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浙江景寧縣

黨員聯戶愛心守護留守老人

2022年01月28日08:38    來源:農民日報

“李大爺,水池幫您修補好了,快來試試!”近日,浙江省景寧縣英川鎮粗崗嶺村黨員劉遠清匆忙從縣城採購了一袋水泥和一套泥瓦工工具后,就直奔81歲留守老人李海芝家中,“鑽”進廚房化身泥水工好一陣“倒騰”。

李海芝是黨員劉遠清的結對農戶之一,由於情況特殊,除每月5、15、25日定期走訪外,劉遠清隻要一有空,就習慣去李海芝家中看看,一待就是大半天。

為留守老人提供愛心守護、農忙時節幫助農戶春耕秋收、為困難群眾申請醫療救助、為外出群眾提供幫辦服務……這些暖心舉動,在景寧縣各村各戶每天都在上演。

近年來,面對日益凸顯的農村“空心化”問題,景寧縣深入推進黨員聯戶解憂工程,由黨組織牽頭,根據位置相鄰、關系相和、情況相熟、便於服務的原則,黨員群眾結對、制定幫扶清單,有效融合了黨群關系,為留守老人提供愛心守護。

“我們每個人的訴求,通過聯系黨員都能直達干部,並很快得到回應!”在當地,有困難找黨員已深入人心。英川鎮組織委員林峰表示,該鎮把黨員聯戶擴大到全體村民。實現全覆蓋后,黨員積極性異常高漲,每個人都“忙”起來了,鄉村干部反而“閑”下去了,因為工作推進更加順暢了。黨員成為村民的“主心骨”,鄉村大小事,都能很快得到村民支持。

“以往無從下手的工作,如今都變得簡單多了。”英川鎮崗粗嶺村黨總支書記王繼森介紹,近期開展的醫保電子憑証申領注冊工作,通過發動黨員聯系農戶,1060多名村民的醫保電子卡短短4天時間就完成申領。黨員聯戶解憂機制運行以來,該鎮各村上訪率、矛盾糾紛率分別下降了0.7%、2.4%以上,留守老人幸福感以5%的速度逐年提升。

以真心換真情,用行動贏民心!村民信任的背后,既飽含了黨員的無私奉獻,也給予了黨員無限動力。2021年,該縣6700多名農村黨員服務共為聯系戶解決大小憂愁9000余個,提供暖心服務1.3萬余次,已形成愛心義剪、愛心守護、愛心代辦等服務品牌。(潘瑋)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