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創熟”工作法激發居民自治力

2022年01月30日08:27    來源:法治日報

景區旁的小區竟被垃圾圍城數年,在自治小組的張羅下終於鏟除,激發了居民參與自治的行動力﹔不分戶籍不分業主租客,加入街坊志願互助會,就能參與到社區治理各項工作中﹔忙於工作經常不在家的年輕人,可通過網絡議事平台了解社區動向,對社區治理建言獻策……

新型城市住宅小區由於人口倒挂不斷加大治理難度,基層干部工作壓力日益繁重。近年來,面對碎片化的管理單元、淡漠的社會關系、多發的矛盾沖突、不足的歸屬感等棘手問題,廣東省佛山市委政法委深入探索市域社會治理新路徑,其中南海區委政法委打造了以黨建為引領,以“創建熟人社區”(簡稱“創熟”)工作法為手段,喚醒居民公共精神,引導居民互信共治的新模式,讓桂城這座脫胎於水田的城市奔向善治之路。

打造自治頭雁隊伍

“有事?揾霞姑啦!”10多年來,這句話已成為南海翠雲苑小區街坊們的口頭禪。霞姑,年過八旬的老黨員梁玉霞,是小區大多數居民的“老熟人”,她是小區自治的“領頭雁”。

生活在“石屎森林”的人們,大門一閉,一牆之隔住了十幾年的鄰居只是個“點頭交”﹔社區干部上門走訪,敲不開門工作難以開展,導致社區治理中見物不見人,見人不見情。“居民之間相互不熟悉,缺乏包容和互信,導致治理基礎也相應缺失,成為基層社會治理中的痛點。”南海區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鐘炎標清楚地意識到問題。

為消除痛點,南海區委政法委決定依托“創熟”工作方法,廣泛發動黨員群眾當好“領頭雁”,鼓勵社區居民自願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來。

老舊小區翠雲苑,因住戶意見不統一、資金協商有分歧等,加裝電梯進展舉步維艱。“一些80多歲行動不便的老人,每個月隻能靠人工背下來一次晒晒太陽,或者安置在車庫裡,太可憐了。”霞姑看在眼裡急在心裡。在“創熟”團隊的引導下,翠雲苑小區成立了自治小組,作為骨干成員的霞姑不顧高齡,跟組員登門入戶做好電梯籌建工作。

一戶剛搬來的鄰居聲稱,自己剛失業又面臨供樓,交不起電梯安裝費。“加裝電梯,不是錢的問題,是鄰裡之間相互包容和理解的問題。”霞姑動員小區住戶,以大家墊資后分期還款的形式,把問題解決了。

南海區委政法委堅持黨建引領,向社區黨組織放權賦能,建立了“社區黨委——小區黨組織——街坊志願互助會黨小組——樓道小組——居民”黨群共建體,以社區黨員、社團領袖居民骨干為主力,組建社區治理隊伍現逾7000人。

居民擔當治理主角

在美麗的千燈湖畔,一塊佇立在桂華麗景小區門口的“感恩石”,無聲地訴說著小區從垃圾圍城臟亂差到如今整潔有序的蝶變。

桂華麗景小區曾經歷物業公司經營不善撤場、成立業委會卻自動解散、物業公司暴力催費等各種問題,小區管理多年來處於真空狀態,成為小偷經常光顧之地,居民苦不堪言。

運用“創熟”工作法,桂雅社區黨委通過組織“舌尖上的冬至”“我的物業我做主”“致居民的一封信”等活動,吸引了許多居民走出家門相互認識。從組織街道黨員和志願者進入小區清理垃圾開始,一些熱心的小區黨員群眾也被發展成了衛生監督員,任樓長、巷長、街長。在“三長”的帶動下,不少居民一改袖手旁觀,逐漸自願參與到小區治理中。

