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傳承烈士精神解決群眾難題

長沙軍事法院大力加強黨員教育培養工作

2022年02月16日08:32    來源:法治日報

連日來,解放軍長沙軍事法院通過運用重大典型,結合群眾路線教育、“傳承紅色基因、擔當強軍重任”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在黨員隊伍中深入開展崇敬英雄、學習英雄、爭當英雄活動。

近年來,長沙軍事法院努力打造過硬隊伍、推動黨支部建設,先后獲評全國優秀法院、全國涉軍維權工作先進單位和全軍政法工作先進單位。

在紅色故事中感悟初心

1981年3月30日,原湖南省軍區軍事法院書記員陸秋華在看守所值班時,為阻止兩名搶奪哨兵槍支企圖越獄的罪犯不幸犧牲,年僅30歲。陸秋華被原廣州軍區授予“為人民利益英勇獻身的好干部”榮譽稱號。

“革命軍人要忠誠於黨、忠誠於人民,始終聽黨話、跟黨走。當祖國和人民利益需要時,應該貢獻出自己的一切。”陸秋華在日記中這樣寫道。

進入新時代,如何砥礪黨員干部忠誠使命、純潔可靠的品質?長沙軍事法院針對部分黨員存在“隻要干好業務工作即可,政治上不出問題就行”“政治能力對戰斗力影響不大”等模糊認識,圍繞黨員普遍關注的政治敏感問題,以及軍隊體制改革等時政熱點,開展“烈士忠在何處”“軍法干部如何盡忠”座談討論,學習領悟革命烈士的忠肝義膽、大義凜然。同時,組織黨員赴毛澤東故居、湘江戰役紀念館、“半條被子”故事發生地,開展“重溫入黨誓詞、重讀紅色故事、重走長征路”活動,讓黨員在紅色故事、革命經歷中感悟初心。

長沙軍事法院根據戰區“三幫抓三嚴管”要求,強化理論武裝、落實政治訓練,不斷增強政治判斷力、領悟力和執行力。肅清流毒除污垢,結合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和黨史學習教育專題組織生活會等,重點圍繞對黨忠誠、講政治守規矩、維護黨內團結等方面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抓整改,提純忠誠干淨品質。

去年新入職的西南政法大學研究生文職人員宋建君說:“從大學到研究生,穿學生裝時對黨認識不深,覺得入不入黨無所謂。自從披上這身‘孔雀藍’,尤其是學習陸秋華的事跡后,人生終於找到方向,我要積極向黨組織靠攏。”

全方位錘煉黨員干部素質

翻開陸秋華烈士紀念冊,軍旅生涯寫滿奮斗足跡。入伍13年多,他始終以飽滿的革命熱情投入工作。干保密員,一人擔負幾個人的工作,對保密文件了如指掌,從未發生過差錯﹔當書記員,認真學習司法業務,精耕本職工作。他兩次榮立三等功,七次受到嘉獎。

“要像陸秋華那樣愛崗敬業、刻苦鑽研。”長沙軍事法院黨員干部圍繞戰時司法協作機制、戰時刑事訴訟等內容進行課題攻關。他們結合轄區部隊職能任務,完善法律戰方案預案,參加“湘江系列”“4321”演練暨南部“2021”演習等演訓﹔主動辦理司法疑難案、執行“骨頭”案、維權“無頭”案,打造黨員精品案、示范案。該院還選派黨員干部參加上級專案組和機關辦公代訓,開展本院內部崗位輪換,全方位、多方面錘煉干部素質。

前些年,駐地省軍區因修建賓館,施工單位將地方政府支持部隊建設的3400多萬元返稅款違規佔有。省軍區多次協調地方有關部門未果,部隊利益面臨重大損失。接到省軍區維權請求后,長沙軍事法院軍法干部歷時近3個月、跨越3省7地、協調10余個部門,成功將款項追回,啃下這塊“硬骨頭”。

據統計,長沙軍事法院干部司法考試通過率100%,本科學歷100%、碩士學歷70%,3名干部被選調上級法院,8人次立功受獎,10人次被提拔使用。

全力踐行愛民為兵宗旨

走進院史館,陸秋華烈士愛民為民的場景生動再現。1970年夏天,陸秋華所在部隊駐地山洪暴發,他三天三夜奮戰在齊腰深的洪水中轉移群眾、搶運物資,身上多處受傷也不下火線。每次探親回家,陸秋華都去看望村裡的孤寡老人和困難戶,幫他們做些力所能及的事。鄰居家人多房子小,他主動騰出房間給鄰居。

烈士事跡生動詮釋了軍法干部如何踐行愛民為兵宗旨。近年來,長沙軍事法院認真貫徹群眾路線要求,深入開展“學烈士之仁、解群眾之難”活動,竭盡所能為官兵服務。每年,他們都會結合重要節日開展主題黨日活動,組織軍地法官進班排、入帳篷、上操場、到洞庫,走入軍中、走進兵心。軍地法官走上講台宣講法律,緊貼法治熱點、法律盲點給部隊官兵解疑釋惑,“送法下基層”足跡遍布三湘大地。該院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深入開展解難題辦實事活動,集中清理軍人軍屬重難點涉法問題﹔協調地方司法部門和涉軍維權機構,為家庭生活困難維權軍人發放救助金20余萬元﹔組織黨員為洪水冰凍、地震等受災群眾捐款捐物近10次。

軍法干部深知,隻有真正帶著感情帶著溫度辦案,才能讓官兵切身感受公平正義,感受法律溫情。

2019年8月,西部戰區某部戰士陽淵的父親在建筑工地施工時觸電身亡,法院判決賠償12萬余元,但包工頭拒不支付。陽淵心急如焚,無心訓練。長沙軍事法院得知情況后,會同西部戰區第二軍事法院協調軍地職能部門,預先從當地財政墊付,並組織捐款慰問。

為強化黨員艱苦奮斗、擔當作為意識,長沙軍事法院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和黨史學習教育,組織觀看《守島人》《湘江戰役》等紅色電影。出台《黨支部建設規范》,激勵黨員高標准辦案、辦文、辦會、辦事,開展“四佳四差”(最佳學習、辦案、授課、維權﹔較大差漏、較低效率、違規事項、部隊較大意見)活動,推動黨員帶頭理論攻堅、辦案攻堅,做到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難時刻頂得上去。

長沙軍事法院還定期舉辦黨員入黨宣誓、黨員過特殊生日和老院長“憶歷史、話未來”活動,激發黨員繼承傳統、創新圖強的責任感使命感。(本報記者 廉穎婷 通訊員 黃民漢)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