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

毛強

2022年01月26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上強調:“要加強年輕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教育引導年輕干部成為黨和人民忠誠可靠的干部。要從嚴從實加強教育管理監督,引導年輕干部對黨忠誠老實,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正確對待權力,時刻自重自省,嚴守紀法規矩,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這一重要論述,對年輕干部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提出了重要行為指引。

對黨忠誠老實。“天下之德,莫過於忠。”共產黨人講忠誠,這是黨員干部最根本的政治品質,也是黨章對黨員的基本要求。對年輕干部而言,政治品德就是個人發展的根與魂。無論何時何地、在何種情況下,都要做到對黨忠誠老實,說老實話、辦老實事、做老實人,勇於擔苦、擔難、擔重、擔險,以實際行動詮釋對黨的忠誠。

堅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堅定才能對黨忠誠,對黨忠誠是對理想信念堅定的最好詮釋。“一名干部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做到‘風雨不動安如山’。信仰認定了就要信上一輩子,否則就會出大問題。”對年輕干部而言,就是要以先輩先烈為鏡、以反面典型為戒,不斷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牢記初心使命。黨的初心使命是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和奮斗目標的集中體現,是激勵中國共產黨人不斷前進的根本動力。對年輕干部而言,就是要把黨的初心、黨的使命銘刻於心,這樣,人生奮斗才有更高的思想起點,才有不竭的精神動力﹔牢記中國共產黨是什麼、要干什麼這個根本問題,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不忘為了誰、依靠誰、我是誰,真正同人民結合起來。

正確對待權力。權力是柄“雙刃劍”。領導干部手中掌握一定權力,為其創造和提供了為人民服務的機遇,也時常面臨被“腐蝕”“圍獵”的風險。對此,領導干部務必始終做到公正用權、依法依規用權、為民用權、廉潔用權。對年輕干部而言,就是要牢記清廉是福、貪欲是禍的道理,樹立正確的權力觀、地位觀、利益觀,任何時候都要穩得住心神、管得住行為、守得住清白。

時刻自重自省。行得端才能走得正。唯有常思貪欲之害,常懷律己之心,自重、自省、自警、自勵,才能做到身有所正、言有所規、行有所止,保証權力健康,不發生“霉變”。對年輕干部而言,就是要有“檢身若不及”的自覺,經常對照黨的理論、對照黨章黨規黨紀、對照初心使命、對照黨中央部署要求,主動查找、勇於改正自身的缺點和不足﹔涵養虛心接受批評的胸懷和氣度,胸襟開闊、誠懇接受,有則改之、無則加勉。

嚴守紀法規矩。對黨員干部而言,如果說遵守國家法律是基本義務,那麼遵守黨的紀律則是基本要求。廣大黨員干部要牢固樹立紀律意識、規矩意識,嚴格遵守黨章、黨的紀律、國家法律以及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對年輕干部而言,就是要明白哪些事能做、哪些事不能做,哪些事該這樣做、哪些事該那樣做,時刻記得“舉頭三尺有綱紀”,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

“鑿井者,起於三寸之坎,以就萬仞之深。”作為黨和國家事業接班人的年輕干部,能否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事關黨和國家事業的薪火相傳,事關年輕干部能否行穩致遠、有所作為。年輕干部要對廉潔從政有清醒的認識,慎初慎微、敬終如始,守住拒腐防變的防線。年輕干部也唯有扣好廉潔從政的“第一粒扣子”,方能在經風雨、見世面中壯筋骨、長才干,方能經受嚴格的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真正鍛造成為烈火真金。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