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廣聚英才興天府

——四川不斷開創新時代人才工作新局面

2022年01月25日15:00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2021年12月30日,四川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在成都召開,省委書記彭清華出席會議並講話。彭清華對近年來全省人才事業取得的重大進展給予肯定。他指出,要堅定以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統攬新時代四川人才事業發展。

人才蔚則事業興。近年來,四川省堅決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轉化為推動四川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具體行動,全方位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四川提供堅強人才支撐和智力保証,人才工作的“四川路徑”不斷優化、不斷升級。

黨管人才,打造人才集聚“強磁場”

“來這裡10年了,作為一名民營企業管理人,最大的感受就是遂寧重才愛才、誠意滿滿,發展環境非常好。”在遂寧市人才工作座談會上,省級專家、第二批“遂州英才卡”獲得者陳克輝道出心聲。

尊重、關心、愛護人才,遂寧全市有清醒的認識:堅持黨管人才,堅持人才優先發展戰略地位,推動人才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為此,在遂寧市委帶動下,各縣(市、區)、市直園區以及有關部門黨組織牢固樹立“尋覓人才求賢若渴,發現人才如獲至寶,舉薦人才不拘一格,使用人才各盡其能”的理念,著力吸引、留住、用好人才。

黨建引領,形成“近者悅,遠者來”的人才發展生態,遂寧市的舉措正是四川省加強黨對人才工作全面領導的“縮影”。

四川省委、省政府堅持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省委系統謀劃人才發展戰略,省委、省政府主要領導親自研究重大人才問題、多次出席重大人才活動、帶頭走訪慰問高層次人才,成立省委人才工作領導小組,構建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讓黨管人才工作格局進一步完善。

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省委人才工作會議更是舉旗定向,強調“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全面領導”“構建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完善黨委聯系服務專家制度”“引導廣大人才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會議明確的眾多政策舉措,為廣大人才在推動宏偉事業中實現人生價值注入新動力。

匯聚群英,扎根四川干事創業

華燈初上,城市開啟璀璨盛景。2021年12月31日,坐落在自貢市的中華彩燈大世界“上新”,一組造型絕美、工藝精湛的《精衛女神》燈組,驚艷了游客。這是自去年《生命之樹》燈組之后,自貢彩燈再次以超高人氣在互聯網“出圈”。

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自貢彩燈背后是不斷發力的彩燈產業人才培養體系。自貢以地方政府為主導,組建全國首個彩燈學院,設立全國首個職稱專業,從學歷教育、職稱評定、工匠選拔、人才引進等方面創新人才培育模式,打造全國彩燈行業人才高地。

以產興城,人才匯聚讓自貢迎來特色產業發展的“春天”,這並不是孤例。四川省是人力資源大省,歷來高度重視人才工作。近年來,四川省堅持以服務創新驅動發展為主線,以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為牽引,大力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各地人才事業取得新的重大進展。

革命老區巴中,創新實施“巴山優才計劃”等,積極構建人才培養、引進、使用等一體化政策激勵體系,推動全市人才工作持續進步,為全市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堅實的人才支撐。

“雨城”雅安,牢固樹立人才引領發展的戰略地位,大力實施“雅州英才”工程,以建設西向人才高地為著力點,開創人才工作新局面。目前,雅安市人才資源總量達22.6萬余人,人才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圍繞建設適應四川高質量發展需要的人才隊伍,省委人才工作會議進一步指出,“加快集聚更多戰略性、引領性人才”“著力造就一批天府工匠、技能川軍”“引導人才向鄉村建設、產業發展、基層治理一線集聚”“統籌推進人才‘引、育、用’一體發展”“用心搭建各類創新創業平台”,讓各類人才在四川扎根,建功立業。

優化布局,加快構建“雁陣格局”

當前,四川省正處於優化區域發展格局的重要窗口期,人才作為“第一資源”的決定性作用更加凸顯。“適應主干帶動引領、多支競相發展的區域發展格局,加快構建以成都為龍頭、區域中心城市為支撐、其他市(州)和縣(市、區)為基點的人才發展雁陣格局”,省委人才工作會議對全省人才工作的“謀篇布局”擲地有聲。

作為人才發展“雁陣格局”的“頭雁”,成都市堅定實施人才強省戰略,圍繞治蜀興川謀篇布局、服務創新發展聚才育才、改革體制機制用才勵才,加快建設西部創新人才高地。目前,成都不斷匯聚四面八方的人才,展現出極大的吸引力。

作為區域中心城市,宜賓市大力實施“人才強市”戰略。擁有14個院士專家工作站和科研院所的宜賓科創新城,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工作站在宜賓揭牌成立,成功創建全國首批、西南地區唯一的國家產教融合試點城市……一個個“成績單”背后,是宜賓市夯實支撐人才發展“雁陣格局”底部基礎的底氣與動力。

優化人才發展區域布局,除了構建“雁陣格局”外,還要用好改革“關鍵一招”。省委人才工作會議明確指出,“根據需要和實際向用人主體充分授權”“改革科研立項方式”“優化科研經費管理”“研究完善人才分類評價指導標准”……這些舉措無不在為人才發展創造有利制度環境。

讓各類人才各展其能、大有作為,放眼天府大地,一幅黨建引領下建設適應四川高質量發展需要的人才隊伍、進一步優化人才發展區域布局的人才工作恢宏畫卷正徐徐展開、愈加奪目。(本刊記者 蔣筱青)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