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深化“三大規律”認識的新飛躍

何毅亭

2022年01月27日08:13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規律是事物內在的本質的必然聯系。人們不能創造規律,也不能改變規律,隻能認識和發現規律、掌握和運用規律去實現自己的目的。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就是反映共產黨如何執政、社會主義如何建設、人類社會如何發展的本質性聯系、必然性法則和客觀性要求,因而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遵循的最高范疇、也是最重要的“三大規律”。在中國共產黨的百年奮斗中,“三大規律”始終是共產黨人改造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推進偉大事業的科學依據。

黨的十八大以來這些年極不尋常、極不平凡。中國正在經歷人類歷史上最為宏大而獨特的實踐創新,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發生前所未有的深刻變化,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亟待給予科學回答。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在實踐上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在理論上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這一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也實現了對“三大規律”認識新的飛躍。

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實現了新飛躍

共產黨執政規律,是反映共產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在執政過程中應該遵循的執政理念和執政方略,應該採取的執政體制和執政方式,應該鞏固的執政基礎和執政資源,應該創造的執政條件和執政環境等等。從俄國十月革命勝利、無產階級政黨執掌政權,到新中國成立、中國共產黨連續執政70多年並始終保持蓬勃朝氣,共產黨人在正反兩方面經驗的對比中對執政規律的認識愈加清晰。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著眼於中華民族千秋偉業,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的認識。

鮮明提出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特別是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地位和執政優勢的認識。無產階級革命和社會主義事業必須堅持共產黨領導,是馬克思主義最基本也最重要的原理,是被世界社會主義實踐証明完全正確的寶貴經驗。蘇聯解體、東歐劇變,根本原因就在於這些國家的共產黨削弱乃至放棄了領導地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第一次把黨的領導提升到社會主義本質層面,提出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是領導一切的﹔治理好我們這個世界上最大的政黨和人口最多的國家,必須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深刻揭示了共產黨領導與社會主義與生俱來的必然聯系和共生共榮的內在邏輯,科學拓展了共產黨領導作用的廣度和深度,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關於無產階級政黨領導權的思想。

鮮明提出以人民為中心、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黨的奮斗目標,深化了對共產黨執政宗旨的認識。馬克思主義政黨奪取政權不容易,奪取政權后鞏固政權更不容易,長期保持黨的執政地位尤其不容易。這裡的關鍵是人心向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這一中國共產黨人民觀、執政觀的最新概括,提出中國共產黨從來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團、任何執政團體、任何特權階層的利益,這是黨立於不敗之地的根本所在。提出新時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必須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深刻揭示了“江山”與“人民”之間相互統一的內在關系,科學回答了中國共產黨為誰執政、為誰用權、為誰謀利這個根本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人民觀、執政觀。

鮮明提出全面從嚴治黨、勇於自我革命,深化了對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自身建設的規律性認識。“歷史周期率”不只是中國歷史上政權的興衰治亂、往復循環,也是世界政黨政治中執政在野、上台下台的歷史寫照。中國共產黨歷史這麼長、規模這麼大、執政這麼久,之所以能夠長盛不衰、不斷發展壯大,奧秘就是一靠民主監督、二靠自我革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全面從嚴治黨戰略方針,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提出必須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須堅持把思想建設作為黨的基礎性建設,淬煉自我革命銳利思想武器﹔必須堅決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以嚴明紀律整飭作風,豐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徑﹔必須堅持以雷霆之勢反腐懲惡,打好自我革命攻堅戰、持久戰﹔必須堅持增強黨組織政治功能和組織力凝聚力,鍛造敢於善於斗爭、勇於自我革命的干部隊伍﹔必須堅持構建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規范體系,為推進偉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深刻揭示了馬克思主義政黨實現長期執政的基本規律,全面闡述了自我革命的科學內涵、指導原則、基本途徑和科學方法,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建黨學說。

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實現了新飛躍

社會主義建設規律,是揭示“什麼是社會主義、怎樣建設社會主義”這個根本問題的規律性認識,包括社會主義的發展道路、發展階段、發展戰略、發展動力、發展方式、發展環境、發展力量,等等。五百年來社會主義從空想到科學、從理論到實踐、從一國實踐到多國實踐的過程,也是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不斷呈現、不斷被人們認識的過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聚焦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規律的認識。

鮮明提出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戰略和發展目標的認識。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最偉大的夢想。黨的十八大以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進入不可逆轉的歷史進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是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基礎上分兩步走在本世紀中葉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以中國式現代化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出中國現代化是人口規模巨大的現代化,是全體人民共同富裕的現代化,是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協調的現代化,是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是走和平發展道路的現代化。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統一起來,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時代課題,在世界社會主義發展史上具有開創性意義。

