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善於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

陸小華

2022年01月26日08:17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指出,戰略問題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根本性問題。戰略上判斷得准確,戰略上謀劃得科學,戰略上贏得主動,黨和人民事業就大有希望。一百年來,黨總是能夠在重大歷史關頭從戰略上認識、分析、判斷面臨的重大歷史課題,制定正確的政治戰略策略,這是黨戰勝無數風險挑戰、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有力保証。分析和領會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對戰略策略的研究和把握,有助於提升從戰略上看問題、想問題的能力,增強落實黨中央作出的戰略決策的堅定性和自覺性。

在回答時代考卷中創造歷史奇跡

“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中國共產黨在回答時代之問、人民之問中,書寫了中華民族幾千年歷史上最恢宏的史詩。《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概括了一百年來的奮斗特點與偉大成就:一百年來,黨領導人民浴血奮戰、百折不撓,創造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成就﹔自力更生、發憤圖強,創造了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偉大成就﹔解放思想、銳意進取,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自信自強、守正創新,創造了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同時,每一個歷史階段又為實現宏偉藍圖創造了必要條件。《決議》提出: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創造根本社會條件﹔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奠定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提供充滿新的活力的體制保証和快速發展的物質條件。正是因為中國共產黨不斷深化對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的認識,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時代、把握時代、引領時代,體現出對歷史進程的認識越全面,對歷史規律的把握越深刻,黨的歷史智慧越豐富,對前途的掌握就越主動。

從人類文明史的范圍看,在回答時代之問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創造了許多人間奇跡。《決議》指出,黨領導人民“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改革開放以后,黨扭住經濟建設這個中心,領導人民埋頭苦干,創造出經濟快速發展奇跡,國家經濟實力大幅躍升”﹔“僅用幾十年時間就走完發達國家幾百年走過的工業化歷程,創造了經濟快速發展和社會長期穩定兩大奇跡”。不僅如此,黨領導人民成功走出中國式現代化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因而,《決議》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創造人民美好生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康庄大道﹔隻要我們順應時代潮流,回應人民要求,勇於推進改革,准確識變、科學應變、主動求變,永不僵化、永不停滯,就一定能夠創造出更多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間奇跡。

在統籌戰略全局中提出戰略思想

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不僅創造了人間奇跡、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而且創造了重要的精神財富。集中體現在《決議》所概括的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人民至上、堅持理論創新、堅持獨立自主、堅持中國道路、堅持胸懷天下、堅持開拓創新、堅持敢於斗爭、堅持統一戰線、堅持自我革命十條中國共產黨百年奮斗的歷史經驗上,它們是經過長期實踐積累的寶貴經驗,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

《決議》指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統籌把握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戰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習近平同志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決議》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系統概括為“十個明確”,強調“這些戰略思想和創新理念,是黨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規律認識深化和理論創新的重大成果”﹔並強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

更為重要的精神財富是,《決議》以“三次飛躍”概括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進程和成就:“毛澤東思想是馬克思列寧主義在中國的創造性運用和發展,是被實踐証明了的關於中國革命和建設的正確的理論原則和經驗總結,是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正是因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不斷取得成功,使馬克思主義以嶄新形象展現在世界上,使世界范圍內社會主義和資本主義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的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發生了有利於社會主義的重大轉變,極大改變了兩種意識形態、兩種社會制度歷史演進及其較量的戰略態勢,是中國共產黨對人類進步事業作出的重要貢獻。

在堅持不懈奮斗中塑造戰略態勢

戰略是從全局、長遠、大勢上作出判斷和決策。一百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不懈奮斗、不斷進取,成功開辟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正確道路。《決議》中清晰充分地體現了黨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如何不斷審時度勢進行戰略謀劃、戰略布局,塑造有利於實現民族復興的戰略態勢。

新中國成立后,黨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倡導和堅持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堅定維護國家獨立、主權、尊嚴。隨著時代特征與國際形勢的變化,黨審時度勢調整外交戰略,推動恢復我國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權利,打開對外工作新局面,推動形成國際社會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格局。面對風起雲涌的國際局勢,中國共產黨作出的戰略謀劃與戰略布局在百年奮斗歷程中具有非常重要的歷史意義。在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黨提出劃分三個世界的戰略,作出中國永遠不稱霸的庄嚴承諾,贏得國際社會特別是廣大發展中國家尊重和贊譽。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黨科學判斷時代特征和國際形勢,提出和平與發展是當今時代的主題﹔黨堅持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外交政策宗旨,調整同主要大國的關系,發展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系,深化同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友好合作,積極參與國際和地區事務,建立起全方位多層次的對外關系新格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面對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前所未有的外部風險挑戰,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對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作出戰略謀劃,明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要服務民族復興、促進人類進步,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弘揚和平、發展、公平、正義、民主、自由的全人類共同價值,引領人類進步潮流。這些戰略謀劃取得了非常重大的戰略效益,《決議》指出,“經過持續努力,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全面推進,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成為引領時代潮流和人類前進方向的鮮明旗幟,我國外交在世界大變局中開創新局、在世界亂局中化危為機,我國國際影響力、感召力、塑造力顯著提升”﹔“成為推動人類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

黨中央加強頂層設計和整體謀劃,許多領域實現歷史性變革、系統性重塑、整體性重構的同時,一些重大戰略布局也影響深遠。依托我國超大規模市場優勢,實行更加積極主動的開放戰略,以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我國堅持共商共建共享,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使共建“一帶一路”成為當今世界深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產品和國際合作平台﹔在抗疫斗爭取得重大戰略成果的同時,我國開展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發起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全球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向眾多國家特別是發展中國家提供物資援助、醫療支持、疫苗援助和合作,展現負責任大國形象。在意識形態領域,黨著力解決意識形態領域黨的領導弱化問題,立破並舉、激濁揚清,就意識形態領域許多方向性、戰略性問題作出部署,高度重視傳播手段建設和創新,高度重視互聯網這個意識形態斗爭的主陣地、主戰場、最前沿,推動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思想文化領域向上向好態勢不斷發展。

黨中央著眼於國家長治久安,著眼於強化戰略能力、戰略功能,在一系列領域作出了一系列戰略性部署。在經濟建設上,加強對經濟工作的戰略謀劃和統一領導。在外交工作上,按照親誠惠容理念和與鄰為善、以鄰為伴的周邊外交方針深化同周邊國家關系,穩定周邊戰略依托,打造周邊命運共同體。在國防和軍隊建設上,提出改革強軍戰略,實施科技強軍戰略、人才強軍戰略,貫徹依法治軍戰略,創新軍事戰略指導,調整優化軍事戰略布局,強化人民軍隊塑造態勢、管控危機、遏制戰爭、打贏戰爭的戰略功能,人民軍隊實現整體性革命性重塑,國防實力和經濟實力同步提升,一體化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加快構建。在維護國家安全上,提出總體國家安全觀,完善國家安全法治體系、戰略體系和政策體系,堅持底線思維、居安思危、未雨綢繆,堅持國家利益至上,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科技、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統籌發展和安全,統籌開放和安全,統籌傳統安全和非傳統安全,統籌自身安全和共同安全,統籌維護國家安全和塑造國家安全。在堅持和平發展道路的同時,在戰略上既通過維護世界和平發展自己,又通過自身發展維護世界和平。這一系列對戰略態勢的塑造,使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

(作者系天津大學新媒體與傳播學院院長、天津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