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 推動新時代作風建設高質量發展

2022年01月28日08:30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深刻總結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實踐,深刻闡述全面從嚴治黨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強調要發揚釘釘子精神加強作風建設。趙樂際同志代表中央紀委常委會所作的工作報告對持續加固中央八項規定堤壩、堅持不懈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作出部署。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要深入學習貫徹中央紀委六次全會精神,自覺運用黨的百年奮斗歷史經驗,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堅持正風肅紀反腐一體推進、黨風黨紀一起抓,守正創新、與時俱進推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在新征程推動作風建設高質量發展。

堅持嚴的主基調毫不動搖,從黨的自我革命的政治高度認識和推進作風建設。經過持續整治,黨風政風煥然一新、社風民風持續向好,但糾治“四風”工作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反腐敗工作四個“任重道遠”的重大判斷,是對作風建設的警示洪鐘。各級黨組織和領導干部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的自我革命的戰略思想,把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作為捍衛“兩個確立”、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檢驗,防止滋生已經嚴到位、嚴到底的情緒,堅持全面從嚴、一嚴到底,堅決守住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鐵規矩、硬杠杠。緊盯責任落實這個關鍵,把主體責任、監督責任、協助職責貫通起來,做到協同高效、貫通發力,建立健全作風建設責任落實督促檢查機制,堅持領導抓、抓領導,推動各級黨組織“一把手”既嚴負其責又嚴管所轄,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不斷鞏固發展全黨動手一起抓作風的良好格局。

聚焦“國之大者”,堅決整治不作為亂作為等影響黨中央政令暢通的作風頑疾。緊緊圍繞把握新發展階段,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這個事關現代化建設全局的“國之大者”,推動政治監督具體化常態化,著力糾正自由主義、本位主義、保護主義等政治偏差,堅決防范和糾治不尊重規律、不尊重客觀實際和群眾需求任性決策、搞政績工程、脫離實際盲目舉債等亂作為問題,以及落實喊口號、沒批示不動、敷衍了事、推諉扯皮、玩忽職守、不思進取的不作為問題。緊盯領導干部特別是“一把手”,推動樹立正確政績觀,以嚴實作風抓發展、促民生,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對下級亂作為問題不管不問、失職失責的,嚴肅追究責任。持續為基層減負,立足職責推動解決“紅頭變白頭”“套會代減會”“紙質變指尖”以及工作過度留痕、檢查考核過多過頻等問題,進一步精准規范實施問責,穩妥有力推進容錯糾錯,嚴肅查處誣告陷害行為,認真做好澄清正名工作,為擔當者擔當,激勵干部干事創業。

強化問題導向,靶向糾治“四風”頑瘴痼疾。堅持有什麼問題就解決什麼問題,什麼問題突出就重點整治什麼問題,在常和長、嚴和實、深和細上下功夫,永遠吹沖鋒號。高度警惕“四風”與“七個有之”交織勾連,堅持從政治上看、從政治上抓,不斷消除“四風”背后的政治風險。緊盯“四風”與腐敗相互交織、由風變腐、風腐一體的問題,注意發現和查處違規吃喝、違規收送禮品禮金以及不作為亂作為等背后可能存在的腐敗問題,堅決鏟除腐敗滋生的作風溫床。聚焦“小切口”堅決管住公款,嚴肅整治違規發放津貼補貼特別是違規以各種名目給領導干部發放,通過空白公函、虛假公函等方式超標准接待、搞公款吃喝,借培訓、考察等名義公款旅游等問題。嚴肅財經紀律,加強紀檢監察監督與財會監督、審計監督、統計監督的貫通協同,督促有關職能部門及時移送“四風”問題線索。密切關注高檔煙酒茶、高價月餅、蟹卡蟹券等背后的“四風”苗頭傾向,精准發現物流快遞送禮、電子紅包、不吃公款吃老板、躲進隱蔽場所吃喝等隱形變異問題,見微知著、及時糾治,堅決防止“四風”問題反彈回潮。

堅守人民至上的理念,把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和不正之風擺在更加突出位置。以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為工作導向,順應群眾所思所盼、聚焦群眾所急所憂,人民群眾反對什麼、痛恨什麼,就堅決防范和糾正什麼。加強對黨中央惠民利民、安民富民各項政策落實情況的監督,特別是圍繞促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壓實“五級書記抓振興”的政治責任,緊盯“四個不摘”政策要求落實、防返貧監測幫扶機制運轉,以及鄉村振興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資密集、資源集中的產業項目,堅決查處存在的腐敗和不正之風,以有力有效監督鞏固拓展脫貧成果,讓脫貧群眾生活更上一層樓。聚焦教育醫療、養老社保、生態環保、安全生產、食品藥品安全等領域,結合實際找准群眾的急難愁盼、不搞“一刀切”,督促廣大黨員干部為民用權、真抓實干,切實解決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鞏固深化掃黑除惡專項斗爭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成果,推進“打傘破網”常態化,讓人民群眾感到公平正義就在身邊,不斷贏得群眾支持和信賴。

堅持系統施治、標本兼治,推動作風建設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黨性、黨風、黨紀是有機整體,黨性是根本,黨風是表現,黨紀是保障。必須深刻把握三者關系,堅持“三不”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不斷增強監督治理效能。落實落細嚴的要求,從“關鍵少數”嚴起、從年輕干部嚴起、從處理處置上嚴起,對頂風違紀、屢教不改、情節惡劣的嚴肅懲治、絕不姑息,釋放強烈信號。特別是對新提拔的年輕干部,要嚴格教育管理監督,發現存在“四風”問題的一律從嚴查處,典型的要依規依紀給予組織處理,推動系好“作風之扣”,防止“仕途變歧途”。深化運用月月公布查處結果、重要節點通報曝光、常態化明察暗訪等機制,強化警示震懾。探索運用有關職能部門信息資源,借助信息化手段提高精准發現“四風”問題的能力。更加突出制度建設,推動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結合實際開展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制度“回頭看”,補齊制度短板,強化制度執行,讓規定“長牙”“帶電”。用好“四項監督”統籌銜接的制度成果,不斷把制度成果轉化為治理效能。堅持糾樹並舉,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自覺踐行偉大建黨精神,弘揚時代新風,嚴格家教家風,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以優良黨風持續引領社風民風向上向善,不斷凝聚奮進新征程的磅礡力量。(紀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