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內蒙古包頭做實黨建述評考“后半篇”文章

清單促整改 書記抓項目

2022年02月28日14:34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本報包頭訊 (通訊員 趙學東)“成立34個跨區域、跨層級、跨行業的黨建聯盟,騰退黨群服務中心辦公用房留給群眾活動,制定黨建引領網格化治理工作綜合考核辦法……”近日,內蒙古包頭市抓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會后,昆都侖區委針對“轄區單位與街道社區黨組織互聯互動力度不夠、基層黨組織聯系服務群眾的能力和水平不高”等點評問題,提出整改措施,並立行立改。

包頭市把做好問題整改“后半篇”文章作為黨建述職評議的重中之重,通過實行“清單—清點—清零”管理模式、將重點問題列入黨建“書記項目”、落實黨建考核閉環管理等措施,推動問題整改到位。

根據述職評議現場點評、自身查找、日常綜合調研督查等實際情況,各黨(工)委全面系統梳理各類問題,列出問題清單、任務清單、責任清單,確保查擺問題不漏項﹔堅持一問題一對策,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賬、列出整改計劃,定任務、定標准、定時限,一對一進行整改。推行清點式工作方法,採取“季度督查+隨機抽查”的方式,全面監督整改落實情況,建立整改反饋機制,定期調度整改工作進展情況,協調解決困難和問題。建立銷號制度,督促各黨(工)委書記領題破解、梯次解決、滾動銷號,跟蹤問效推進整改任務清零,做到整改落實不打折。

對於涉及黨建引領基層治理、黨建助推優化營商環境、城市基層黨建互聯互動、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等急需破解的難題,列入黨建“書記項目”,重點推進落實。對每個項目細化任務書、路線圖、時間表,全過程緊盯不放,在資金、政策等各方面給予重點支持,確保有效破題解難。土右旗針對“新增集體經濟項目少,部分村集體經濟發展質量不高”的點評問題,出台扶持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村干部獎懲辦法,持續實施“書記項目”——“黃土生金”工程,推動201個村全部實現總收入12萬元和經營性收入10萬元的目標。截至目前,全市共實施102個黨建“書記項目”,有效解決一批基層黨建重點難點問題,進一步提升了基層黨建工作質量。

根據問題整改情況,全面考核黨委(黨組)書記抓基層黨建責任制落實情況。制定考核辦法、管黨治黨責任追究細則等制度文件,進一步健全完善黨建考核制度體系,形成安排部署、督促檢查、結果報告、追責問責等閉環管理機制。突出黨建引領,全面梳理各旗縣區、部門單位經濟指標完成情況,信訪維穩、安全生產等方面的正負面清單和可量化的數據,匯總形成述職評議考核結果。強化考核結果運用,把考核結果作為黨委(黨組)書記工作實績評定的重要標准,以及領導干部選拔任用、培養教育、獎勵懲戒的重要依據,倒逼各級黨組織書記始終把黨建責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