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浦江激發新任鄉鎮班子干事創業動力

“上任一件事”縮短“熱身期”

2022年02月28日14:33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本報浦江訊 (通訊員 浦組軒)虎年開工第一周,浙江浦江縣黃宅鎮黨委書記孫明光步履匆匆。土地政策處理、企業布局規劃、基礎設施配套……他忙著推進浙江華輝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和金華雄偉鋁業包裝有限公司項目的落地。去年上任黃宅鎮黨委書記后,孫明光認領了這兩個億元項目的招引洽談任務。“年前,兩個項目都順利通過縣招商部門遴選。年后我們抓緊時間,讓項目盡快落地。”孫明光表示。

去年10月,浦江縣新一屆鄉鎮(街道)領導班子陸續走馬上任,“上任一件事”活動隨即開展起來,列出任務清單,動員鄉鎮領導班子“一人認領一件事”,引導新班子接好“接力棒”、跑出“加速度”。

堅持“一線工作法”,全體鄉鎮(街道)領導班子利用一周時間,進村入企、蹲點調研,及時了解掌握本地發展狀況、村情民情、矛盾症結。在此基礎上,按照“最關心、最迫切、最有條件辦”原則,分“發展要事”“糾紛急事”“民生實事”“改革難事”四個大類,找准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研究提出領導班子“上任一件事”任務清單。各鄉鎮(街道)累計召開黨員座談會、群眾議事會、鄉賢懇談會等90余場,重點走訪1.6萬余名群眾、230余家企業,收集各類意見建議680余條,村級集體經濟發展、和美鄉村建設、數字化改革、信訪積案化解等要事難事件件有了認領人。

推行“工作項目化、項目清單化、清單責任化”模式,對認領工作明確目標、嚴格時限、落實責任,對重點指標、重點問題、重點項目加強跟蹤推進,完成一件銷號一件,打響上任“第一仗”。鄉鎮(街道)對認領明細、舉措內容、成果實效實時公開,確保干部群眾對班子表現可視可評。強化考核督辦,由縣委組織部牽頭開展履新專項考察,逐人研判干事狀態,逐事評價攻堅成效,嚴防隻出題、不答題。截至去年12月底,有180項“上任一件事”攻堅項目完成,測評滿意率達100%。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