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開展黨紀政務處分決定執行規范化試點

2022年01月27日08:11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紀律處分決定執行工作是紀律審查和監察調查的“最后一公裡”,全面及時、不折不扣地執行紀律處分決定,對於發揮紀律處分決定的懲戒、警示、教育作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鞏固反腐敗斗爭成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為進一步推動各級黨組織切實發揮主體作用,加強和規范黨紀政務處分決定執行工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在部分省區市紀委監委、派駐紀檢監察組和審理工作聯系點開展黨紀政務處分決定執行規范化試點工作。試點工作自2020年9月開展以來,已初步形成可推廣、可借鑒的試點工作成果。

此次試點工作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組成工作專班,安排北京市紀委監委、廣東省紀委監委、駐國務院國資委紀檢監察組、駐中國建設銀行紀檢監察組、廣州市紀委監委、清華大學紀委、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東河區紀委監委等7家單位參加,並由廣州市紀委監委負責日常溝通協調,形成貫通4級紀委監委、覆蓋多領域的試點工作格局。

各試點單位著眼高質量發展,堅持問題導向,圍繞“以調研成果為基礎,探索形成處分決定執行工作制度成果”核心任務,針對一些地方和部門存在的處分決定執行不到位、“打白條、打折扣”等現象深入剖析原因,並分別針對黨政機關、國有企業、事業單位和基層自治組織中的執行工作進行重點研究,形成了相關制度成果。

“以往實踐中,一些地方和部門關於處分決定執行的配套工作體制機制不完善、制度執行空轉等問題比較突出,嚴重影響處分決定執行質量,影響反腐敗斗爭的綜合效果。此次試點工作就是要針對上述問題,推動各級黨組織建立健全處分決定執行內容告知、台賬管理、回訪教育、執行情況報告及專項檢查等制度,加強相關黨組織及職能部門的協作溝通,抓好監督檢查,提高制度規范的剛性約束,切實維護紀律的嚴肅性和權威性。”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負責同志介紹。

堅持制度先試先行。針對處分執行工作制度規定分散、標准要求不明確等問題,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組織試點單位統一工作規程,梳理不同處分種類所對應的執行事項,進一步明確工作標准和要求。同時,各試點單位在工作中確立黨委統一領導、紀委監委組織協調、相關單位分工負責的基本原則,細化執行工作報告、監督檢查和責任追究等制度,推動形成合力,強化主體責任和協調聯動。

注重提升處分執行工作綜合效果。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引導各試點單位深刻把握“懲、治、防”辯証統一關系,注重打通“三不”內在聯系,通過在一定范圍內公開宣布送達處分決定,嚴格落實職務職級調整等各項懲戒性要求﹔督促落實紀檢監察建議,堵塞制度漏洞,強化監督管理﹔加強政治引領,建立健全回訪教育制度,統籌運用黨性教育、政策感召、紀法威懾,推動警示教育常態化等方式,推動辦案、整改、治理貫通融合。此外,相關試點單位還建立處分執行信息化工作平台,與組織人事等部門同步對接,實現工作流程監督全覆蓋。

“經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領導同志批准,下一步我們將督促省級紀委監委參考試點單位形成的制度成果,會同省級黨委組織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局)、國資委等部門,於2022年6月底前建立健全處分執行工作制度,為推進紀律處分決定執行規范化建設、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奠定堅實制度基礎。”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案件審理室副主任董芳介紹。(陸麗環)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