鮮明提出“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四個全面”戰略布局,深化了對社會主義建設整體部署的認識。全面地而不是片面地、普遍聯系地而不是孤立地觀察事物,是馬克思主義唯物辯証法的內在要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用系統觀念謀劃黨和國家事業全局,提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方面。提出“五位一體”和“四個全面”相互促進、統籌聯動,要在推動經濟發展的基礎上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民主政治、先進文化、和諧社會、生態文明,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從全局高度確立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規劃和戰略部署,確立了新時代黨和國家各項工作的戰略目標和戰略舉措,確立了黨在新時代的治國理政方略,豐富和發展了我國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頂層設計。

鮮明提出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方式的認識。新中國成立以來特別是改革開放以后,我們黨領導人民埋頭苦干,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同時,由於多方面原因,經濟結構性體制性矛盾不斷積累,發展不平衡、不協調、不可持續問題十分突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足新的歷史起點,提出貫徹新發展理念是關系我國發展全局的一場深刻變革,必須實現創新成為第一動力、協調成為內生特點、綠色成為普遍形態、開放成為必由之路、共享成為根本目的的高質量發展。提出必須堅持和完善社會主義基本經濟制度,使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把握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統籌發展和安全。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科學回答了新時代我國發展的目的、動力、方式、路徑等重大問題,闡明了我們黨關於發展的政治立場、價值導向和發展模式,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政治經濟學。

鮮明提出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總目標是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深化了對社會主義發展動力的認識。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是黨和人民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科學制度體系,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提出新時代謀劃全面深化改革,必須以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主軸,把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動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提出制度建設和治理能力建設的目標是:到2035年,各方面制度更加完善,基本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到新中國成立100年時,全面實現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深刻闡述了新時代全面深化改革的政治方向、總體目標和重點領域,明確了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時間表和路線圖,從制度形態上科學回答了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時代課題。

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實現了新飛躍

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是關於人類社會歷史運動的普遍規律,決定著人類歷史發展的基本趨勢。馬克思、恩格斯堅持唯物史觀,發現了人類社會發展規律。馬克思主義政黨發揮歷史主動精神,推動人類社會變革的實踐。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從人類發展大潮流、世界變化大格局、中國發展大歷史的制高點觀察當今世界,以全新的視野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

鮮明提出資本主義最終消亡、社會主義最終勝利不可逆轉,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總趨勢的認識。馬克思、恩格斯分析資本主義生產方式和固有矛盾,作出“兩個必然”和“兩個絕不會”的歷史論斷,認為資本主義社會被社會主義和共產主義社會所取代是人類社會發展的總趨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歷史唯物主義世界觀和方法論,提出馬克思、恩格斯關於資本主義社會基本矛盾的分析沒有過時,關於資本主義必然消亡、社會主義必然勝利的歷史唯物主義觀點也沒有過時,這是社會歷史發展不可逆轉的總趨勢,但道路是曲折的。要認真做好兩種社會制度長期合作和斗爭的各方面准備,最重要的是立足黨在現階段的奮斗目標,腳踏實地推進我們的事業,不斷建設對資本主義具有優越性的社會主義,不斷為我們贏得主動、贏得優勢、贏得未來打下更加堅實的基礎。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深刻揭示了人類社會由低級向高級發展的歷史必然性,科學闡釋了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與共產主義遠大理想的關系,旗幟鮮明表達了中國共產黨人堅定的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鮮明提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深化了對人類社會發展大方向的認識。當今世界正在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並加速演進,人類社會面臨著團結還是分裂、合作還是對抗的歷史抉擇。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刻洞察世界發展大勢和我國所處歷史方位,提出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建設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榮、開放包容、清潔美麗的世界。提出建立平等相待、互商互諒的伙伴關系,營造公道正義、共建共享的安全格局,謀求開放創新、包容互惠的發展前景,促進和而不同、兼收並蓄的文明交流,構筑尊崇自然、綠色發展的生態體系。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科學回答了在世界大變局中人類社會何去何從的時代之問,成為中國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文明進步的鮮明旗幟。

鮮明提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深化了對馬克思主義世界歷史理論的認識。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的事業是人類進步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共產黨既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也為人類謀進步、為世界謀大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審視中國與世界互動的關系,提出新時代中國外交的戰略目標是服務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和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提出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堅持主權平等原則,各國主權和領土完整不容侵犯﹔堅持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堅決反對動輒使用武力或以武力威脅處理國際爭端,堅決反對打著所謂“民主”“自由”“人權”等幌子肆意干涉別國內政。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展現了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寬廣胸懷,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國際關系理論,對中國和平發展、世界繁榮進步都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意義。

中國共產黨的百年歷史告訴我們:規律是一所永遠的大學校。遵循和運用好“三大規律”,則事業興﹔忽視和違背了“三大規律”,則事業衰。我們黨在這所大學校裡已經不斷成長起來,還要在這所大學校裡不斷走向未來、走向更加強大。

(作者系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社會建設委員會主任委員,本文刊登於《中國紀檢監察報》2022年1月27日理論周刊第8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