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

2022年02月11日08:1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要保持清醒頭腦,永遠吹沖鋒號,牢記反腐敗永遠在路上。

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為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准確把握反腐敗斗爭階段性特征,深入研究當前腐敗的方式、特征和表現,提高及時發現和應對新問題新動向的能力,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保持戰略定力,堅決克服一切畏戰厭戰、消極懈怠情緒,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向縱深發展。

——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堅決懲治腐敗是自我革命的鮮明體現。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指出,腐敗是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反腐敗是一場輸不起也決不能輸的重大政治斗爭。腐敗表面上是經濟問題,本質上是政治變質,實質是對黨和人民賦予權力的背叛。從查處的腐敗案件看,腐敗問題和政治問題往往相伴而生、相互交織、相互滲透。腐敗分子不僅經濟上腐化,而且政治上蛻變,嚴重違反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破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和黨的團結統一。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對腐敗保持高度警醒,對堅定不移推進反腐敗斗爭的要求一以貫之。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體學習時,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大量事實告訴我們,腐敗問題越演越烈,最終必然會亡黨亡國”,在十八屆中央紀委七次全會上強調“堅決打贏反腐敗這場正義之戰”﹔從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人民群眾最痛恨腐敗現象,腐敗是我們黨面臨的最大威脅”,到在十九屆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體學習時指出“堅決把反腐敗斗爭進行到底,使我們黨永不變質、永不變色”……一系列重要論述充分說明,我們黨與腐敗水火不容,反對腐敗、建設廉潔政治是我們黨的一貫立場和態度。

堅決懲治腐敗是自我革命的鮮明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以“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使命擔當正風肅紀反腐,以壯士斷腕的決心意志“打虎”“拍蠅”“獵狐”,以刀刃向內的勇氣向黨內頑瘴痼疾開刀,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及時發現、著力解決“七個有之”問題,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在嚴厲懲治、形成震懾的同時,健全完善制度,加強黨性錘煉,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探索出依靠黨的自我革命跳出歷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徑。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強調,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

——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

在看到成績的同時,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用“四個任重道遠”警示全黨: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1月26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接連發布2名中管干部接受審查調查信息,黑龍江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宋希斌、河北省人大常委會原副主任謝計來涉嫌嚴重違紀違法,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從黨的十九大以來查處的中管干部案件看,不少人在黨的十八大乃至十九大之后仍然不收斂不收手。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最新通報的全國紀檢監察機關監督檢查、審查調查數據顯示:2021年,全國紀檢監察機關共接收信訪舉報386.2萬件次,處置問題線索182.6萬件,談話函詢34.4萬件次,立案63.1萬件,處分62.7萬人。

一系列事實表明,腐敗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高壓態勢和頂風作案並存,不收斂、不收手現象還沒有得到完全遏制。更值得警惕的是,一些黨員干部親清不分、政商勾結現象嚴重,腐敗手段花樣翻新、貪腐行為更加隱蔽復雜。政治問題和經濟問題交織,傳統腐敗和新型腐敗交織等多種問題“交織”是黨面臨的“四大考驗”“四種危險”及“四個不純”在反腐敗問題上的具體體現。

今年開年熱播的專題片《零容忍》剖析了公安部原副部長孫力軍政治團伙案,國家開發銀行原黨委書記胡懷邦案,浙江省委原常委、杭州市委原書記周江勇案等典型案件,案例涉及不同層級、不同年齡段、不同崗位,呈現出多種特征,既有搞團團伙伙、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嚴重危害政治安全,也有搞“一家兩制”,企圖設置“防火牆”規避監督,與資本勾連,支持資本無序擴張……再次凸顯出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復雜性、艱巨性。

過去一年,紀檢監察機關加大重點領域執紀執法力度,配合開展政法隊伍教育整頓,嚴肅查處政法系統干部違紀違法案件,深化國資國企反腐敗工作,一體推進懲治金融腐敗和防控金融風險,深挖徹查“影子公司”“影子股東”等隱性腐敗。這在彰顯黨中央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的同時,也警示我們,盡管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腐敗這個黨長期執政的最大威脅仍然存在,隻要存在腐敗問題產生的土壤和條件,腐敗現象就不會根除,反腐敗斗爭也就不可能停歇。

——反腐敗永遠在路上,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同場合反復告誡,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

從提出“用最堅決的態度減少腐敗存量,用最果斷的措施遏制腐敗增量”,到要求“通過有效處置化解存量、強化監督遏制增量”,再到強調“存量還未清底,增量仍有發生”,黨中央嚴厲懲治腐敗、去存量遏增量態度堅決、一以貫之。黨的十九大將“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寫進黨章,鄭重宣示反對腐敗的堅定決心。面對反腐敗斗爭新形勢新挑戰,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指出,保持反對和懲治腐敗的強大力量常在,堅定不移把反腐敗斗爭推向縱深。

突出重點領域,緊盯反腐敗斗爭新的階段性特征下狠手、出重拳。堅決防范和查處“七個有之”問題,對在黨內搞政治團伙、小圈子、利益集團的人毫不手軟。著力查處資本無序擴張、平台壟斷等背后腐敗行為,斬斷權力與資本勾連紐帶。嚴格財經紀律,促進防范和化解地方政府隱性債務風險。堅決查處基礎設施建設、公共資源交易等方面腐敗問題,持續推進金融領域腐敗治理,深化國企反腐敗工作,深化糧食購銷等領域腐敗專項整治。

管住“關鍵少數”這個監督重點、難點,反腐敗才有震懾力和說服力。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帶頭落實關於加強新時代廉潔文化建設的意見,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一定要重視家教家風,以身作則管好配偶、子女,本分做人、干淨做事。

對年輕干部要從嚴教育管理監督。從強化紀律和規矩意識,深化教育引導上來加強對年輕干部的管理,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我們黨已走過百年光輝歷程,要永葆先進性和純潔性、永葆生機活力,必須一刻不停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在新征程上,全黨必須保持清醒頭腦,堅持以零容忍的態度、以永遠在路上的決心繼續打好反腐敗攻堅戰持久戰。(侯顆)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