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湖北省總探索職工思想引領新路徑,打造“工”字特色文藝宣講品牌——

“紅色音樂黨課”帶來的啟發

2022年03月04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閱讀提示

職工思想引領工作如何才能引人入勝、入腦入心?湖北省總工會與專業團隊合作,把“送文化”升級為文藝宣講,通過線下宣講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形式,引發職工群眾的共鳴。

 

以開展文藝宣講活動、豐富“工”字特色宣講庫為目標,常態化征集“工”字特色文藝作品……春節過后,一份份節目清單,一個個接地氣、聚人氣、揚正氣的文藝作品不斷匯聚到湖北省總工會職工文藝宣講作品庫中。

據悉,為了在紅色教育和思想引領中走在前、做表率,湖北省總工會下發《關於常態化征集“工”字特色文藝作品的通知》,各級工會紛紛行動,傾情打造“工”字特色文藝宣講品牌。

近年來,“送文化”活動已經成為湖北省總工會的一項重要工作,在豐富職工文化生活、凝聚團結奮進的精神力量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也存在著節目工會特色不鮮明、思想引領功能不足等問題。

如何才能走出一條融政治性、思想性、藝術性為一體,通過潤物無聲方式加強職工思想引領的新路徑?2021年夏天,在湖北省總工會機關舉辦的一堂“紅色音樂黨課”,讓人眼前一亮,也給湖北省總工會相關負責人帶來了啟發。

“好聽、燃情!”“現場紅色旋律的演繹讓黨課具有更加深入人心的力量!”……這堂課將音樂藝術與黨課有機融合,既展現百年黨史的偉大歷程,又穿插記錄時代的紅色經典歌曲,由專業演員與工會干部一同演繹,具有更加深入人心的力量。

湖北省總工會敏銳地捕捉到這一宣講方式的魅力,迅速開啟打造“工”字特色文藝宣講品牌的探索之路。

2021年,湖北省總工會開始採取與專業團隊合作的方式,以“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時代”為主題,在反復打磨的基礎上,精心創作具有鮮明工會特色的文藝宣講節目。其中,湖北省總聯合湖北廣播電視台精心原創的職工文藝宣講節目,於2021年12月集中面向全省職工群眾進行線上線下宣講,讓黨的聲音“飛入尋常百姓家”。

宣講活動以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四個歷史時期為脈絡,將黨史宣講與工運史宣講緊密結合。整台節目時長一個半小時,分為序幕和4個篇章,通過“說書人”起興、評述、過渡的方式,完成活動各篇章的起承轉合,達到渾然一體、縱橫貫通的舞台藝術效果。

2021年12月19日,“中國夢·勞動美——永遠跟黨走 奮進新時代”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職工文藝宣講暨新就業形態勞動者集中入會行動在紅安縣七裡坪鎮八一村舉行,200多名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和紅安縣干部群眾現場觀看,177萬人次收看網絡直播。活動現場,還穿插了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知識問答環節,觀眾們踴躍答題,氣氛熱烈。

2021年12月19日至31日,宣講活動走進黃石市、黃岡武穴市、鄂州市等地,並同步開展新就業形態勞動者入會行動,累計有600多萬人次觀看。通過線下宣講和線上直播相結合的形式,湖北省總有效地引導全省職工深刻領悟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史,了解中國工人階級在黨的領導下艱苦奮斗、建功立業的歷史貢獻。

宣講活動引發基層一線職工的強烈共鳴。一位職工表示,大國工匠孫紅梅在毫厘之間精益求精為戰鷹護“心”,全國勞模胡洪煒勇闖±800千伏特高壓帶電作業“禁區”……從他們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努力方向。

下一步,湖北省總工會將組織全省工會持續開展勞模宣講、職工宣講、文藝宣講進企業系列活動,推動黨的創新理論走進職工心裡,凝聚起奮進“十四五”、建功在荊楚的磅礡力量。(本報記者 張翀 本報通訊員 徐蓉 謝文哲)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