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請黨放心 守邊有我”

——雲南省江城縣政協以“協商在基層”助力邊境疫情防控記事

2022年02月21日08:26    來源:人民政協報

“老鄉,現在疫情防控形勢很嚴峻,最近要是村裡有境外過來的或者要出境的村民,一定要及時告訴我們,你們平時也要少出門、少聚集。”近日,雲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縣曲水鎮的護邊員們正挨家挨戶地進行防疫政策宣傳,全面提升村民的防疫意識。

曲水鎮地處中老越三國交界處,國境線長達74公裡。面對當前境外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全鎮設立32個卡點,投入300余人力,全力開展邊境疫情防控工作。守邊人員不僅承擔著繁重的工作任務,還隨時面臨著由於山路泥濘,滑坡時有發生而引發的翻車、摔傷等危險,有時還會受到熊、蛇、豹等野生動物的威脅。

如何保障守邊人員的人身安全和切身利益引起了江城縣政協的高度重視。政協隨即將“強邊固防、聯防聯控、堅守國門”問題納入“協商在基層”協商議事主題,並派出調研組深入曲水鎮龍洞河、龍富通道、康平鎮勐康口岸等12個邊境卡點聽取守邊人員和村民們的心聲訴求,收集到大量一線素材后,決定在抵邊村寨曲水鎮壩傘村龍洞河小組召開協商議事會。

“大家保持安靜,現在開會……”協商議事會上,江城黨政相關領導、政協委員和縣疫情防控指揮部、曲水鎮黨政班子、村兩委、市駐龍洞河卡點疫情防控突擊隊員、駐村工作隊員、村組群眾代表等圍繞主題展開熱烈協商討論。

縣政協委員蔡美芬提出:“我們鎮通過實施五戶或十戶聯保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但現在仍有部分群眾不理解不支持,如何提高群眾的防疫意識,完善聯防聯控機制,希望大家都來出出主意。”

縣政協委員李啟學建議,配強村組干部和黨支部班子,重新修訂村規民約,獎罰並舉,與抵邊獎勵政策結合,加大執行力度。

“我們已經將不積極的守邊隊員進行了及時更換,並正在推進重新修訂村規民約工作,擬將這項寫進其中形成制度,解決隊伍或思想問題。”鎮黨委書記王翔回應道。

網格員趙勇說:“部分群眾積極性不高,有的甚至不想打疫苗,不想做核酸檢測。我認為群眾也要培訓。”

“借今天這個機會,我想反映一下問題。我們護邊員任務繁重,不僅日晒雨淋,還要面對毒蛇猛獸、洪水塌方等危險,我希望盡快將護邊員的工資補助落實到位,解決我們的保險問題,這樣大家才能更好地投入守邊護防的工作。”龍洞河小組組長白國相說道。

參會的副縣長王葵對白國相的意見十分重視,她表示:“全縣疫情防控工作取得良好成效,離不開守邊人員的辛苦付出,針對大家的工資問題一定盡快協調解決,決不讓大家流汗再流淚。目前,縣裡已經為大家購買團體意外險,保額為50萬元。”

民兵蔡浩偉提出:“民兵隊伍在邊境卡點一線執勤巡邏,非常辛苦,但相關配備不及時。如民兵的制服長期日晒雨淋,十分破舊,希望盡快配備新服裝。”

王翔答復:“民兵巡邏服裝問題已向縣武裝部匯報,正在統計尺碼,隨后就能完成。”

……

在一問一答、你來我往的協商氛圍中,各方的意願都得到充分表達,並達成了共識。當地黨委政府負責人的有問必答和積極解決問題的態度,讓參會的守邊群眾感到十分暖心。大家紛紛表示:“這次協商議事會對我們守邊人員給予了極大的支持和鼓舞。請黨和國家放心,我們一定竭心盡力守護好國門,守護好家園。”(本報記者 呂金平 通訊員 李茜茜 李啟學)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