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思想縱橫)

梁 宇

2022年01月28日08:1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隻有堅持從歷史走向未來,從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中開拓前進,我們才能做好今天的事業。”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既需要薪火相傳、代代守護,又需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馬克思主義在意識形態領域的指導地位,繼承和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為奮進新征程提供強大精神力量。

中國共產黨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也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早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毛澤東同志就指出:“學習我們的歷史遺產,用馬克思主義的方法給以批判的總結,是我們學習的另一任務。”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秉持客觀、科學、禮敬的態度,揚棄繼承、轉化創新,努力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當前,世界范圍內思想文化相互激蕩,我國社會思想觀念深刻變化。隻有堅持培元固本和守正創新相統一,深入研究新的時代條件下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在繼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同時做好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才能讓民族文化血脈不斷延續傳承、煥發生機。

歷史連續不斷,文化一脈相承,善於繼承才能善於創新。毛澤東同志指出:“中國現時的新文化也是從古代的舊文化發展而來,因此,我們必須尊重自己的歷史,決不能割斷歷史。”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價值。”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擔當意識,精忠報國、振興中華的愛國情懷,崇德向善、見賢思齊的社會風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精神價值,既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發展的重要源泉,也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的豐厚滋養。我們要深刻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是我們在世界文化激蕩中站穩腳跟的根基,不斷堅定歷史自信、堅定文化自信,深入挖掘、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的價值內涵,不斷增強中國人民立身處世的志氣骨氣底氣。

延續民族文化血脈並不等於陳陳相因、泥古守舊,而是要與時俱進、推陳出新,讓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煥發出勃勃生機。對於當代中國而言,能否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主要看能不能回應時代的需求和挑戰,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轉化為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精神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待傳統文化,要做到“學古不泥古、破法不悖法”“以古人之規矩,開自己之生面”。隨著時代進步和社會發展,人民群眾精神文化需求不斷提升。我們要做好創造性轉化,按照時代特點和要求,對那些至今仍有借鑒價值的內涵和陳舊的表現形式加以改造,賦予其新的時代內涵和現代表達形式,激活其生命力。要推動創新性發展,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

文化來源於人民、屬於人民,必須服務人民、惠及人民。新征程上,我們要堅持唯物史觀、站穩人民立場,處理好繼承與創新的辯証關系,不斷彰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魅力,不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精神文化需求,努力用中華民族創造的一切精神財富來以文化人、以文育人。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8日 09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