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2021年組織工作十大新聞

本報編輯部

2022年01月27日10:02    來源:中國組織人事報新聞網

2021年是黨和國家歷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的一年。一年來,全國組織系統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真抓實干、開拓進取,不斷提高組織工作質量,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開好局起好步提供了堅強組織保証。

一、黨中央首次頒授“七一勛章”和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動隆重熱烈、催人奮進。2021年7月1日,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隆重舉行,習近平總書記發表重要講話,深情回顧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光輝歷程,高度評價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創造的偉大成就,精辟概括偉大建黨精神,號召全體中國共產黨員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在新的趕考之路上努力為黨和人民爭取更大光榮。“七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向“七一勛章”獲得者頒授勛章並發表重要講話,會見全國“兩優一先”表彰對象。以中共中央名義,首次為全國710多萬名老黨員頒發“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組織開展走訪慰問活動,召開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老黨員老干部座談會、全國“兩優一先”代表座談會、黨的建設歷史經驗研討會。經黨中央同意,中央組織部決定,對在縣(市、區、旗)委書記崗位上取得優異成績的103名同志,授予“全國優秀縣委書記”稱號。各級黨組織廣泛組織開展新黨員入黨宣誓和黨員重溫入黨誓詞、革命傳統教育和講專題黨課等活動,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傳承紅色基因、賡續精神血脈。

二、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廣大黨員干部在黨史學習教育中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各級黨組織認真貫徹黨中央部署,按照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的要求,扎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廣大黨員干部把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作為黨史學習的重點,原原本本學習全會決議,真正學懂弄通黨百年奮斗的歷史意義和歷史經驗,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中國共產黨組織建設一百年》出版發行,填補了黨的組織建設史編撰工作方面的空白,為學習研究黨的組織建設史提供了基本教材。各地堅持把黨史學習教育同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結合起來,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推動基層黨組織緊扣職能職責、廣大黨員立足本職崗位,辦好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切實把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工作、開創新局的強大動力。

三、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召開,對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發出動員令。2021年9月,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並發表重要講話,深刻闡述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強調要堅持黨管人才,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深入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中央組織部召開學習貫徹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座談會,要求以更高標准、更大力度、更實舉措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各地各部門堅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為指導,採取專題研討、專門輔導等形式抓好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進一步破除各種體制機制障礙,完善黨管人才體制機制,以責任落實推動任務落實,把各方面優秀人才集聚到黨和人民的偉大奮斗中來。

四、地方領導班子換屆扎實開展,換屆工作風清氣正。按照黨中央統一部署,各省區市黨委及其組織部門精心組織,扎實開展市縣鄉領導班子換屆工作。堅持把加強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換屆全過程,強化政治素質把關,大力選用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實績突出、群眾公認的干部,優先使用在重大斗爭實踐中擔當作為、經受考驗的干部,積極選拔歷練扎實、解決實際問題能力強的干部,著力配備結構優功能強的好班子,努力打造政治過硬、具備領導現代化建設能力的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以正確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各地認真落實《關於嚴肅換屆紀律加強換屆風氣監督的通知》要求,嚴明“十嚴禁”換屆紀律,強化教育引導,從嚴監督查處,壓緊壓實責任,確保了換屆風清氣正。

五、大力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一批優秀年輕干部脫穎而出。2021年3月1日和9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兩次出席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並作重要講話,強調年輕干部要學習和發揚黨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做到信念堅定、對黨忠誠,注重實際、實事求是,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堅持原則、敢於斗爭,嚴守規矩、不逾底線,勤學苦練、增強本領,努力成為可堪大用、能擔重任的棟梁之才,不辜負黨和人民期望和重托。各地各部門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和要求,完善培養選拔優秀年輕干部常態化長效化工作機制,注重加強年輕干部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一大批政治過硬、業績突出,在大戰大考、艱苦復雜環境、急難險重任務中經受磨礪考驗的優秀年輕干部走上各級領導崗位。

