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火箭軍某部副所長楊必武——

用科技托舉大國長劍

本報記者  李卓爾

2022年01月26日07:5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在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閱兵式上,他參與研制的武器裝備精彩亮相﹔在西北大漠演訓場上,他領銜完成的科研成果落地生根﹔在高手雲集的科技創新賽場上,他培養幫帶的科研新銳一路過關斬將、摘金而歸……

他是楊必武,火箭軍某部副所長。十幾年科研路,他帶領團隊始終聚焦部隊需求,用科技托舉大國長劍。

“從事導彈武器科研,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上”

深山密林,戰車轟鳴,隨著號手一聲令下,火箭軍一枚枚導彈劍指蒼穹……發射訓練圓滿完成。導彈要飛天,“底座”是關鍵。可之前,一些裝備車在演練中會偶發故障。

當時,楊必武很是憂慮,“從事導彈武器科研,核心技術必須掌握在自己手上。”自主創新談何容易,一起步就困難重重,但楊必武和他的團隊堅持做第一個“吃螃蟹”的人。

幾年后,一款功能更加強大的裝備車疾馳在萬裡邊疆。在這背后,楊必武和他的團隊日夜奮戰,60多次會商、方案修改40多輪、反復試驗幾百次、經歷全天候多地域考驗、突破多項關鍵技術……

科研如登山,每次抬腳都充滿困難、挑戰,楊必武一次次攻堅克難,登山之路留下一個個引以為豪的“路標”——

曾經,導彈轉載作業,難以適應瞬息萬變的未來戰場。楊必武一遍遍深入演練現場調研,又一頭扎進實驗室,一遍遍計算論証,終於將轉載時間大幅縮短。

曾經,大型裝備野外搶修是個難題,楊必武運用前沿科技,歷時幾年研制出某型設備,一舉破解難題,成果獲國家2項發明專利……

“創新就要瞄准一流,要干就干到最好”

“他太‘苛刻’了,老是盯著性能極限、參數邊界搞科研,因為標准太高,經常把合作單位‘逼’得叫苦連天。”

“他太‘犟’了,有一回因為研究確定技術指標,他與一位型號總師爭得面紅耳赤,周圍人好心勸他們各退一步,沒想到被他‘懟’了回來。”

…………

這些年,諸如此類的“牢騷”,楊必武的老領導、研究員侯立平沒少聽到。平日為人謙和的楊必武,一搞起科研就立馬“變臉”。

某裝備性能比測現場,楊必武提出:“要立足嚴酷、復雜的環境檢驗裝備。”他們模擬南方潮熱環境,上午烈日暴晒,午后大雨來襲。一番“狂風暴雨”后,部分試驗裝備出現“水土不服”,楊必武當場對負責人說:“事關打仗的事情,一定要做到100分,否則打起仗來怎麼托底?”

為了檢測車輛能否達到戰標,楊必武帶領團隊組織試驗車隊上高原、鑽深山、穿林海,頂烈日、迎暴雨、踏冰雪,使裝備性能得到全面檢驗。

侯立平理解楊必武的嚴格與堅持,“科研靠的是幾代人持續努力,落在楊必武肩上的責任很重,他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裝備發展。”

現代戰爭瞬息萬變,以快制慢是勝戰法則。“要讓導彈戰車跑得更快更遠!”有一年,楊必武提出研制某型車輛裝備的想法。有人提出在現有技術基礎上進行部分優化就行,楊必武卻不同意:“創新就要瞄准一流,要干就干到最好!”

每次遇到問題,楊必武都帶著團隊一點一點分析,一項一項攻關。10多年科研生涯,楊必武主持和參與完成的40多項科研課題,不少都是鮮為人知的“寂寞長跑”。常年早出晚歸,超負荷運轉讓他的身體屢屢亮起“紅燈”。

楊必武的默默堅守感染著身邊人,與他合作10余年的專家黎蘭這樣評價他:“楊必武是我的導師又是我的戰友,帶領我在創新路上堅持走下去,他數十年如一日‘激情滿滿’,努力將創新的想法變成現實。”

“隻有甘當栽樹人和鋪路石,才能讓人才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

“科技創新不能靠單打獨斗”,楊必武在培育新人上傾注巨大心血,“隻有甘當栽樹人和鋪路石,才能讓人才像泉水一樣奔涌而出。”

當年,剛剛博士畢業的劉先一來到新單位,言談舉止間仍帶著“學生氣”。楊必武安排劉先一擔任實驗室建設一線負責人,既給了他主動思考、主動作為的機會,也在關鍵時刻幫他卡節點、推進度、做計劃。

識才育才,楊必武有自己獨到的眼光。無論是剛來單位“水土不服”的新人,還是年齡偏大、發展偏慢的科技干部,楊必武都悉心培養,為團隊每個人制定個性化發展方案。畢業於清華大學的吳金才,到某部工作多年遲遲找不到方向,“當時認真考慮了轉業,可一直沒下定決心。”就在吳金才迷茫之際,楊必武主動把他挖到自己的“戰隊”,悉心指導。

后來,吳金才不負眾望,不僅完成項目研究論証和成果轉化應用,還成為獨當一面的青年骨干。“楊副所長在我人生的‘岔路口’為我引路子、搭台子,他彎腰是一座橋,立身是一架梯。”吳金才動情地說。

隨著一名名青年骨干的成長,楊必武帶領的創新團隊也不斷“升級”,被火箭軍樹為“十大礪劍堡壘”,多人被評為火箭軍導彈專家、進入專家型人才方陣,完成科研項目上百項,獲得20余項國家專利。

“再出發,無問西東,接續奮斗。”一直以來,楊必武帶領團隊始終堅持科研鉚定戰場,將創新成果深深嵌入戰斗力鏈條,“在新的起點上,我們將瞄准一流打好攻關戰,繼續以奮力登頂的戰斗姿態,為科技強軍作出更多貢獻!”楊必武說。

《 人民日報 》( 2022年01月26日 12 版)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黨的建設數據庫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