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最高檢黨組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專題會商

引領全面從嚴管黨治檢走向深入

2022年01月28日08:42    來源:法治日報

本報北京1月27日訊 記者張昊 1月27日,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與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召開專題會商會,進一步傳達學習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研究2022年全面從嚴管黨治檢工作舉措。最高檢黨組書記、檢察長張軍主持會議並講話。

會議傳達了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和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常務委員會所作的工作報告。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組長、最高檢黨組成員蘇德良通報有關情況,並就抓好2022年最高檢機關全面從嚴管黨治檢工作提出七方面建議——學深悟透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切實扛牢管黨治檢政治責任﹔鞏固拓展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牢記初心使命,堅定歷史自信﹔聚焦“國之大者”切實發揮法律監督職能作用,有力有效服務保障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戰略目標﹔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持續糾“四風”樹新風﹔持續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培養造就堪當重任的年輕干部隊伍﹔強化檢察權制約監督,促進公正廉潔司法。

“要認識到反腐敗斗爭的長期性、艱巨性”“始終扛起主體責任,始終注意政治、業務、紀律作風建設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加強政治監督”“將抓黨建融入日常檢察工作,從源頭上提升廉潔從檢意識”……圍繞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最高檢紀檢監察組通報的相關問題和提出的建議,最高檢院領導就抓好最高檢自身和檢察系統黨風廉政建設、持續推進全面從嚴管黨治檢談認識、找方法。

圍繞落實不斷實現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的戰略目標,張軍結合檢察工作實際提出抓落實的要求:

不敢腐——要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以“零容忍”的態度懲治檢察系統腐敗問題,讓不知恥、不收手違紀貪腐的人付出代價,讓尚有僥幸心理的認清形勢,不存幻想,真正做到心存敬畏不敢腐。

不能腐——檢察工作各條線都要加強制度建設,既要在實踐中不斷健全檢察權運行的監督制約機制,更要狠抓制度落實,持續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越往后越嚴”抓實“三個規定”月報告月通報、追責問責機制,持續抓好檢察隊伍教育整頓建章立制的規章制度落地落實,做到制度完善不能腐。

不想腐——要鞏固黨史學習教育成果,牢記初心使命,讓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心裡去、往實裡做。特別是,關鍵少數要帶頭加強廉潔文化建設,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做到不想腐。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