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弘揚偉大建黨精神 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劉漢峰 姚桓

2022年01月27日08:05    來源:經濟日報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踐行初心、擔當使命,不怕犧牲、英勇斗爭,對黨忠誠、不負人民的偉大建黨精神,是中國共產黨的精神之源。在《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中,黨中央號召,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要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勿忘昨天的苦難輝煌,無愧今天的使命擔當,不負明天的偉大夢想,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埋頭苦干、勇毅前行,為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斗。踏上新征程,我們要繼承光榮傳統、賡續紅色血脈,把偉大建黨精神發揚光大,走好新的趕考之路。

堅持真理、堅守理想

馬克思主義是揭示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真理,站在人民的立場探求人類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學的理論為最終建立一個沒有壓迫、沒有剝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會指明了方向。

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在百年奮斗中,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使中國這個古老的東方大國創造了人類歷史上前所未有的發展奇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是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的科學社會主義。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要始終堅定理想信念,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踐行初心、擔當使命

中國共產黨自成立以來,始終把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作為自己的初心使命。這個初心和使命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進行的一切奮斗、一切犧牲、一切創造,歸結起來就是一個主題: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黨的性質、宗旨決定了必須把促進全體人民共同富裕作為為人民謀幸福的著力點。百年來,不論國內國際形勢如何變化,不管順境還是逆境,中國共產黨人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在長期斗爭中創造和發展起來的群眾路線,是我們黨始終堅持的根本工作路線。正是因為始終堅持人民至上,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擁護不擁護、贊成不贊成、答應不答應作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標准,我們黨才能始終擁有不竭的力量源泉。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要著力踐行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著力解決人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動人的全面發展、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為明顯的實質性進展,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凝聚磅礡力量。

不怕犧牲、英勇斗爭

中國共產黨是在艱苦斗爭中誕生的,也是在艱苦斗爭中發展壯大的。不怕犧牲和英勇斗爭的精神始終貫穿於黨的全部歷史。

百年來,中國共產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以“為有犧牲多壯志,敢教日月換新天”的大無畏氣概,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在可歌可泣的革命戰爭年代,革命斗爭之艱難、流血犧牲之慘烈世所罕見。新中國成立后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盡管經歷了一系列重大風險挑戰,但我們都毫不畏懼、奮勇向前,以堅忍不拔的斗爭贏得了勝利。在新的趕考之路上,我們要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面對日趨復雜的國內外環境,必須統籌“兩個大局”,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為此,就要總結運用好黨在百年奮斗中積累的偉大斗爭經驗,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發揚斗爭精神,掌握斗爭策略,練就斗爭本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堅決戰勝任何有可能阻礙中華民族復興進程的重大風險挑戰。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

對黨忠誠、不負人民,體現了全體黨員的責任擔當。對黨忠誠,要求中國共產黨人始終堅持自我革命,不斷提高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我將無我,不負人民”,道出了共產黨人心中裝著人民、工作為了人民、堅定依靠人民、一心一意為人民造福的崇高情懷。

對黨忠誠與維護人民利益是一致的。黨的性質決定了要始終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人民利益,不斷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厚植黨執政的群眾基礎。廣大黨員干部永遠不能忘記入黨時所作的對黨忠誠、永不叛黨的誓言,做到始終忠於黨、忠於黨的事業﹔要始終站穩人民立場,始終同人民風雨同舟、生死與共,勇於擔當、積極作為,切實把造福人民作為最根本的職責。在新的趕考之路上,要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在自我革命中不斷鞏固執政基礎,始終堅持對黨忠誠、不負人民,不斷提高愛黨、憂黨、興黨、護黨的自覺,增強愛民、憂民、為民、惠民的情懷,始終保持黨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依靠人民創造歷史偉業。

(作者系北京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