六、堅持從嚴管理和關心激勵“兩手抓”,干部隊伍擔當作為的精氣神進一步提振。各地認真貫徹落實“建立崇尚實干、帶動擔當、加油鼓勁的正向激勵體系”要求,及時出台有關配套制度,逐級強化責任,綜合施策、持續用勁,推動干部激勵的正向效應不斷顯現。做深做實干部政治素質考核,改進推動高質量發展的政績考核工作,激勵引導各級干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以擔當作為踐行“兩個維護”。建立健全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和保護機制,明確受處理處分干部重新使用政策,做好誣告澄清正名工作。扎實開展領導干部個人有關事項報告查核,強化審計問題整改和領導干部日常監督。加大表彰獎勵力度,積極選樹宣傳先進典型,激勵更多干部在新征程上奮力擔當作為。經黨中央同意,表彰100個全國老干部工作先進集體和300名先進個人。中央新聞媒體深入宣傳浙江“導師幫帶制”典型經驗,促進干部在干事創業中鍛煉成長。

七、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各領域基層黨組織建設全面加強。中央組織部召開基層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推進會、抓黨建促鄉村振興電視電話會等會議,對有關重點工作作出部署。實施“新時代基層干部主題培訓行動計劃”,聚焦鄉村振興和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以鄉鎮(街道)、村(社區)黨組織書記為重點,大力組織開展基層干部教育培訓。堅持向重點鄉村持續選派駐村第一書記和工作隊,扎實有序開展鄉鎮、村(社區)集中換屆。各地總結疫情防控經驗,提升黨建引領城市基層治理效能。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在疫情防控、防汛救災中得到充分發揮。聚焦推動黨的全面領導落到基層,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黨建持續加強,穩妥推進社會組織“黨建入章”,黨在新興領域和新就業群體中的影響力號召力不斷擴大,黨的組織和工作覆蓋有效性切實增強。中央主要媒體普遍開設“黨旗在基層一線高高飄揚”專欄,廣泛宣傳基層黨組織的經驗做法和基層黨員的先進事跡。開展“走進紅色美麗村庄”網絡主題採訪和國有企業黨建工作典型集中宣傳。

八、扎實做好發展黨員和黨員教育管理工作,“黨課開講啦”活動深入開展。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國共產黨黨員總數為9514.8萬名,黨的基層組織總數為486.4萬個,黨員總量穩步增長,黨員隊伍結構不斷優化,彰顯出黨的強大生機與活力。在慶祝建黨百年之際,各方面先進分子踴躍申請入黨,更多的新鮮血液加入黨的隊伍,展現出黨的事業興旺發達、欣欣向榮的蓬勃氣象。中央組織部開展講黨課和優秀黨課展播活動,聯合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制播3期《黨課開講啦》節目,推動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持續深入開展“學習身邊榜樣”活動,《榜樣6》(建黨100周年特別節目)講好榜樣故事,凝聚奮進力量。

九、組織開展“最美公務員”學習宣傳活動,深入實施中國特色公務員制度。2021年3月,全國公務員工作推進會召開,要求深入貫徹實施公務員法,努力打造一支政治過硬、適應新時代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需要的高素質專業化公務員隊伍。中央組織部聯合有關部門評選公布32名“最美公務員”,並為他們記一等功,激勵廣大公務員崇尚先進、見賢思齊。《公務員公開遴選辦法》等法規文件印發,公務員制度建設不斷加強。全面實施專業技術類、行政執法類公務員管理制度,公務員隊伍分類管理格局初步形成。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2022年度公務員招考計劃招錄3.12萬人,錄用計劃和錄用政策繼續向重點人群、重點地區傾斜。

十、《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印發,黨的建設制度改革不斷開創新局面。2021年5月,中共中央印發《中國共產黨組織工作條例》,這是我們黨歷史上第一部關於組織工作的統領性、綜合性基礎主干法規,是做好新時代黨的組織工作、加強黨的組織建設的基本遵循。各級黨委(黨組)及其組織部門堅持把學習貫徹《條例》作為重要政治任務,將《條例》納入黨委(黨組)中心組學習和各級黨校(行政學院)、干部學院培訓的重點內容,推動領導干部熟悉、組工干部精通、黨員群眾了解。深化黨的建設制度改革,印發《中國共產黨組織處理規定(試行)》、《干部雙重管理工作規定(試行)》、《中國共產黨普通高等學校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黨徽黨旗條例》等黨內法規文件,形成了一批管用有效的制度成果。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