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年輕干部成長要“順木之天”

尹湘軍

2022年01月28日08:35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按照人才成長規律改進人才培養機制,‘順木之天,以致其性’,避免急功近利、拔苗助長。”年輕干部是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其成長必須“順木之天”,符合干部成長規律、適應改革發展大局。

為年輕干部成長“固根培土”。基層和一線是年輕干部成長的良田沃土,引導年輕干部“身入”基層、“心到”基層,不斷厚植百姓情懷,方能“根深葉茂”。要重視基層歷練,鼓勵把剛參加工作的年輕干部安排到鄉鎮(街道)、村(社區)工作,規定服務期限,讓年輕干部懂基層、接地氣﹔把年輕干部派到重點項目、信訪維穩、疫情防控等基層一線,在急難險重中砥礪品質、提升能力﹔把講政治、黨務經驗豐富的年輕干部選派第一書記、黨建指導員,以實訓實戰培養獨當一面的能力。要推行導師幫帶,菜單化建立幫帶對象需求庫,差異化建立幫帶導師資源庫,推行“老帶新、熟帶生、強帶弱”幫帶模式,按照雙方自願、就近就便原則,實現導師特長與幫帶對象需求的“無縫對接”。量身定制“一人一策”幫帶計劃,通過授課宣講、示范培訓、放手實踐、交流研討等方式,帶領幫帶對象參與重要工作謀劃、重要會議籌辦、重要任務落實,幫助年輕干部補齊短板。創新工作機制,提供優質服務,在思想上、工作上、生活上為年輕干部排憂解難,激發創新創業活力。完善優秀年輕干部發現、培養、評價、選拔、任用、激勵等制度,為年輕干部成長提供機會。對表現突出、干出實績、群眾公認的優秀年輕干部,要通過新聞媒體、表彰通報、點名表揚等方式予以宣傳推介,營造干事創業的濃厚氛圍。

為年輕干部成長“施肥澆水”。對年輕干部平時要科學施肥,精心澆灌,及時補充營養,為其成長蓄電賦能。要強化理論武裝,年輕干部要在常學常新中加強理論修養,在知行合一中主動擔當作為,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開展異地教學、聯合辦班、專題培訓等活動,運用情景式、互動式、體驗式等方式,切實提高年輕干部培訓的實效性。選派年輕干部到先進地區跟班學習,到上級機關學習鍛煉,不斷開拓視野,提升思維方式,增強發展本領。要注重實踐鍛煉,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練。安排年輕干部到艱苦地區、復雜環境、關鍵崗位進行淬煉,經風雨、見世面,讓其去惰性、丟玩性、強黨性、增才干。注重多崗位交流,豐富經歷閱歷,防止年輕干部因崗位單一而產生的思想僵化、行動鈍化。加強關鍵崗位砥礪,將表現突出的年輕干部適時調整到關鍵崗位進一步鍛煉,為其成長提供一個高標准的“參照系”。

為年輕干部成長“修枝剪葉”。為年輕干部茁壯成長修枯枝、剪殘葉,時常扯袖咬耳、提醒提示,引導其嚴守規矩、不逾底線。要加強廉政建設,加強理想信念、從政道德、職業道德、黨紀國法、優良傳統教育,緊盯年輕干部的工作職責、崗位性質和可能存在的廉政風險,在首次入職、提拔任用等“關鍵期”,通過廉政談話、旁聽職務犯罪法院庭審、參加黨風廉政宣講等系列“廉政教育套餐”,筑牢廉潔自律防線。強化年輕干部成長全周期監督,注重事前監控、過程監控、即時監控和綜合考評相結合,做到防范在先,監控在前,適時發現問題,及時幫助解決。要開展談心談話,根據單位特點、崗位特征、個人特質,為每名年輕干部制定談心談話計劃,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定期與年輕干部開展談心談話。堅持集體談與單獨談相結合、常規談與靈活談相結合、鼓勵談與警醒談相結合,敢談缺點和不足,常談困難與障礙,善談疑惑和誤解,把問題談透、症結談開、思想談通。注重真誠溝通,多教方法和措施,為年輕干部傳道授業、解疑釋惑、肯定成績、指出不足、明確方向。要堅持從嚴管理,建立以上評下為主、同級互評為輔的雙向考核機制,確立誰管理誰認定、誰知情誰評價的考核原則,設定考核周期,全方位掌握年輕干部日常表現。推行實名推薦制度,單位黨組織對年輕干部政治表現、廉潔情況出具“雙鑒定”。充分發揮巡視巡察的利劍作用,把“聽其言”和“觀其行”結合起來,對廉潔上不合格的年輕干部一票否決。

為年輕干部成長“搭建舞台”。堅持“人崗相適、用其所長”的原則,把優秀年輕干部放在合適崗位上,使其展現才智、實現價值,為高質量發展提供堅強組織保障。要制定發展規劃,制定年輕干部培養使用年度規劃、中期規劃、長期規劃,通盤考慮培養和使用問題,使兩者相互銜接、緊密結合,形成良性循環。以各級領導班子換屆為契機,廣泛開展遴選比選,對年輕干部配備提出“硬杠杠”。推行剛性配備常態化,建立年輕干部配備比選制度,凡新提拔領導班子成員醞釀人選時,原則上同時提出年輕干部人選進行比選擇優。要建立成長檔案,開發年輕干部成長綜合管理系統,定期採集工作實績、年度考核、獎懲情況、教育培訓等信息,建立年輕干部現實表現大數據庫,為分析研判、統籌選配干部提供數據支撐。實行動態管理,定期進行民主測評和民意調查,掌握年輕干部的思想表現和工作情況,做到有跡可循、有據可查,為選拔任用提供重要依據。要放手大膽使用,堅持知人善用,對每名年輕干部知其長、明其短,充分發揮每個人的特長。堅持任人唯賢,看實績定進退、以發展論英雄。堅持用人不疑,充分信任、大膽使用年輕干部,用其知、用其智、用其技、用其能,支持他們甩開膀子、擼起袖子加油干,為高質量發展貢獻青春力量。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