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新生入學的第一課,都是講述雷鋒的故事﹔學校設立“一顆釘”“一滴水”“一塊磚”等獎勵項目,激發老師和學生的正能量

這堂雷鋒精神思政課上了30年

2022年01月26日08:24    來源:《工人日報》

地處武漢市商業中心的大興路小學,有一座雷鋒主題館。這座2017年修建的主題館,陳列著300余件與雷鋒有關的藏品,是武漢市第一座開在中小學校內的雷鋒主題館。1991年,首座雷鋒塑像在學校落成,雷鋒生前所在連隊指導員劉建青、遼寧撫順雷鋒小學校長張平現場祝賀。從此,學校通過各種形式開展雷鋒精神教育,這樣一節思政課至今已經持續了30年。

據大興路小學校長王繼承介紹,學校每年新生入學,在這裡上“入學第一課”,由高年級學生當“講解員”講述雷鋒叔叔的故事。每年的3月5日,學生會在老師的帶領下到館內參觀,了解雷鋒事跡,學習雷鋒精神。每學期都有班會課、思政課,在這裡開展主題活動,全校師生分班級走進主題館,通過電子屏觀看雷鋒事跡介紹、學習《雷鋒日記》、交流對雷鋒精神的感悟。

“雷鋒是一名偉大的戰士,他出生在一個貧困的農民家庭,7歲便成了孤兒。在黨和人民政府的關懷下,雷鋒免費入學,參加工作,還成為一名光榮的解放軍戰士和共產黨員。”2021年12月31日,二年級2班的教室裡傳來熱烈的掌聲,大興路小學校外輔導員、“湖北收藏雷鋒第一人”黃德寶在給同學們講述他收集雷鋒藏品的小故事。

2017年,黃德寶成為大興路小學的校外輔導員,每隔一兩個月就會來到學校,給孩子們講雷鋒故事,分享雷鋒藏品背后的故事。他自己創辦了一份《雷鋒音樂報》,經常帶著這份報紙教孩子們唱《接過雷鋒的槍》《唱支山歌給黨聽》等歌曲。黃德寶說,小學生認真學習、遵守紀律就是學雷鋒,力所能及地幫助他人也是學雷鋒。“雷鋒精神有著巨大的正能量,青少年要從小學雷鋒,做雷鋒精神的踐行者。”

近年來,除了黃德寶,雷鋒生前所在連隊的第十四任指導員劉建青、湖南雷鋒紀念館原館長雷孟宣、雷鋒生前戰友冷寬和喬安山、第五任雷鋒班班長楊東順、雷鋒生前輔導過的學生劉靜和展世榮等都來到過大興路小學,用一個個雷鋒故事感染孩子們。喬安山是雷鋒生前最親密的戰友,是電影《離開雷鋒的日子》主人公原型。喬安山跟大興路小學的同學們講述,有一次,他開著車和雷鋒一起去拉煤。路上遇到一個小陡坡,他加大油門沖上坡,旁邊的雷鋒卻大喊“停車”。車剛停穩,雷鋒就跳下了車。原來,幾位老百姓正在吃力地推一車菜,雷鋒看到了就馬上去幫忙推車。

講完這個小故事,喬安山問現場的小同學,有多少人曾在公交車上給他人讓座?看著孩子們紛紛舉起的手臂,他非常欣慰,鼓勵同學們說“你們都是有雷鋒精神的好少年”。

為了弘揚雷鋒精神, 2012年起,大興路小學就設立“一顆釘”“一滴水”“一塊磚”等雷鋒精神獎勵項目,每年都會給具有雷鋒精神品質的老師頒獎,鼓勵老師向雷鋒學習。同時,學校還設置智慧、責任、愛心、自律、陽光等五種“鋒范少年”稱號,至今,已有千余名學生獲得“鋒范少年”表彰。

在大興路小學,還有一支雷鋒護衛隊,為雷鋒塑像站崗,為雷鋒精神代言。老師們還會定期開展“夸夸我身邊的小雷鋒”“像雷鋒叔叔那樣愛讀書”“學雷鋒 愛勞動”等活動,讓孩子們自己發現身邊的雷鋒,將雷鋒精神不斷發揚、傳承。(本報記者 鄒明強 本報通訊員 陳嬋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