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中央紀委六次全會重要講話精神 強化政治監督

2022年02月10日08:07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2022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這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對把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推進、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作出戰略部署,對強化政治監督提出明確要求。

作為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紀檢監察機關的首要職責是監督,最根本的是加強政治監督。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就要提高政治站位,胸懷“國之大者”,聚焦“兩個維護”履行好政治監督根本職責,在維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督促落實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捍衛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上忠誠履職,有力有效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

——深學細悟篤行黨的創新理論,督促全黨增強把“兩個確立”轉化為“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是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黨和人民事業成敗的根本性問題。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深刻總結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強調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進程中極不尋常、極不平凡。黨面臨形勢環境的復雜性和嚴峻性、肩負任務的繁重性和艱巨性世所罕見、史所罕見。習近平總書記以馬克思主義政治家、戰略家的膽略,謀劃國內外大局,推進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工作,領導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抓住機遇、攻堅克難,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最根本的原因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作為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掌舵領航,在於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的團結統一是黨的生命,善於在總結歷史中統一思想、統一行動,是我們黨的成功經驗。百年黨史給我們的一個重要啟示就是,堅決維護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是黨在重大時刻凝聚共識、果斷抉擇的關鍵,是黨團結統一、勝利前進的重要保証。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明確了“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對全黨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具有重大意義。

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能否繼續交出優異答卷,關鍵在於有沒有堅定的歷史自信。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持之以恆推進黨史學習、教育、宣傳,引導全黨堅定歷史自信。

紀檢監察機關從成立之日起,其初心就是加強監督、保証黨的先進純潔、鞏固黨的一致及權威。新征程上,要以迎接和開好黨的二十大為主線,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創新理論,深化運用黨的自我革命歷史經驗,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為重點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常態化長效化。要以偉大建黨精神凝神聚魂,准確把握“兩個確立”和“兩個維護”的內在統一關系,不斷增強捍衛“兩個確立”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履行好政治監督責任,督促全黨做到“兩個維護”。

——聚焦“國之大者”跟進監督,保障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地見效。

正確的戰略需要正確的策略來落實,黨中央通過制定符合實際的戰略決策和政策策略,牢牢把握歷史主動。走過百年滄桑,我們黨之所以能統一思想、統一步調、團結一致向前進,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就在於我們黨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高瞻遠矚、見微知著,既解決現實問題,又解決戰略問題,准確判斷和把握形勢,制定切合實際的目標任務、政策策略。

習近平總書記深刻指出,“改革發展穩定、內政外交國防、治黨治國治軍,樣樣是政治,樣樣離不開政治。”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件件連政治,事事都重大,所有黨組織都要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這不僅是重要政治責任,也是基本政治任務。黨章將“負責貫徹執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確定為黨組的頭一項任務﹔《中國共產黨地方委員會工作條例》將“堅決貫徹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作為黨的地方各級委員會工作必須遵循的原則固定下來,所有黨組織必須堅決執行。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紀檢監察機關與生俱來的“政治基因”。翻開中國共產黨章程,紀委的一項主要任務就是“檢查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決議的執行情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紀檢監察機關嚴格執行向黨中央請示報告制度,強化政治監督,深化政治巡視,健全黨中央決策部署督查問責機制,加強對貫徹落實情況的督促檢查,查處違背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破壞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問題,清除“兩面人”,保証全黨自覺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進入新發展階段,前進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預料和難以預料的各種風險挑戰。越是風高浪險,越要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紀檢監察機關要始終牢記“國之大者”,深刻領會黨中央在關心什麼、強調什麼,緊緊圍繞黨的理論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決策部署,聚焦“三新一高”等重大戰略,聚焦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等重點任務,加強監督檢查,推動落實落地,確保中央的決策部署在貫徹落實的各個方面、各個環節不偏離、不走樣。

——突出高質量發展主題主線,引導督促全黨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

進入新發展階段,中國要實現什麼樣的發展、怎樣才能更好地發展?面對這一時代命題,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新時代新階段的發展必須貫徹新發展理念,必須是高質量發展。

