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兩個答案:跳出歷史周期率

劉曉庄

2022年01月27日08:17    來源:人民政協報

中共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一次次敲響歷史周期率的警鐘,談起著名的“窯洞對”。在今年給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上的“新年第一課”上,他再次對大家情真意切、語重心長地提出歷史之問、時代之問:“我們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如何跳出治亂興衰的歷史周期率?”

想當前,在延安窯洞裡,黃炎培先生耿直而又睿智地說:一部歷史,“政怠宦成”的也有,“人亡政息”的也有,“求榮取辱”的也有,總之沒能跳出“其興也勃、其亡也忽”的周期率。針對黃炎培先生提出的“歷史周期率之問”,毛澤東同志給出了第一個答案:人民監督。“隻有讓人民來監督政府,政府才不敢鬆懈﹔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干脆果斷的答案,得到黃炎培先生的頷首贊許:“用民主來打破這個周期率,怕是有效的。”

如今,經過百年奮斗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新的實踐,面對執政、改革開放、市場經濟、外部環境“四大考驗”,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脫離群眾、消極腐敗“四個危險”,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共十九屆六中全會上給出了第二個答案:自我革命。“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堅定剛毅的答案,是中國共產黨有力量的表現。

兩個答案一脈相承、一以貫之,科學闡明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相互聯系。人民監督、自我革命,這是一個不可分割的有機整體。對此,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中作了精辟闡述:“一百年來,黨外靠發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監督,內靠全面從嚴治黨、推進自我革命,勇於堅持真理、修正錯誤,勇於刀刃向內、刮骨療毒,保証了黨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內外結合,相輔相成,保持毫不動搖的篤定、高度一致的清醒,就能在趕考路上,走得再遠都不會忘記為什麼出發的初心使命。

兩個答案理論同源、辯証統一,深刻揭示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內在邏輯。“每個人的自由發展是一切人自由發展的條件”,“防止國家和國家機關由社會公仆變成社會主人”。馬克思主義追求的人民當家作主、人民管理國家,“猶如壯麗的日出,照亮了人類探索歷史規律和尋求自身解放的道路”。中國共產黨沒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權勢群體、任何特殊階層的利益,始終代表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與人民群眾休戚與共、生死相依,彰顯了馬克思主義政黨的鮮明品格和顯著優勢。

兩個答案以史為鑒、備預不虞,透徹分析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經驗教訓。朝代更替,周而復始,歷史是一部最好的教科書。“禹、湯罪己,其興也勃焉﹔桀、紂罪人,其亡也忽焉。”誠如當年黃炎培先生之憂:大凡初時艱難困苦,大家聚精會神,“沒有一事不用心,沒有一人不賣力”,待到環境好轉,精神放鬆,惰性發作,風氣養成,“雖有大力,無法扭轉,並且無法補救。”嚴於律己,從自身找原因,“罪己”而不“罪人”,國家興旺勢不可擋,反之政權衰敗突如其來。中國共產黨深深懂得這個道理,因此砥礪滄桑而初心不改,飽經風霜而本色依舊,歷經百年仍風華正茂。

兩個答案嚴明紀律、凝聚民心,精准表達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為民情懷。人心向背,關系政權的生死存亡。中央蘇區時期,毛澤東等老一輩無產階級革命家與老百姓“有鹽同咸,無鹽同淡”,與貪污腐化作斗爭,打響反腐第一槍﹔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心心念念“我將無我、不負人民”,不惜得罪千百人,決不辜負十四億。

從尋找“民主新路”、到堅持“兩個務必”,從牢記“初心使命”、到推進“自我革命”,一代代中國共產黨人堅持群眾路線,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確保黨的執政基礎堅如磐石,人民事業無往不勝。

兩個答案正視現實、有錯必糾,生動體現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自覺自信。中國共產黨之所以偉大,不在於不犯錯誤,而在於從不諱疾忌醫。從弱小到強大、從九死一生到蓬勃興盛,中國共產黨奪取政權不容易,鞏固政權更不容易,最可怕的是在一片贊揚聲、鼓掌聲、喝彩聲中迷失自我。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打鐵必須自身硬,關鍵是靠自己解決好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刀刃向內、刮骨療毒”,堅決清除內部嚴重隱患,根治自身頑瘴痼疾。經過革命性鍛造和淬煉,中國共產黨的體魄變得更加強壯。

兩個答案賡續血脈、生生不息,充分展示了跳出歷史周期率的光明前景。“隻有人人起來負責,才不會人亡政息”,“隻有勇於自我革命才能贏得歷史主動。”繼承弘揚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體系,打好兩個答案攻堅戰、持久戰的“組合拳”,中國共產黨就一定能夠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隻要處於執政地位的中國共產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社會主義的中國就出不了大問題。對於未來,我們內心深處充滿著美好的憧憬和希望。

行進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持續回答好“窯洞之問”,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更需要大家的共同實踐行動。讓我們重溫習近平總書記的聲音:“這裡,我再用重槌敲一下響鼓!”

(作者系全國政協常委,民盟江西省委會主委,江西省社會主義學院院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