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印發意見——

加強新時代軍地檢察機關協作

2022年02月21日08:0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本報北京2月19日電 (記者張璁)最高人民檢察院近日印發《關於加強新時代軍地檢察機關協作若干問題的意見》,明確了新時代加強軍地檢察協作的重要意義,指出加強軍地檢察協作是檢察機關服務強軍目標、服務備戰打仗、服務改革強軍、服務依法治軍的客觀要求,也是檢察機關的政治責任、法律責任。

意見分為三部分,共11條。其中,第二部分對積極主動拓展新時代軍地檢察協作內容提出明確要求,包括依法嚴厲打擊各類危害國防、軍隊建設和軍人軍屬權益的犯罪,強化對涉軍案件的法律監督,加強軍人家庭未成年人子女保護工作,共同做好退役軍人司法救助工作等內容。

意見明確,軍地檢察機關要通力協作,開辟涉軍案件“綠色通道”,對涉軍案件依法快速受理、快速移送,確保依法優先辦理。受案后發現屬於對方管轄的案件線索,應當按規定及時移送,並將有關証據材料和涉案款物隨案移送。在辦理涉軍案件時,軍地檢察機關可以在信息查詢、証據調取、技術支持等方面開展協作配合。

意見指出,要圍繞提高“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和協作工作質效,聯合開展調查研究,拓展協作范圍,注重研究相關領域、重點環節具有普遍性、代表性的突出問題。加強涉軍案件數據分析,共同研究案件特點、發案規律、防范對策,積極整合案例素材,編發指導性案例和典型案例,推動協作工作創新發展。

意見要求,各級檢察機關要站在全局和戰略的高度,緊緊圍繞新時代強軍目標,服務備戰打仗、服務改革強軍、服務依法治軍,進一步增強責任感、使命感,與時俱進加強新時代軍地檢察協作。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20日 04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