發展理念是否對頭,從根本上決定著發展成效乃至成敗。貫徹新發展理念,是新時代新階段高質量發展的內在要求,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大經濟體,連續兩年GDP總量過百萬億元人民幣﹔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意氣風發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新時代新階段,在新發展理念的引領下,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

“知之愈明,則行之愈篤。”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干部的認識和行動。隻有站在政治的高度,對黨中央的大政方針和決策部署才能領會更透徹,工作起來才能更有預見性和主動性。新發展理念是一個系統的理論體系,必須完整把握、准確理解、全面落實,貫徹到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和各領域。習近平總書記在這個問題上反復強調,明確指出“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在工作中都要予以關注,使之協同發力、形成合力,不能畸輕畸重,不能以偏概全。”

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刻認識我國進入新發展階段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與紀委監委職責科學地歷史地具體地結合起來,准確把握“三新一高”的內涵要義,找准監督切入點關鍵點,引導督促黨員、干部真正悟透黨中央大政方針,從靈魂深處確立對新發展理念的自覺和自信,時時處處向黨中央看齊,扎扎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糾正自由主義、本位主義、保護主義,不因一時一地利益而打小算盤、耍小聰明。

黨的委員會是黨執政興國的指揮部,“一把手”是黨的事業發展的領頭雁,必須干在前、做表率,帶頭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去年3月,黨中央出台關於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監督的意見,從制度機制上破解對“一把手”監督和同級監督難題。紀檢監察機關要切實履行協助職責、監督責任,緊盯“關鍵少數”,加強對“一把手”和領導班子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執行民主集中制、依規依法履職用權等情況的監督,以有力監督促使其做到位高不擅權、權重不謀私,充分發揮“頭雁效應”,示范引領帶動“絕大多數”不折不扣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嚴肅換屆紀律風氣,嚴把政治關和廉潔關,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為政之要,惟在得人。一個政黨、一個國家能不能不斷培養出優秀領導人才,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這個政黨、這個國家的興衰存亡。正確的路線確定之后,干部就是決定因素。領導班子換屆是黨和國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今年正值換屆之年,將召開黨的二十大。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強對換屆紀律風氣的監督,堅持黨管干部原則,強化黨組織領導和把關作用,特別是要嚴把政治關、廉潔關。

營造風清氣正的換屆環境是換屆平穩健康有序進行的重要保証,關系到選出好干部、配出好班子、樹立好導向,推動形成良好的政治生態。紀檢監察機關要圍繞產生黨的二十大代表、中央“兩委”委員和省級領導班子等重點,把好政治關、廉潔關,不讓政治上、廉潔上有問題的人蒙混過關、投機得逞,切實把確保選對人用好人這個事關黨和國家未來的政治責任擔當起來。要扎實做好基礎工作,認真排查梳理中管干部、重要省管干部遵守政治紀律、組織紀律、廉潔紀律情況,及時更新廉政檔案,把好黨風廉政意見回復關,防止干部“帶病提拔”“帶病上崗”。嚴明換屆紀律,嚴查拉票賄選、買官賣官、跑官要官等問題,著力保持風清氣正的政治環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年輕干部是黨和人民事業接班人,事關黨的事業薪火相傳和長遠發展。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是確保黨和人民事業后繼有人的戰略之舉,也是緊迫的現實任務,十九屆六中全會決議對此作了特別強調。在換屆之年、一批年輕干部即將走上領導崗位的特殊節點,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鮮明指出,“要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必須站在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的高度,從政治上理解把握。

好干部是選拔出來的,也是培育和管理出來的。加強對年輕干部的教育管理監督,幫助年輕干部在嚴管下成長、在磨礪中成才,事關黨和人民事業后繼有人這個根本大計。紀檢監察機關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要高度關注年輕干部違紀違法問題,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協助和督促各級黨組織加強日常管理、“田間管理”,經常提醒教育、及時“修枝剪葉”,促進年輕干部嚴格自我要求、強化自我約束,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確保黨和國家事業青藍相繼、薪火相傳。(李玉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