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紅色鑄魂為新時代檢察工作持續賦能

陝西富平:打造“紅韻富檢”文化品牌

2022年02月07日08:30    來源:檢察日報

陝西富平,是一片紅色的熱土,涌現出了杰出的無產階級革命家習仲勛、著名愛國將領胡景翼等一批仁人志士,八路軍120師曾在這裡誓師奔赴抗日前線……這裡孕育了豐富的紅色基因、深厚的人文歷史和鮮明的文化內涵。近年來,陝西省富平縣檢察院結合地域特色,將紅色精神、先進法治理念與檢察文化融合,打造“紅韻富檢”文化品牌,內化於心、外化於形、固化於制、消化於行,引領新時代檢察工作創新發展。

以紅色血脈塑文化品牌

富平縣檢察院是渭南市檢察系統的“老先進”,多項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處於領先地位。為了進一步提振干警干事創業的精氣神,該院將檢察文化品牌建設作為“一把手”工程,班子成員多次帶領干警深入紅色革命舊址感悟初心使命,赴外省檢察文化建設先進檢察院考察學習,因地制宜打造特色檢察文化品牌,在持續抓好隊伍“硬核力”的同時不斷注重“軟實力”的提高。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紅色資源是我們黨艱辛而輝煌奮斗歷程的見証,是最寶貴的精神財富。富平縣檢察院主動利用地域文化優勢,融合優秀傳統文化、特色地域文化、中國法治文化和紅色檢察文化,打造了“一長廊五樓層兩基地”檢察文化陣地。走進富平縣檢察院,濃厚的紅色氣息扑面而來,走廊的每一幅圖畫,紅色教育培訓室的每一處場景,都是紅色文化、法治文化、檢察文化多重元素的聚合,一點一滴中折射正確價值追求,潛移默化中激發內在潛力,置身此處,催人奮進。結合年輕干警佔比大的實際,該院選拔綜合素質高、語言表達能力強的年輕干警組成“紅韻富檢”宣講團隊,精耕細作檢察文化品牌。

全國人大代表、合陽縣黑池鎮五豐社區黨總支書記雷溫芳在深入富平縣檢察院視察,詳細了解該院建設情況,聽取了8名干警的宣講后,連連贊許道:“近距離的體驗,讓我直觀感受到濃厚的紅色文化氛圍,體會到檢察文化品牌創建的成效,看到了新時代檢察干警朝氣蓬勃的形象風採!”

把紅色初心融入為民履職

李莉是該院的一名檢察官助理,也是“紅韻富檢”宣講團成員。宣講時,她集紅色文化與檢察史於一體,娓娓道來,讓檢察教育培訓室的到訪者耳目一新。

李莉的老家距離康庄戰斗烈士陵園很近,從小耳濡目染,紅色記憶在她的腦海中扎下了根。2011年大學畢業,李莉毅然放棄大城市優越的生活條件回到家鄉,進入富平縣檢察院,一直在刑事檢察部門工作。辦案中,她將紅色文化根植於心,公正司法見諸於行,秉持客觀公正的立場,充分履行法律監督職能,踐行“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這一面”,確保每一件案件的高質量。審查王晨星等人涉黑惡犯罪一案時,李莉所在的辦案團隊嚴格把握法律政策界限,對不具備黑社會性質組織犯罪特征的依法堅決不予認定。“構成什麼罪,就按什麼罪定罪量刑,堅持法治原則,既不能拔高,也不能降格,隻有這樣,辦理的案件才能經得起歷史和法律的檢驗!”李莉堅定地說。

“提高政治站位、堅守初心使命。”李莉是該院優秀年輕干警的一個縮影。他們的不懈奮斗,讓人民群眾切實感受到紅色基因已經深深融入干警的血脈,公平正義就在百姓身邊。

通過三年的努力,該院檢察文化品牌推動隊伍建設成效卓著,“紅韻富檢”入選全國檢察機關十佳文化品牌,“柿柿紅”未成年人檢察工作品牌享譽全省。該院相繼榮獲全國檢察機關“文明接待室”、全省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工作先進集體、全省普法工作先進單位等48項殊榮,64人次受到市級以上表彰,涌現出全國掃黑除惡斗爭先進工作者、陝西省“五一巾幗標兵”。

“杮杮紅”促未檢工作“事事紅”

一舉一動系民生,一枝一葉總關情。檢察工作與人民群眾休戚相關,解決群眾的急難愁盼問題需要百倍努力、千般用心。作為人民的檢察官,要把為人民服務作為永恆追求。

針對涉未成年人犯罪的特點,該院深入分析原因,主動履職,提請縣委常委會專題研究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和司法保護工作,推動建立黨委領導、政府統籌、檢察主導、教育主責、社會聯動的社會化“未檢”工作格局。2021年該院又建成近千平方米的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豐富法治教育載體,“紅韻富檢”宣講團又變身“柿柿紅”未檢團隊的法治講解員,讓學生在互動中接受法治教育。在法治教育基地,每周都有百余名學生感受沉浸式法治體驗,學校預約的檔期也排得滿滿當當。

2021年3月,因感情糾紛,未成年人珂珂和翔翔(均為化名)的父親情緒失控,用刀扎向妻子,導致妻子死亡,他本人入獄。案發后兩兄弟由祖父母撫養。辦案過程中,富平縣檢察院在開展司法救助的同時,積極聯系鎮村和民政部門落實困境兒童救助。然而不久后,上初中的珂珂出現叛逆情形,無心學習。萬般無奈的爺爺打電話給檢察官:“再幫幫我們家吧,他這麼小不上學可咋辦呀?”“柿柿紅”未檢團隊獲悉情況后,立即聯系心理咨詢師,多次登門對珂珂進行疏導,幫助孩子打開心結,逐漸從負面情緒中走出來。

在“紅韻富檢”品牌推動下,該院干警的司法辦案素養和專業化能力不斷提升,檢察文化品牌的“軟實力”變成了推動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的強大引擎。“檢察文化品牌建設的意義在於選好一個坐標、找准一套方法、實現一種超越,將依法履職與檢察擔當緊密結合,推動工作,內強素質,外樹形象,為新時代檢察工作持續賦能。”富平縣檢察院黨組書記、代檢察長王韜說。(倪建軍 肖世翔 陳同川)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