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樊偉偉

2022年01月27日08:09    來源:解放軍報

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外在靠組織監管、紀律約束,內在靠理論夯基、思想引領、修身律己

 

一身正氣、兩袖清風,是共產黨人的做人之本﹔廉潔自律、潔身自好,是年輕干部的從政之基。習主席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年輕干部處在人生的“拔節孕穗期”,也是干工作、出成績、創事業的黃金期。隻有從一起步就把廉潔從政的扣子扣好,從一開始就把防微杜漸的關口守住,才能為個人成長成才牢牢把正航向,在為黨工作中筑牢發展基礎。

“一”是量變之始、質變之源。第一道“防線”一旦被突破,往往會“兵敗如山倒”﹔第一道“閘門”一旦被打開,欲望的“洪水”就會洶涌而至。我們共產黨人為的是大公、守的是大義、求的是大我,更要正心明道、懷德自重,始終把黨和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做一個一心為公、一身正氣、一塵不染的人。年輕干部擔負著干事業促發展的重任,人生的“第一粒扣子”怎麼扣,從政的第一步怎麼走,是必須答好的一道人生考題。如果“第一粒扣子”沒扣好,剩余的扣子都會扣錯,久而久之必然弊病叢生、積重難返,最終小問題也會變成大問題,小管涌也可能發展為大塌方。可以說,扣好了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就守住了為官從政的第一道“防線”,就把牢了防止思想越軌、行為越界的第一道“閘門”。

勝人者有力,自勝者強。一個人能否做到廉潔自律,最大誘惑是自己,最難戰勝的也是自己。梳理近年來公開報道的違紀違法案例可以看出,有的人“前腳剛踏上仕途,后腳就走入歧途”,剛成為單位骨干或走上領導崗位就陷入貪腐,不是晚節不保,而是“早節”就沒保住。究其原因,還是“第一粒扣子”鬆動了,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沒有擰緊,致使在利益和誘惑面前“繳械投降”。欲望的背后是陷阱,貪婪的盡頭是毀滅,這是一筆再清楚不過的“廉潔賬”。須知,破一次規矩,就會留一個污點﹔搞一次特殊,就會減一分威信﹔謀一次私利,就會失一片人心。年輕干部要想把從政之路走正走實,就不能在“月黑風高無人見”的自欺欺人中亂了心智,不能在“除了你我沒人知道”的花言巧語中迷了方向,不能在“富貴險中求”的僥幸心理中鋌而走險。

年輕干部對待廉潔的態度、對於自身的要求,不僅反映了事業心責任感,更是政治品格、黨性覺悟、道德修養的試金石。現在,思想領域日趨多元、多樣、多變,各種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鋒,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利益沖突、誘惑干擾更加現實而直接。越是在這個時候,年輕干部越要守住底線、彰顯本色,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常掃心靈灰塵,常清思想雜質,常掏靈魂旮旯,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既在思想上劃清公與私的界限,又在行動上處理好公與私的關系,做到心無妄思、足無妄走、人無妄交、物無妄受,樹立清廉形象,永葆共產黨人的本色。

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外在靠組織監管、紀律約束,內在靠理論夯基、思想引領、修身律己。年輕干部應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檢視自身、改進提高,著力從一點一滴做起,加強修養、完善自己,注重小節、規范自己。主動學理論強根基,持之以恆深學細悟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把學思用貫通起來、知信行統一起來,讓科學理論成為我們修身律己、干事創業的指路明燈,一以貫之做到政治信仰特別堅定、遵守紀律特別自覺、聽令而行特別堅決。主動嚴法紀知敬畏,爭做尊法學法守法用法的模范,真正弄明白法律規定我們怎麼用權,什麼事能干、什麼事不能干,心中高懸法紀的明鏡,手中緊握法紀的戒尺,知曉為官做事的尺度,努力使外在的戒律變為內心的自覺,讓有形的條款落於無聲的行動。主動守小節筑防線,從戒第一次貪念、拒第一次誘惑、抵第一次腐蝕做起,積極接受組織和群眾的監督,永葆守紀如鐵的自律定力,給自己的興趣“上把鎖”、給日常的交往“劃條線”、給八小時之外“設道崗”,堅決不破底線、不踩紅線、不碰高壓線。

堅守廉潔的目的是為了更好從政干事,扣好“第一粒扣子”是為了“每一粒扣子”都不扣錯。作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生力軍,年輕干部應自覺做起而行之的行動者、當攻堅克難的奮斗者,養成在監督嚴管中干工作、在嚴守法紀中抓落實、在擔當作為中出成績的良好習慣。要正確處理好當官和干事的關系,決不能借口不謀位子而碌碌無為﹔正確處理好求穩和求進的關系,決不能借口穩妥審慎而守攤觀望﹔正確處理好守紀和有為的關系,決不能借口法無明令而避事推責。切實以“偏向虎山行”的勇氣、“敢啃硬骨頭”的韌勁、“爭當弄潮兒”的膽識,把崗位職責履行好,把工作要求落到位,做到既勤政、又廉政,既干成事、又不出事。

(作者單位:91208部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