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江西尋烏:以“四大工程”強化主題教育

2022年02月25日08:37    來源:檢察日報

自2021年以來,江西省尋烏縣檢察院相繼實施“紅色領航”“正心清源”“全域黨建”及“黨建惠民”四項工程,強化紅色主題教育成效,以黨建帶隊建促工作發展,開展警示教育實踐活動等,確保檢察隊伍不變質、不走樣。

實施“紅色領航”工程,充分用好本地紅色資源開展紅色革命主題教育實踐活動。2021年,該院組織干警前往毛澤東尋烏調查紀念館開啟“紅色探路”之旅,前往古柏烈士陵園進行“紅色緬懷”,組織重走紅軍路“紅色體驗”,前往吉潭圳下感悟“紅色初心”,厚植紅色情懷。

實施“正心清源”工程,以“支部+部門”的警示教育活動實現干警政治學習全覆蓋。該院堅持正面教育為主、反面警示為輔,並充分用好學習強國App等學習平台開展自主學習,及時組織干警學習黨風廉政建設文件及會議精神,教育引導廣大干警深刻領會全面從嚴治黨、從嚴治檢新要求。此外,該院還嚴格做好廉政警示教育學習督查工作,要求因出差或者辦案等未能參加學習的干警進行“事后補課”,確保學習教育“一個也不落下”。

強化“全域黨建”作用,積極推進“全院一盤棋”做好司法救助工作。在全員參加司法救助業務培訓的同時,該院要求每名員額檢察官至少提供一條司法救助案件線索。2021年3月,該院第二檢察部在辦理一起民事執行監督案件時了解到,謝某的兒子在8年前因交通事故致殘,生活壓力巨大,遂將該線索移送至第三檢察部辦理。經核實后,該院為謝某申請司法救助金5萬元。2021年以來,該院結合“全域黨建”辦理司法救助案15件,發放司法救助金37.7萬元。

打造“黨建惠民”,切實發揮公開聽証會、公開宣告會作用進行釋法說理,實現案結事了人和。2021年3月,該院把一起不起訴公開宣告會開到某企業生產車間,辦案人員向企業員工講解故意傷害帶來的嚴重后果。截至目前,該院開展公開聽証、公開宣告會28場次,有效化解矛盾糾紛12件次。(葉太陽)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