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發揮“兩新”組織優勢 提升基層治理效能

——第三屆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兩新”黨建論壇在成都舉行

2022年01月25日14:57    來源:四川黨的建設

為貫徹落實中央和四川省委、成都市委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決策部署,深化黨建引領社區發展治理實踐,引導“兩新”組織發揮優勢參與基層治理,助力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先行區,2021年12月29日,以“引領 融合 發展——‘兩新’組織參與基層治理實踐探究”為主題的第三屆四川天府新區公園城市“兩新”黨建論壇在成都舉行。

本屆論壇由中共四川省委“兩新”工委、人民日報社四川分社、中共成都市委“兩新”工委指導,中共四川天府新區工作委員會黨群工作部、中共四川省委《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聯合主辦,同時得到組織人事報社、《非公有制企業黨建》雜志社的大力支持。

專家學者和“兩新”組織代表齊聚論壇,通過實地調研和現場研討,探究“兩新”組織如何發揮專業優勢和資源優勢,規模化、規范化、常態化參與基層治理的創新理論和實踐路徑。

推出典型案例 激發發展活力

近年來,在深入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建設過程中,各地積極引導“兩新”組織主動承擔社會責任,融入社區治理。2021年下半年,省委“兩新”工委和《四川黨的建設》雜志社共同發起了“四川‘兩新’組織參與基層治理”典型案例評選活動。經過精心篩選、評議,最終推出首批20個優秀典型案例。

本次入選典型案例的20個“兩新”組織覆蓋全省,包括8個企業、8個社會組織和4個社會企業。他們中既有推進共同富裕的“帶頭人”、助力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好伙伴”,又有提供便民服務的“好鄰居”、協助破解社會難點痛點問題的“好幫手”。論壇上發布了入選典型案例的“兩新”組織名單,參會嘉賓為部分獲獎“兩新”組織代表頒發了証書。

分享實踐經驗 凝聚思想共識

本屆論壇邀請了省內外“兩新”組織黨組織負責人、示范社區相關負責人,圍繞“‘兩新’黨建助力社區發展治理”這一主題,通過“線上+線下”的形式進行經驗交流。

新希望集團黨委副書記沈軍介紹,新希望集團通過創黨建品牌,做到“五個全面”(全面落實“黨建入章、黨建績考”,全面推行“雙向進入、交叉任職”,全面實現“組織覆蓋、工作覆蓋”,全面實施“黨建述職、黨務激勵”,全面深化“雙向培養、雙向提升”),做好“六個融合”(黨建與生產經營融合、黨建與企業文化融合、黨建與品牌建設融合、黨建與群團活動融合、黨建與基層治理融合、黨建與社會責任融合),引領企業跨越發展。

全國婦聯執委、四川省青聯副主席、“創女時代”創始人鄭勝蘭表示,“創女時代”在打造運營社區綜合服務載體、為居民提供高品質生活服務、推動女性在家門口創業就業等方面進行了有益探索。“兩新”組織隻要堅定跟黨走,具備“三懂三講”(懂黨建,講政治﹔懂公益,講效益﹔懂協作,講統籌)綜合能力,就能在社區發展治理中奮斗出幸福美好明天。

四川天府新區麓湖公園社區黨委副書記徐棠棣介紹,麓湖公園社區聚焦“環境、機制、人文”三個層面,以鄰裡關系為落腳點,通過實施“五鄰營造”工作法(搭建鄰裡組織架構,推動社區有序運轉﹔實施鄰裡空間營造,促進睦鄰關系形成﹔激發鄰裡共治合力,打造社區治理共同體﹔厚植鄰裡友善文化,豐富社區精神內涵﹔優化鄰裡共享服務,托舉美好生活向往),把居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一點一點變為現實。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區凱旋街道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凱益薈)黨委副書記、主任陸玫通過視頻分享道,凱益薈是杭州市首家街道級的社會組織服務中心。十年來,凱益薈黨委創新探索“一領四雙五強”(黨建引領強基礎、同步雙孵強覆蓋、上下雙管強扶持、內外雙服強發展、互動雙促強效應)工作模式,有效引導社會組織參與基層治理。

大家表示,“兩新”組織在參與基層治理的實踐中取得了良好成效。但也存在機制不全、路徑單一等問題,還需進一步發揮和擴展“兩新”組織在基層治理中的作用和路徑。

集聚智慧力量 共謀高質量發展

在沙發論壇環節,四川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城鄉社區治理研究所所長郭金雲,中共四川省委黨校(四川行政學院)社會和文化教研部教授肖堯中,兩江新區藍天救援黨支部書記、隊長榮騰洪,四川雲從天府人工智能有限公司黨支部書記王曦兆,天府新區安公社區黨委書記張彪,四川同慶南風有限責任公司黨委副書記、工會主席劉高宴等嘉賓,圍繞“兩新”黨建助力社區發展治理理論與實踐路徑展開研討。

論壇上,《組織人事報》總編輯俞嘉駿,中國人民大學公共管理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何艷玲,《非公有制企業黨建》雜志總編輯褚定華,中共重慶市委黨校(重慶行政學院)應急管理培訓中心主任、教授謝菊發表了主旨演講。

俞嘉駿從上海市以“繡花”般的細心、耐心、巧心提高精細化治理水平,為大家分享了超大城市治理路徑﹔何艷玲從基層治理的內涵和特質出發,分析了“兩新”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可行路徑,提出要解決議題而不是問題,重視不同要素的重新鏈接等看法﹔褚定華從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方式等方面對“兩新”組織參與基層治理談了自己的認識﹔謝菊圍繞“兩新”組織是基層治理的重要主體、黨建是“兩新”組織發揮作用的重要保障、確立“兩新”組織黨建的正確理念等三個方面內容進行了闡釋。

與會專家結合典型案例,談成果、論體會,讓參會人員對“兩新”組織參與基層治理的路徑、模式及面臨的挑戰、制約等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專家的演講站位高遠、視野開闊,思想深邃、專業性強,為‘兩新’組織更好參與基層治理提供了新思路、指出了新方向。”參加論壇的一位社區代表如是說。

論壇現場,天府新區“兩新”組織與重點村簽署了合作協議。同時,為了能更好地指導“兩新”黨建工作,四川天府新區聘任何艷玲、謝菊、肖堯中、郭金雲4位專家學者為公園城市“兩新”黨建智庫專家,並為其頒發聘書。(本刊記者 劉艷梅)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相關專題
· 期刊選粹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