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余姚選派“鄉村檢察官”深入基層

駐村檢察官 一線解煩憂

本報記者  竇 皓

2022年02月09日07:5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家住浙江省余姚市梁弄鎮甘宣村的沈永強從小在村裡長大,對村口的古樟樹很有感情。可不知何時,這幾棵古樟樹被人折斷,令他痛心。聽說通過“鄉村檢察官雲平台”可以線上反映問題,沈永強便拍了幾張照片,連同一段文字上傳到平台的“民情上傳”模塊上。

收到線索后,余姚市人民檢察院依據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履行公益訴訟的職能,將任務分流到了相應科室。檢察官李吉達和曹洋利用派駐當地的機會積極組織調查取証,查閱資料,走訪相關部門。原來,沈永強反映的問題並非個案,不少古樹除了應有的保護措施不到位之外,管理上也存在著權責不清等問題。

余姚檢察院隨后召集市自然資源和規劃局、市林業服務中心等相關單位召開圓桌會議,厘清各部門職責。此外,還就古樹名木保護存在的相關問題向屬地鄉鎮街道制發檢察建議。如今,整改工作已全部完成,16份檢察建議書也全部得到回復。

為打造“群眾家門口的檢察院”,余姚檢察院選派“鄉村檢察官”深入基層一線,著手參與解決農村生態環境保護、鄉鎮民營企業服務、基層鄰裡糾紛以及家庭矛盾等群眾反映突出的問題。檢察官定期下鄉,現場普及法律知識,為鄉親們排憂解難,受到當地群眾的歡迎。

《 人民日報 》( 2022年02月09日 16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