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

王立勝

2022年01月27日08:04    來源:經濟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其中,“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這一新定義,深刻表明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不是無源之水、無根之木,而是深深植根於中華文化,具有鮮明的中國風格和文化底蘊,充分體現了其在中華文化發展史和中國精神發展史上的重要地位。

植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深厚沃土

習近平總書記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中強調“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深刻反映了新時代中國共產黨人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地位和作用的新認識。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華民族在幾千年歷史中創造和延續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在5000多年文明發展中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黨和人民偉大斗爭中孕育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積澱著中華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代表著中華民族獨特的精神標識”。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是在歷史發展和文明傳承過程中形成的文化形態和精神表達,也為中華民族生生不息、發展壯大提供了豐厚滋養。正是這一脈相承的文化基因和精神特質,支撐著中華民族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綿延至今、不斷發展。

“求木之長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遠者,必浚其泉源”。與其他世界文明及民族文化相比,中華民族文化的基本特征是源遠流長、歷久彌新,具有持久性、不間斷性和累積性。優秀傳統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傳承和發展的根本。中華民族創造的文明延續著我們國家和民族的精神血脈,需要我們薪火相傳、代代守護。

作為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中國馬克思主義,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吸吮著中華民族5000多年漫長奮斗積累的文化養分。古人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中華民族在長期實踐中培育和形成了獨特的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有崇仁愛、重民本、守誠信、講辯証、尚和合、求大同等思想,有自強不息、敬業樂群、扶正揚善、扶危濟困、見義勇為、孝老愛親等傳統美德。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很多思想理念和道德規范,不論過去還是現在,都有其永不褪色的價值”。中華文明在數千年綿延發展中醞釀產生的種種崇高的精神價值追求等,涉及從個人修養到治國理政的各個方面,展示了中華民族在文化認同基礎上的精神歸宿和價值特質。

“根之茂者其實遂,膏之沃者其光曄。”文化自信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發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歷史悠久、博大精深,作為文化根脈和理論沃土,為中國共產黨提供了滋養初心的豐富養分,激勵著中國共產黨不懈奮斗、砥礪前行。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深深扎根於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注重汲取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歷史智慧,深刻反映了中華民族自古以來的夢想和追求、特別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凝結了中國人民的偉大創造精神、偉大奮斗精神、偉大團結精神、偉大夢想精神,以其深厚的歷史底蘊和文化根基,彰顯了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是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進行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的典范。

馬克思主義使中華文明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馬克思主義具有巨大真理威力和強大生命力。在人類思想史上,就科學性、真理性、影響力、傳播面而言,沒有一種思想理論能達到馬克思主義的高度。在近代中國最危急的時刻,中國共產黨人找到了馬克思列寧主義,並堅持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同中國實際相結合,用馬克思主義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華民族歷經幾千年創造的偉大文明,使中華文明再次迸發出強大精神力量。

在黨的百年奮斗史中,中國共產黨不斷推動馬克思主義中國化,在實踐中孕育出具有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激發了革命精神、奮斗精神、改革創新精神等。可以說,在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百年歷程中,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也煥發出新的生機。

中國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富哲學思想、人文精神、教化思想、道德理念等,可以為人們認識和改造世界提供有益啟迪,可以為治國理政提供有益啟示,也可以為道德建設提供有益啟發。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運用馬克思主義,從新時代的實際出發,將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作為突出優勢和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使之成為治國理政的重要思想文化資源。從“民為邦本,本固邦寧”到“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從“天人合一”“民胞物與”到“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從“親仁善鄰、協和萬邦”到“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以其強大的歷史穿透力、文化感染力和精神感召力,延續著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及其歷史演進的文化基因,並通過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為其注入新的活力。

隻有把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同本國具體實際、歷史文化傳統、時代要求緊密結合起來,在實踐中不斷探索總結,才能把藍圖變為美好現實。可以說,正是在馬克思主義的引領下,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有了新氣象,並得以在新的歷史條件下孕育時代精華。

在統籌“兩個大局”中回答時代之問

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精神,每個時代都有每個時代的價值觀念。歷史和現實都証明,中華民族有著強大的文化創造力。每到重大歷史關頭,文化都能感國運之變化、立時代之潮頭、發時代之先聲。也正因如此,中華文化既堅守本根又不斷與時俱進,中國精神總是能夠體現不同的時代內容,並根據時代變化和實踐發展不斷創新。

在洞察時代大勢中把握歷史主動,是取得成功的關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領導干部要胸懷兩個大局,一個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戰略全局,一個是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要看到,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也要看到,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西方現代化的種種弊端日益暴露。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既是全黨全國人民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行動指南,也是對“人類向何處去”時代之問的有力回答。應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一個重要途徑是在人類文明史中挖掘資源,以解決現代文明自身難以克服的問題。中華文明有五千多年歷史,孕育了極其豐富的歷史文化資源,可以為克服現代文明問題提供智慧和啟迪。

因此,面對新時代新任務新要求,立足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使中華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與當代文化相適應、與現代社會相協調”。也就是說,要結合時代要求,挖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蘊含的思想觀念、人文精神、道德規范,堅持古為今用、以古鑒今,努力實現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使之與現實文化相融相通,共同服務以文化人的時代任務,不僅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精神支撐,也為世界發展貢獻中國力量。這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成為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的現實必然。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中國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黨委書記)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