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形成全社會參與鄉村振興強大合力 

——廣東省市縣黨委政府分管領導鄉村振興工作培訓班側記

2022年01月25日08:55    來源:農民日報

近日,廣東省市縣黨委政府分管領導鄉村振興工作培訓班在廣州開班,培訓班總結了當前廣東省全面鄉村振興主要成效,分析面臨形勢和重點任務,交流工作體會,謀劃歲末年初農業農村各項重點工作。

廣東作為中央農村工作會議后全國第一個舉辦系統鄉村振興工作培訓的省份,期望以此來提升三農工作領域干部的工作本領,推動廣東省鄉村振興工作邁上新台階。

“鄉村建設是為農民而建,必須把好事辦好、把實事辦實”“鄉村治理要發揮傳統德治資源”“處理好農民和土地的關系,仍然是深化農村改革的主線”……培訓班上,專家對當前全國糧食安全、耕地保護、鄉村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農村改革、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指導等當前三農領域的重點工作進行全面闡述和解析,拋出一個個精彩的觀點。

如何吸取培訓班的精髓,做好今年三農工作?培訓班有關負責人強調,一方面,守住底線任務,確保農業穩產增產、農民穩步增收、農村穩定安寧。另一方面,找准進的發力點,在一些重點問題上取得進步、見到突破。具體來講,即要抓好“四穩”,也就是四項底線任務:糧食和農副產品生產要穩住,脫貧成果要穩住,農村人居環境整治成果要穩住,農村社會要穩住。

培訓班學員一致認為,穩中求進,既要在“穩”的前提下實現“進”,又要在“進”的過程中夯實“穩”,這就要求,要以問題為導向,瞄准農民關心、短板突出的問題,集中發力,精准施策,攻克產業發展、鄉村建設、鄉村治理中的“老大難”,通過全面的“進”,保障更高質量的“穩”。

中國人民銀行廣州分行行長白鶴祥表示,為了營造良好的金融生態環境,讓更多的金融資源為三農服務,應該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齊心協力建好農村社會信用體系,二是持續改善農村支付服務環境,三是重視並加強金融知識普及教育。

“辦好農村事情,實現鄉村振興,關鍵在黨。”肇慶市委副書記杜敏琪說,肇慶切實加強黨對三農工作全面領導,在政策供給、資金投入、人員力量等方面予以優先保障,把黨管三農的要求落到實處。

陽江市委副書記雷玉春認為,要堅持和加強黨對農村工作的全面領導,以黨建引領鄉村振興,強化基層組織在鄉村事務中的權威性、話語權,讓其更好地組織群眾、服務群眾,並不斷增強群眾的認同感、歸屬感。

廣東省委農辦主任、省農業農村廳廳長、省鄉村振興局局長顧幸偉從准確把握當前廣東省全面推進鄉村振興工作取得的成績、面臨的主要挑戰、重點工作任務及工作體會等方面進行專題授課。

顧幸偉表示,4年來廣東鄉村振興工作積累了一套經驗,就是要深刻把握三農工作特點規律,始終堅定人民立場,把鞏固好、發展好、維護好農民的主體地位和根本利益,作為一切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堅持鄉村為農民而建、鄉村靠農民而興,積極宣傳農民、組織農民、發動農民,調動一切可以調動的資源、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構建全社會關注、參與、支持鄉村振興大格局,為全面推進鄉村振興提供強大的人才資源和物質支撐,推動形成全社會共同參與鄉村振興的強大合力。

“這次培訓班,專家的授課,既有政治高度,又有現實針對性﹔既有理論知識,又有實踐經驗,大家分享的都是真知灼見,我們受益匪淺。”學員們紛紛表示,將把培訓班上的所學、所思、所悟用於指導實踐推動工作。(農民日報·中國農網記者 曹成毅)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