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強調

以更優檢察履職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2022年02月25日08:33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2月24日訊 記者張昊 2月24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舉行集體學習。會議認真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結合學習貫徹《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圍繞深入學習領會“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走好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以萬無一失的檢察履職確保政治安全,迎接和服務保障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進行集體學習研討。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集體學習。

“隻有思想上真正理解‘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才能在行動上堅決地做到‘兩個維護’”“講政治必須抓落實,抓落實就是講政治”“對危害國家安全、恐怖活動等犯罪,堅決依法從嚴追訴”“高度重視訴源治理和溯源治理,結合履職實效和經濟社會發展實際,深入剖析案件背后的深層次問題,助力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不斷提升”“檢察履職必須做到政治效果、社會效果、法治效果的統一”……最高檢院領導、檢委會專職委員在發言中結合檢察履職談學習體會,提出針對性意見建議。

結合大家的發言和檢察履職實際,對標《中國共產黨政法工作條例》具體要求,張軍圍繞以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全面貫徹習近平法治思想提出要求——

張軍指出,檢察機關履職辦案無小事,無不關乎政治、大局、民心,監督辦案就是要追求三個效果統一,厚植黨執政的政治根基。衡量講政治落得實不實,心中有沒有“國之大者”,就要看黨的絕對領導、以人民為中心在履職辦案中落得如何,就要看是否通過履職辦案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

張軍要求,越是風口浪尖,越要立場堅定,經得起考驗。要堅定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增強歷史自信,既要有敢於斗爭的勇氣,又要有善於斗爭的智慧,在關鍵時刻、大是大非面前態度鮮明,敢於擔當。特別是,要充分用好政治智慧、法治智慧、檢察智慧,依法嚴懲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等危害國家安全犯罪,堅決維護國家政治安全和社會大局穩定。

張軍強調,要時刻保持政治清醒,持續深入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新時代檢察機關法律監督工作的意見》,全力為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營造安全穩定環境。要全面協調充分履行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訴訟“四大檢察”職能,特別是扎實辦好檢察為民實事,深化群眾信訪件件有回復、公開聽証、司法救助等工作,落實好未成年人保護“兩法”,深入推進行政爭議實質性化解工作,以更優檢察履職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