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溫暖送進群眾心坎裡

梁修明

2022年01月27日08:17    來源:人民政協報

年終歲尾,各地各部門相繼開展系列情系基層、冬送溫暖的慰問活動,取得積極成效,贏得群眾好評。作為一項民生實事好事,這是關懷關心基層勞動者或困難群眾的暖心之舉,是密切黨群、干群關系的具體體現,也是聽民聲、察民情、訪民意、解民憂、促發展的重要方式。

最是真情暖人心。然而,也有個別一些地方的走訪慰問變了味、走了形,著實令人遺憾。比如,有的慰問陷入慣性思維的窠臼化,慰問形式、內容成了多年不變的“老套路”,慰問仍停留在送油、送米、送棉被的“老三樣”﹔有的慰問變為作秀的形式化,一味追求所謂的留痕化,上演進門、送禮、拍照、走人的“四部曲”﹔有的慰問成為應景的程式化,節前熙熙攘攘、節后冷冷清清、平時悄無聲息……

民之所望,政之所向。習近平總書記在黨史學習教育動員大會上強調:“從最困難的群眾入手、從最突出的問題抓起、從最現實的利益出發,切實解決基層的困難事、群眾的煩心事。”特別是在百年變局和疫情交織的背景下,這對基層走訪慰問送溫暖更具重要的現實指導意義。俗話說,錦上添花易,雪中送炭難。走訪慰問送溫暖本質上是群眾工作。做好這項工作,離不開對群眾懷有朴素深厚的感情,離不開對群眾所思所盼所需所難的真切體悟和感受。總而言之,把溫暖送進群眾心坎裡,需要守正創新、多措並舉,聚焦精准施策,建立長效機制,贏得群眾滿意。

在聚焦精准施策上見真章。精准施策是做好年終慰問工作的基礎和前提。正所謂,“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現實中生活困難群眾情況、特點、原因、需求等不盡相同,在送慰問品、慰問金的同時,更應關注群眾急難愁盼問題,精准施策、分類幫扶,以滿足群眾多樣性需求為導向,送政策、送健康、送知識、送崗位、送技術、送項目、送服務,讓“授之以魚”變為“授之以漁”,進一步激活困難群眾內生發展動力。

在建立長效機制上下功夫。長效機制關乎慰問幫扶質量和成色。要正確統籌處理好“錦上添花”和“雪中送炭”之間的關系,既立足當下、做好扎實服務,又謀劃長遠、建立慰問關懷機制,強化協調聯動,凝聚工作合力,常態長效深入開展,使“年終慰問幫扶”變為“終年慰問幫扶”,讓長效機制賦能慰問幫扶行穩致遠。

在贏得群眾滿意上求實效。群眾滿意是檢驗年終慰問實效的試金石。“心中為念農桑苦,耳裡如聞飢凍聲。”以百姓心為心,滿懷深厚群眾情感,方能走近群眾。沉下去、面對面、心貼心、實打實,坐一坐群眾的板凳,摸一摸群眾的衣被,揭一揭群眾的鍋蓋,問一問群眾的需求,深入開展調查研究,真切感知群眾安危冷暖甘苦,真正把實事辦實、把好事辦好,把溫暖送進群眾心坎裡,才能更好服務群眾、贏得群眾、推動發展。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