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各地紀檢監察機關認真組織學習紀委工作條例

2022年01月27日08:12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近日印發的《中國共產黨紀律檢查委員會工作條例》(以下簡稱《條例》),為紀檢監察機關開展工作、履職盡責提供了基礎規范、基本依據。各地紀檢監察機關廣泛開展學習宣傳教育,加強闡釋解讀,形成深入學習《條例》的濃厚氛圍,不斷推進紀檢監察工作規范化法治化正規化。

不少地方紀檢監察機關領導班子及其成員帶頭學習《條例》,做先學深學的示范者、帶動者。青海省紀委召開常委會,領導班子成員堅持問題導向,結合實際工作,扎實開展學習研討交流。“要堅持系統思維,把《條例》與其他法規制度貫通起來,堅持一體理解把握、一體執行運用。”該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人表示。據了解,青海省紀委監委已將《條例》納入今年全員培訓課程,有針對性地分層分級開展學習培訓,持續“送教上門”。

廣西壯族自治區紀委監委注重推動鄉鎮和企業、機關、高校等基層紀委的學習,做到各級紀律檢查機關學習《條例》全員覆蓋。自治區紀委監委部署學習貫徹落實《條例》的具體任務,各監督檢查室加強對學習貫徹情況的督促指導。桂林市紀檢監察機關通過“風憲”講壇、網絡平台送學等方式開展學習。靈川縣紀委監委組織各鄉鎮紀委開展“自主學+集中學”、“線上+線下”聯動學,通過多種形式將學習覆蓋到最基層。

“應該結合《條例》要求,把信訪、案管、派出和監督檢查部門互相告知和移交問題線索的流程寫入正在制定的《線索管理辦法》中”“建議多樣化利用案例剖析,既用案例本身進行警示教育,又把查辦過程和摸排突破的方法用作紀檢監察干部分類業務培訓”……1月11日,重慶市涪陵區紀委監委組織領導班子成員和各部室、派駐派出機構負責人學習《條例》。在原原本本讀、逐章逐條逐款學的基礎上,參會人員聯系實際,結合自身職能職責,深入思考謀劃,提出貫徹落實的思路和舉措。

上海市各級紀檢監察機關豐富學習方式,採取專題研討、宣講輔導、測驗測試等多種形式,推動《條例》學習走深走實。嘉定區紀委監委以青年干部交流心得、老同志點評的方式開展深入研討。據悉,今年以來,嘉定區紀檢監察機關共組織專題學習17場(次),參與超過300人次。奉賢區紀委監委推動學以致用,該區紀檢監察干部就《條例》具體內容,結合審理案件中遇到的問題展開討論。“針對自辦案件中涉及區管干部處分是否需要召開支部大會的問題,原先我們需要翻查相關解釋和答復,現在《條例》第三十七條給出了明確規定,為審理工作提供了紀法條款指引。”奉賢區紀委監委案件審理室干部表示。(徐菱駿)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