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

宋月紅

2022年01月26日08:09    來源:光明日報

走自己的路,是黨的全部理論和實踐立足點,更是黨百年奮斗得出的歷史結論。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通過《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黨在百年奮斗中始終堅持從我國國情出發,探索並形成符合中國實際的正確道路。《決議》將“堅持中國道路”凝練為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十個方面”的歷史經驗之一,強調這是黨和人民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並在新時代實踐中不斷豐富和發展。在領導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進程中,黨團結帶領人民走自己的路,堅持中國道路,具有深厚歷史淵源、廣泛現實基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指引中國發展繁榮的正確道路,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在新的趕考路上,堅持中國道路,就是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力把我國建設成為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1、黨在百年奮斗中開辟正確道路

方向決定道路,道路決定命運。一百年來,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之所以能夠創造出前所未有的偉大成就,走出了正確道路是根本原因。這條道路根植於中國大地、反映中國人民意願、適應中國和時代發展進步要求,是黨在奮斗中發展壯大、不斷從勝利走向勝利的真諦。

黨在反帝反封建的革命斗爭中開辟新民主主義革命道路。近代中國社會的主要矛盾是帝國主義和中華民族的矛盾、封建主義和人民大眾的矛盾。為實現民族獨立、人民解放,黨在探索中前進、從挫折中覺醒,深刻認識到中國革命必須以武裝的革命反對武裝的反革命,同時也不可能像俄國十月革命那樣通過首先佔領中心城市來取得革命在全國的勝利。黨把馬克思列寧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以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勢,開辟了農村包圍城市、武裝奪取政權的正確革命道路。黨在革命斗爭中沿著這條正確道路浴血奮斗,獨立自主解決中國革命實際問題,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勝利,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徹底結束舊中國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歷史,中國發展從此開啟了新紀元。

黨在進行社會主義革命、推進社會主義建設中開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道路。新中國成立后,黨在領導人民建立和鞏固人民民主專政的國家政權、捍衛國家安全、迅速恢復國民經濟的基礎上,正式提出了“一化三改”的過渡時期總路線。黨團結帶領人民完成對生產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確立社會主義基本制度,實現了中華民族有史以來最為廣泛而深刻的社會變革。隨之,黨根據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產力,實現國家工業化,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和文化需要。積極探索適合中國國情的社會主義建設道路,建立起獨立的比較完整的工業體系和國民經濟體系,為在新的歷史時期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了寶貴經驗、理論准備和物質基礎。

黨在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繼續探索在中國建設社會主義的正確道路。“貧窮不是社會主義”,“如果現在再不實行改革,我們的現代化事業和社會主義事業就會被葬送”。黨召開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實行改革開放的歷史性決策,實現黨和國家工作中心戰略轉移。這是黨對國家前途命運、對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實踐的深刻認識和思索,對時代潮流、對人民群眾期盼的深刻洞察和把握,實現了新中國成立以來黨的歷史上具有深遠意義的偉大轉折。在推進改革開放中,黨深刻揭示社會主義本質,確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制定了到二十一世紀中葉分三步走、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發展戰略,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創造了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成就。這是黨長期奮斗、接力探索規律、接續開辟道路而取得的偉大成就,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產黨人的理想和求索,凝聚著億萬人民的智慧和力量。

