,做到了支部工作和巡察工作互促共進,相容相融,收到明顯成效。

及時把支部建起來。市委各巡察組有超過70%的人員來自於全市各單位、部門,為了切實加強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確保管理不鬆、隊伍不散、工作不亂,確保高質量完成每輪巡察工作任務,市委巡察機構在每輪巡察進駐之前,就分別在各個巡察組成立臨時黨支部。黨支部書記由巡察組組長擔任,紀檢委員由紀檢監察干部擔任,組織委員由市委組織部抽調的干部擔任,做到機構健全、分工明確、活動經常。

努力讓制度全起來。市委巡察機構黨支部積極構建協作配合的工作格局、團結友愛的工作關系,緊密結合巡察工作實際,本著簡便、實用、可操作的原則,先后研究制定了《臨時黨支部學習制度》《周例會制度》《談心談話制度》《政治生日制度》《主題黨日制度》等基本制度10余項。嚴格制度執行,有效增強了全體黨員的歸屬感、責任感、使命感、榮譽感。

著力讓管理實起來。在工作實踐中,巡察組組長充分履行黨支部書記職責,不僅從巡察組組長的角度安排工作,還從支部書記的角度對黨員提出更高的要求﹔不僅實行組建支部之初每名黨員必談、工作遇到困難必談、人員出現矛盾必談、發現鬆懈情緒必談“四必談”,還主持為黨員過政治生日,送上生日賀卡和學習書籍﹔不僅組織政治學習和黨性教育,還開展業務研討和政策培訓,全面加強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及時給與關心關愛關切,有效調動了全體黨員參加巡察工作的積極性、主動性,增強了巡察組的組織性、紀律性。

切實讓作用顯出來。臨時黨支部的及時組建和有效運行,為巡察工作開拓了新的管理途徑和手段,使巡察組組織更嚴密、管理更嚴格、運行更順暢、實效更明顯。近年來,市委巡察機構在10輪巡察44個巡察組先后組建臨時黨支部44個,任命支部委員132人,管理黨員420余人,巡察組共發現各類問題1812個,問題線索413條,解決群眾急難愁盼事項652項,挽回經濟損失2.87億元。巡察的利劍作用進一步彰顯,真正把巡察辦成了老百姓身邊的巡視。有的群眾給巡察組送來錦旗表示感謝。很多群眾說:“巡察組就像多年前的工作隊,是實實在在給老百姓辦事的”。

(供稿:陽泉市委巡察辦)

(責編:王珂園、秦華)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