目前,僅桂城街道就已在149個生活小區推行“樓長制”,培育了一支人數達2142人的樓長志願服務隊伍,成為掌握社情民意的前鋒﹔已培育街坊志願互助會51個,發展街坊志願互助會成員1012名,組建自治小組48個,帶動小區居民進行自我管理、自我服務。

為發動更多的黨員群眾參與到社區治理中來,翠頤社區黨委創造性地開展公益創投活動。今年69歲的夕夢體育舞蹈隊隊長平姐,原本是“兩耳不聞窗外事”、每天准點到社區舞蹈室吹著空調跳舞的廣場舞大媽,如今卻成為社區自治的骨干成員。她直言,從小區治理受益人到參與者,意識和身份的轉變,來自參與過程中的那份獲得感。

3年前,舞蹈隊購置道具需要500元,平姐就參加了社區微創投公益計劃。不曾想,款項下來后卻發現被嚴格要求必須用在“維護社區美好環境”上。“大媽們”不樂意了:“這不是浪費我們時間嗎?”勉為其難,“大媽們”每次跳完舞后,輪班對小區衛生環境開展巡視。一年下來,小區樓道干淨整潔、消防通道保持暢通,養雞臭味聞不到了。“大媽們”由此覺得參與小區治理收獲不小,於是主動參與了后續公益創投項目。

作為較早的一批大型樓盤小區,頤景園小區設施逐漸老化,導致居民與物業之間矛盾不斷。為此,翠頤社區黨委引導熱心居民成立頤景園街坊會。“不論是業主還是租戶,不論是戶籍人口還是外來務工人員,都歡迎加入街坊會,表達對社區治理的意見和訴求,參與社區具體工作。”翠頤社區黨委書記關綺珠說。

每周3次的固定接訪,是街坊會收集社情民意掌握鄰居需求、推動小區自治、融洽鄰裡關系、化解矛盾糾紛的好時機。1月8日街坊會骨干成員接訪時,有居民投訴樓上潑水導致自家晾晒的衣服被淋濕。1月11日,街坊會值班人員跟進處理,到樓棟派發“文明倡導書”,提醒樓上住戶要注意不要高空拋物、潑水等。截至目前,該小區再沒發現此類情況。

搭建議事決事平台

南海瀝雄社區是一個老舊社區,隨著經濟發展,2016年以來,周邊新建住宅小區陸續劃入該社區管轄范圍,但一些小區居民因為融入當地、垃圾中轉等問題,動不動就糾合一起到區、鎮政府上訪。為此,瀝雄社區黨委邀請小區居民代表座談,共同梳理問題,就相關訴求與政府部門進行溝通,一件事一件事解決。在此過程中,一些想要從中渾水摸魚的人悄然自行退出。

經歷此事,瀝雄社區黨委書記談杏儀發現搭建居民表達訴求平台,調動更多人參與社區治理迫在眉睫。線下,瀝雄社區黨群服務分中心常年敞開大門聽取群眾意見建議。線上,商鋪、樓盤等各種微信群也能第一時間反映問題。此外,一檔由社區黨委主導話題的“議事決事廳”節目,目前已開展活動42期,42萬人次參與,征集意見2700多條。

電線亂拉挂問題,同樣一直困擾著老舊的瀝雄社區。談杏儀說,通過前后20余場的“議事決事廳”,社區拿出了有效解決方案。目前,1.48平方公裡的老舊社區路面已經完成“三線改造”,剩下部分將於今年底全部完成改造。拆除了密密麻麻的“蜘蛛網”,居民心裡都很爽。

群眾走到哪黨旗就插在哪,佛山黨建引領自治的探索如火如荼。南海區委區政府通過“創熟”發動黨員帶頭參與街坊志願互助會、自治小組、樓長等治理團隊,破解了社區居委會、小區業委會與物業公司的對立矛盾關系,調處大型小區物業糾紛28起,處理鄰裡矛盾1394宗、解決小區衛生問題1138個、解決安全問題358個,為市域社會治理探索提供了有益借鑒。(本報記者 鄧君 通訊員 何榮輝 陳曾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