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黨委書記要當好新時代的伯樂

焦維東

2022年01月26日08:13    來源:解放軍報

習主席在中央軍委人才工作會議上指出,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要有強烈的人才意識,當好新時代的伯樂。黨委書記作為本單位人才工作的第一責任人,必須深刻學習領會習主席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使命感抓好人才強軍戰略的具體落實,切實當好新時代的伯樂。

善於慧眼識才。識才是為黨的事業考察選拔建設者、接班人的實踐活動,因此具有很強的政治性、政策性和導向性。察大德,著重考察人才在維護核心、看齊追隨和堅持黨對軍隊絕對領導方面是否堅定堅決,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方面是否自覺主動,在貫徹落實黨中央、中央軍委和習主席的決策指示方面是否堅決扎實,在大是大非、重大原則問題上是否立場堅定、態度鮮明,在歪風邪氣面前是否敢於挺身而出、堅決斗爭,等等。識才能,在主責主業方面,看練兵備戰工作組織指揮是否有序有力有效﹔面臨突發狀況、臨時任務時,看應變應急應對是否得當自如﹔在難題面前和困難困境中,看精神狀態是否昂揚、擔當履責的“肩膀”是否過硬﹔在日常工作中,看創新創造創優效果是否主動明顯。觀操守,看其在利益、榮譽和誘惑面前,是否穩得住心神、把持住欲望、管得住自己﹔在日常生活小事小節上,是否嚴格要求、防微杜漸,守住底線、保持自律﹔在順境時,是否謙虛謹慎、不驕不躁,在逆境時,是否盡職盡責、守得住初心,在大事難事上,是否敢於逆行而上、勇挑重擔。

堅持精心育才。強化政治引領育才。人才政治上必須絕對過硬,要加強新時代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把黨史學習教育作為必修課,引導人才著力鑄牢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的思想政治根基﹔強化政治歷練,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加強紀律教育,落實紀律規定,確保人才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習主席保持高度一致,做政治合格的堪用之才。堅持練兵備戰育才。緊緊抓住軍事訓練這個“牛鼻子”,練籌劃、練組織、練聯合,練強指揮能力﹔緊緊盯著科技之變、戰爭之變、對手之變,練謀略、練戰法、練創新,練好打贏本領﹔緊貼現代作戰高強度、多維度、快節奏等全新特點,練筋骨、練精神、練血性,練硬戰斗作風,努力成為能戰善戰的勝戰之才。堅持嚴實作風育才。要從紀律規矩抓起,從細微處嚴起,嚴格要求、嚴格管理、嚴格監督,練就金剛不壞之身,樹起“看我的”良好形象,努力鍛造德才兼備的高素質、專業化新型軍事人才。

注重放手用才。識才、育才的根本目的是用才,必須把使用人才、用好人才作為黨委工作的重中之重。堅持政治標准。政治標准是我軍人才第一位的標准,政治要求是對我軍人才最根本的要求。要堅決把好政治關,選用那些對黨忠誠、善謀打仗、勇於擔當、實績突出、清正廉潔的干部,選優配強各級各類人才,對政治上不托底的干部必須一票否決。堅持德才配位。要結合干部德才情況、強軍事業需要、職位崗位多少,精心選擇、精准調配、精確任用好各類人才,努力做到德才適崗、德才適職、德才適任,使各級各類人才各得其位、各適其位、各安其位,形成不同類型人才大顯身手、各盡其能的生動局面。堅持事業為先。以能夠擔當強軍重任為用人選才的事業標准,在現行政策法規和制度框架內,不拘泥常規選人用人,真正把強軍事業需要的人選出來、使用好。

當然,黨委書記要當好新時代的伯樂,還必須有伯樂之德才。帶頭提高政治能力,以理論武裝強固政治立場,以服務人民堅守初心使命,以看齊追隨確保絕對忠誠。帶頭錘煉過硬本領,在統班子帶隊伍中提高把方向本領,在全力練兵備戰中提高勝戰本領,在全面從嚴管黨治黨中提高黨建本領。帶頭培樹過硬作風,要求別人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要求別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時刻保持對組織、對黨紀、對國法的敬畏之心,時刻保持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為部隊官兵立起新時代黨委書記的好樣子。

(作者單位:陝西省寶雞軍分區)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