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腳踏實地踐行“四個忠於”

譚永旭

2022年01月27日07: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五次集體學習時強調,著力建設一支忠於黨、忠於國家、忠於人民、忠於法律的社會主義法治工作隊伍。法治工作隊伍要深刻認識把握“四個忠於”的時代內涵、腳踏實地踐行“四個忠於”的政治要求,砥礪法治精神,在新時代全面依法治國新征程上展現更大作為、爭取更大榮光。

法治工作隊伍做到“四個忠於”,就要對黨絕對忠誠、對人民絕對赤誠、對黨和人民的事業絕對熱誠﹔要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善於從政治高度認識、分析和處理業務工作,使業務工作更好地體現政治要求﹔要在潛心研學、勠力踐行習近平法治思想中,增強對“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真正把政治信仰打造成堅不可摧的“戰斗堡壘”。

法治工作隊伍做到“四個忠於”,就要正確認識大局、自覺服從大局、堅決維護大局。要處理好“謀全局”與“謀一域”的關系,做局部性工作,也要想著大局上的事情,既立足自身聚焦局部態勢,又著眼全局把脈發展大勢,切實從“單純業務觀點”和“一畝三分地”的自囿裡跳出來,把業務工作放到全局工作中去統籌,把單項建設放到全面建設中去推進。

法治工作隊伍做到“四個忠於”,就要守節操講大義。立法、執法、司法的核心價值追求,就是維護社會公平正義,這關系到立黨宗旨、民心向背,關系到群眾對黨和政府的信任、對法治的信心。法治工作者“講大義”,歸根到底就是講公平正義,隻有守住法治工作這條“生命線”,才能答好法治為民的“必答卷”。

捍衛公平正義,一要靠法治信仰。切實做到用法治精神武裝頭腦、以法治邏輯分析問題、按法治要求司法辦案,確保習近平法治思想貫徹不偏向、執行不變通、落地不走樣。二要靠機制保障。健全完善依法用權、依法辦案、依法履職的配套制度機制,讓立法、執法、司法權在陽光下運作,把辦人情案、關系案、金錢案的源頭堵住卡死,特別是要發揮好監督機關的職能作用,催生監督動能,前移監督關口,優化監督手段,增強監督質效。三要靠人民情懷。要在法治工作全過程各方面,站穩人民立場,捍衛人民利益,保障人民權益,回應人民關切,始終把工作出發點、落腳點、發力點、評判點,錨定在人民答應不答應、同意不同意、滿意不滿意上。四要靠本領支撐。要聚焦新的實踐提出的新課題,研究增強法治新動能的新舉措,在法治一線、艱巨任務和重大考驗中,進一步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在破解法治工作重難點問題中增長才干。

(作者單位:北京市人民檢察院第一分院)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7日 18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