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探索建立“黨建引領檢企共建協作”新模式

海南白沙:能動履職護航民企

2022年02月18日08:36    來源:檢察日報

海南省白沙黎族自治縣位於海南省中部,曾是少數民族聚居的國家級山區貧困縣。白沙縣檢察院把黨建作為爭創業務佳績的引擎,多措並舉全面提升檢察隊伍綜合素質,把司法為民的初心和使命貫穿於履行檢察職能全過程,推動各項檢察工作跨越式發展,先后榮獲“全國先進基層檢察院”等多項榮譽稱號。

護航白沙奧運村、海南自貿港等重大項目建設

白沙縣檢察院主動參與白沙奧運村項目開發建設,通過開展“在職黨員進工地”活動,多次走訪企業員工,幫助企業解決生活中遇到的實際困難,在服務重大項目建設中提升檢察機關的親和力。

白沙奧運村項目自2018年啟動以來,白沙縣檢察院便主動與企業共同開展黨建活動,送法進企業,為該項目的順利開展及時提供法律服務。該項目的一名企業負責人深有感觸地說:“檢察官經常向我們詢問企業發展中的法律需求,提供法律咨詢,幫我們排憂解難,還經常到企業講法治課。2018年至今,白沙奧運村項目未發生一起矛盾糾紛。”

海南自由貿易港是按照中央部署,在海南全島建設的自由貿易試驗區和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白沙縣檢察院堅持主動履職、能動服務,積極為海南自貿港建設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該院注重優化區域經濟發展環境,將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轉化為實際行動,在組織開展“我做的群眾最滿意的一件事”主題活動中,該院副檢察長麥文忠帶隊走訪了轄區內多家重點企業,講解檢察機關依法服務保障企業發展的具體措施,問計於企、問需於企,為企業開展一對一法律服務。2021年以來,白沙縣檢察院深入項目開展走訪座談30次,精准提供法律咨詢和幫助20次,32次促成項目建設企業與受損農戶順利達成調解協議,賠償金額40余萬元。

該院還搭建聯合黨建平台,與多家企業建立“黨建引領檢企(檢商)共建協作”新模式,為企業發展營造良好營商環境。為及時掌握民營企業法律服務需求,檢察干警走訪企業20余次,成功解決民營企業法律訴求6件次﹔依法審慎辦理民營企業涉罪案件,依法嚴懲危害民營經濟發展的刑事犯罪,辦理非法經營、串通投標、合同詐騙等各類危害民企發展、破壞市場經濟秩序案件17件18人,綜合運用多種手段加強法律監督,切實保護民營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建立生態巡查及生態環境問題專題調研機制

白沙縣檢察院扎實推進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2021年以來,在案件受理、律師接待和群眾信訪等方面調整辦公辦案方式,探索適用“遠程視頻+認罪認罰從寬制度”模式,異地遠程簽署認罪認罰具結書7件9人,既保障了犯罪嫌疑人的合法權益,又節省了司法資源。在72項業務評價指標中,白沙縣檢察院有38項優於全省平均水平。

同時,該院積極開展生態檢察工作,2021年共辦理批捕、起訴濫伐林木等破壞環境資源類犯罪案件17件20人﹔運用無人機開展生態巡查50余次,收集發現破壞環境類線索16件,立案12件。

白沙縣檢察院建立生態巡查及生態環境問題專題調研機制后,該院黨組成員多次帶領黨員干警走進大山深處,實地查看生態保護狀況。白沙榮邦鄉七水村石場因開採礦山造成地質環境破壞,該院通過專業機構監測形成詳實的調研報告,並呈報白沙縣委參考決策。

白沙縣檢察院還組織黨員干警深入縣森林公安局、南高嶺林場及各村,舉辦公益訴訟檢察宣傳講座,選聘30名公益訴訟信息聯絡員覆蓋每一個鄉鎮,配備1台生態檢察無人機和2名業務骨干深入開展“淨空行動”。

此外,該院加大專項行動力度,共立案審查涉及採石場礦坑遺留問題、秸稈燃燒、洗車場污水排放等方面公益訴訟案件17件。其中,發出檢察建議17份,口頭糾正5件次,取得了良好社會效果。

63項巡視整改任務全部完成

白沙縣檢察院以創建“青年文明號”為抓手,激勵干警立足崗位講政治,恪盡職守表忠誠。該院制定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計劃,提升學習的科學性、規范性、實效性。2021年以來,該院召開黨組理論中心組學習12次,涉及的學習專題有50多個,組織學習研討6次。

該院深入開展廉政風險排查與防控,召開黨風廉政建設聯席會議4次、意識形態工作聯席會議2次、紀律作風警示教育專題黨課2次,黨組書記與分管領導層層簽訂黨風廉政建設責任書﹔嚴格落實“三個規定”及重大事項記錄報告制度﹔對照省院黨組巡視反饋指出的19個問題,及時制定整改方案,列出63項具體任務,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成。

與此同時,該院把專業化建設作為永恆主題,積極組織干警專題學習《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並進行相關知識測評、提出貫徹落實措施﹔組織干警參加最高檢、省院各條線培訓及專題學習271人次,合格率達100%﹔選派2名干警分別到重慶、西安等地檢察院學習先進工作經驗,更好服務自貿港建設發展。(李軒甫 馬業彪)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