2、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是我國發展新的歷史方位。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轉化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黨面臨的主要任務是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開啟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征程,朝著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目標繼續前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國夢必須走中國道路。這就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奮進新時代,最關鍵的是堅定不移走這條道路、與時俱進拓展這條道路,不斷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新局面。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黨團結帶領人民統籌推進“五位一體”總體布局、協調推進“四個全面”戰略布局。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牢牢把握我國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這個基本國情,緊緊圍繞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總任務,明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總體布局是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生態文明建設五位一體,戰略布局是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國、全面從嚴治黨四個全面,統籌國內國際兩個大局,統攬偉大斗爭、偉大工程、偉大事業、偉大夢想,不斷豐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實踐特色、理論特色、民族特色、時代特色。《決議》關於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13個方面和領域的發展成就,特別是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和標志性成果,無不深刻蘊涵和充分體現在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的基本內涵、核心要義和時代發展之中。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反映了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心願,對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共同富裕的社會主義。黨團結帶領人民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黨的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接續奮斗,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緊扣我國社會主要矛盾變化,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堅定實施科教興國戰略、人才強國戰略、創新驅動發展戰略、鄉村振興戰略、區域協調發展戰略、可持續發展戰略、軍民融合發展戰略,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精准脫貧、污染防治的攻堅戰。組織實施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力度最強的脫貧攻堅戰,“盡銳出戰、迎難而上”,歷史性地解決了絕對貧困問題,創造了人類減貧史上的奇跡。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如期實現,標志著黨在團結帶領人民創造美好生活、實現共同富裕的道路上邁出了堅實的一大步。

進入新發展階段,黨團結帶領人民立足新發展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根據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理論邏輯、歷史邏輯、現實邏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后,乘勢而上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向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進軍,標志著我國進入了一個新發展階段。這是黨團結帶領人民迎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歷史性跨越的新階段。貫徹新發展理念明確了我國現代化建設的指導原則,就是要堅持創新發展、協調發展、綠色發展、開放發展、共享發展,使之協同發力、形成合力。構建新發展格局明確了我國經濟現代化的路徑選擇,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實現高水平的自立自強。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強調,全面深化改革開放,促進共同富裕,推進科技自立自強,發展全過程人民民主,保証人民當家作主,堅持全面依法治國,堅持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堅持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統籌發展和安全,加快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協同推進人民富裕、國家強盛、中國美麗。

在新時代,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推動物質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會文明、生態文明協調發展,創造了中國式現代化新道路,創造了人類文明新形態。

3、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關乎國家前途、民族命運、人民福祉。隻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隻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發展中國,這是歷史的結論、人民的選擇。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科學社會主義理論邏輯和中國社會發展歷史邏輯的辯証統一。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世界上沒有一個民族能夠亦步亦趨走別人的道路實現自己的發展振興,也沒有一種一成不變的道路可以引導所有民族實現發展振興﹔一切成功發展振興的民族,都是找到了適合自己實際的道路的民族。”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在黨的領導下,立足基本國情,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解放和發展社會生產力,建設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社會主義生態文明,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逐步實現全體人民共同富裕,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是在不斷總結經驗、探索規律中開辟和前進的,是一條前所未有又與時俱進的道路。歷史地看,這條道路是黨在改革開放的偉大實踐中、在推動新中國發展進步中走出來的,也是黨在對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發展歷程的深刻總結中、對中華民族悠久文明的傳承中走出來的。在百年奮斗中,黨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堅持馬克思主義的實踐觀點、歷史觀點、辯証觀點、發展觀點,深刻認識世情、國情和黨情,具體、歷史地分析中國社會運動及其發展規律,深入把握我國社會發展的歷史方位、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大局及其階段性特征,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前進道路上發揮歷史的主動性和創造性,在實踐中認識真理、檢驗真理、發展真理,不斷有所發現、有所創造、有所前進,開辟道路、贏得發展,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越走越寬廣。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斗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需要在繼往開來中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是不斷推進的偉大事業,又是開辟未來的根本保証。《決議》強調,腳踏中華大地,傳承中華文明,走符合中國國情的正確道路,黨和人民就具有無比廣闊的舞台,具有無比深厚的歷史底蘊,具有無比強大的前進定力。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更加需要深刻把握共產黨執政規律、社會主義建設規律、人類社會發展規律,深刻認識歷史和人民選擇中國共產黨、選擇馬克思主義、選擇社會主義道路、選擇改革開放的歷史必然性,不斷增強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定信心和獨立自主的探索精神,積極學習借鑒人類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自信自強、守正創新,把中國發展進步的命運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在黨和人民選擇的正確道路上昂首闊步走下去。

(作者系中國社會科學院當代中國研究所副所長、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