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

吳昌德

2022年01月27日08:16    來源:人民政協報

“現在,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的這一重要論述,是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規律的深刻揭示,是新時代新征程深入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和對全黨同志鄭重提出的政治要求。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是建黨百年歷史經驗的科學總結。打鐵必須自身硬,辦好中國的事情,關鍵在黨,關鍵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是中國共產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自我革命精神是黨永葆青春活力的強大支撐。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在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領導人民取得一個又一個偉大成就、戰勝一個又一個艱難險阻,歷經千錘百煉仍朝氣蓬勃,得到人民群眾支持和擁護,原因就在於黨敢於直面自身存在的問題,勇於自我革命,始終保持先進性和純潔性,不斷增強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永葆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的《決議》對百年奮斗歷程中黨高度重視管黨治黨、不斷推進自我革命作了全面總結。強調在新的歷史條件下,要永葆黨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本色,關鍵還得靠我們黨自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放鬆。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是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規律的深刻揭示。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從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破題,堅持從中央政治局做起、從領導干部抓起,以上率下改進工作作風﹔堅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推進,懲治震懾、制度約束、提高覺悟一體發力﹔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有案必查、有腐必懲,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黨風政風和社會風氣為之一新。同時,必須清醒看到,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形勢依然嚴峻復雜,全面從嚴治黨還遠未到大功告成的時候。事實充分表明,腐蝕和反腐蝕斗爭長期存在,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是一場攻堅戰持久戰,稍有鬆懈就可能前功盡棄,我們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

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是奮進新征程奪取新勝利的必然要求。現在,黨團結帶領全國人民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同時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在向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進軍的新長征路上,必然會有種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艱難險阻甚至驚濤駭浪。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艱巨繁重的國內改革發展穩定任務,隻有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引領新的偉大社會革命,我們黨才能帶領人民成功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不斷從勝利走向新的勝利,確保我們黨在世界形勢深刻變化的歷史進程中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

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是新時代每一個黨員干部應盡的政治責任。新的征程上,我們要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全面從嚴治黨的部署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繼續推進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堅定不移打好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這場攻堅戰、持久戰,堅決清除一切損害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確保黨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每一個共產黨員都要牢記初心使命,堅定理想信念,踐行黨的宗旨,永遠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以實際行動為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作出應有貢獻。

(作者系全國政協教科衛體委員會副主任)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