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中國共產黨在百年奮斗中堅持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

齊衛平

2022年01月25日08:01    來源:光明日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總結了黨的百年奮斗十條歷史經驗,“堅持理論創新”是其中之一。歷史証明,中國共產黨的先進性首先表現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為指導,並在中國具體實踐中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長期實踐中,黨堅持理論創新形成了極其豐富的經驗,為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接續奮斗再創歷史新輝煌積蓄了寶貴的精神財富。

1、理論創新貫穿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實踐

我們黨的歷史,就是一部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歷史。黨的事業每前進一步都離不開理論創新,取得的每一個成就都是理論創新的結果。黨的百年奮斗歷史實踐表明,中國共產黨是創新型政黨。

中國共產黨從把馬克思主義旗幟在中國大地上高高舉起的時候起,就對理論創新形成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黨的一大通過的決議規定出版工作“應受黨員的領導”。為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宣傳,中央局於1921年9月在上海創辦人民出版社,先后出版了馬克思恩格斯的《共產黨宣言》、列寧的《勞農會之建設》以及“共產主義叢書”等各種馬克思主義著作,為開展黨的理論建設奠定了基礎。

隨著革命的深入發展,黨對加強理論建設必要性和重要性的認識逐漸提高。黨的四大制定《對於宣傳工作之議決案》,針對“黨的理論基礎常常動搖不定”的不足,強調“沒有革命的理論,即沒有革命的運動”,要求把馬克思列寧主義作為黨內教育工作的理論依據,端正理論方向,健全革命理論,“使黨員行動方有所准繩”。從加強理論建設需要出發,黨通過創辦黨校培訓理論骨干、創辦各種理論刊物、加強理論出版物發行、選派黨員到莫斯科學習等方式,推動理論建設發展。

1938年10月,毛澤東同志在黨的六屆六中全會上作政治報告,強調“指導一個偉大的革命運動的政黨,如果沒有革命理論,沒有歷史知識,沒有對於實際運動的深刻的了解,要取得勝利是不可能的”,號召把馬克思列寧主義“當成革命的科學來學習”,“來一個全黨的學習競賽”,把加強理論建設提上議程。20世紀40年代初開展的延安整風運動,成為黨加強理論建設的一次成功實踐。這場在全黨范圍開展的馬克思主義普遍教育運動,不僅提高了黨的理論水平,而且形成了堅持理論創新的統一認識,黨的七大將毛澤東思想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為中國革命取得勝利提供了保証。

新中國成立后,黨繼承和發揚歷史傳統,堅持理論創新,在探索社會主義建設的實踐中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黨中央提出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一系列重要思想,指導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為改變一窮二白的面貌而不懈奮斗,在外部嚴重壓力和國內重重困難的情況下取得了國家建設和社會進步的顯著成績。毛澤東同志指出:“任何國家的共產黨,任何國家的思想界,都要創造新的理論,寫出新的著作”,“人類總得不斷地總結經驗,有所發現,有所發明,有所創造,有所前進”,鮮明體現了堅持理論創新的思想自覺。

1978年12月,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作出改革開放決策,鄧小平同志號召全黨解放思想,發揚創新精神,領導黨和人民開創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鄧小平同志提出要敢於說老祖宗沒有說過的話,“真正的馬克思列寧主義者必須根據現在的情況,認識、繼承和發展馬克思列寧主義”。在改革開放深入發展中,鄧小平同志、江澤民同志、胡錦濤同志領導黨和人民堅持理論創新,科學回答了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一系列基本問題,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推動理論創新進入新境界,一系列原創性思想、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顯示了堅持理論創新的強大力量。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論的生命力在於不斷創新,推動馬克思主義不斷發展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神聖職責”,“事業越發展新情況新問題就越多,也就越需要我們在實踐上大膽探索、在理論上不斷突破”。

2、黨的理論創新不斷結出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重大成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共產黨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堅持實事求是,從中國實際出發,洞察時代大勢,把握歷史主動,進行艱辛探索,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指導中國人民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把“堅持理論創新”作為一條歷史經驗進行總結,體現了對馬克思主義精髓的深刻把握。

馬克思主義在西方產生,拿到中國來運用究竟行不行?國內反對馬克思主義的人竭力加以否定並進行攻擊,有的思想不堅定者也產生過疑惑,但歷史給出了明確的答案:馬克思主義行。中國共產黨為什麼能,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為什麼好,歸根到底是因為馬克思主義行!在堅持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這一根本問題上,我們必須堅定不移,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動搖。

黨的百年奮斗在堅持理論創新中結出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理論成果。一百年來,我們黨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創立了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形成了“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創立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導黨和人民事業不斷開創新局面。這些理論成果先后被確立為黨的指導思想,推進了黨和國家事業與時俱進地發展。

黨的百年奮斗在堅持理論創新中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飛躍。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決議》用新民主主義革命時期、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時期、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呈現黨的百年發展歷史進程。以毛澤東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在領導中國革命和探索社會主義建設中形成一系列獨創性經驗和正確理論原則,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的第一次歷史性飛躍。改革開放和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新時期,以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同志為主要代表的中國共產黨人,從新的實踐和時代特征出發堅持和發展馬克思主義,形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關系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論和實踐問題進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學判斷,就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什麼樣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怎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什麼樣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怎樣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建設什麼樣的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怎樣建設長期執政的馬克思主義政黨等重大時代課題,提出一系列原創性的治國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

3、在新時代新征程新奮斗中充分運用好歷史經驗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更好應對前進道路上各種可以預見和難以預見的風險挑戰,必須從歷史中獲得啟迪,從歷史經驗中提煉出克敵制勝的法寶。”以史為鑒、開創未來,就要把堅持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用好、用活、用充分。

第一,必須始終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學深悟透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走好新的趕考之路,在新時代新征程上贏得更加偉大的勝利和榮光的強大思想武器。

第二,必須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不受條條框框的束縛,用不斷豐富和發展的馬克思主義指導不斷變化的實踐,回應時代的呼聲,是馬克思主義理論品格的鮮明特征。在推進黨的理論創新和理論創造中始終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與時俱進、求真務實,是新時代新征程新奮斗的內在要求。

第三,必須始終堅持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同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相結合。這“兩個結合”是馬克思主義在中國的實踐取得成功的關鍵,是不斷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的基礎。馬克思主義具有真理的普遍價值,是因為它不是死板恪守的教條,而是以科學的世界觀和方法論提供行動指南。黨的百年奮斗証明,緊密結合中國具體實際,有機融合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馬克思主義才能在中國落地生根,結出本土化的理論碩果。

第四,必須始終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准。理論之所以需要創新創造,是因為永無止境的實踐不斷涌現新情況、產生新問題,停滯和固化的理論適應不了千變萬化的實踐。推進理論創新、進行理論創造是為了回應和解決實踐發展的新情況新問題,因此,檢驗理論創新成果是否有力、有效和精准,唯一的標准就是實踐。以實踐推動理論創新、用實踐檢驗理論創新,是運用好黨的歷史經驗的題中應有之義。

第五,必須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馬克思主義本身就是用科學方法把人類社會各種實踐經驗總結起來的理論成果。尊重實踐、解決實際問題,才是運用這個理論成果應有的科學態度。馬克思主義沒有為解決中國的實際問題提供現成的答案,運用好堅持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必須始終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以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為中心,著眼於馬克思主義理論的運用,著眼於提高對實際問題的理論思考,著眼於新的實踐和新的發展。

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意氣風發向著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邁進的新征程上,充分運用好堅持理論創新的歷史經驗,是及時回答中國之問、世界之問、人民之問、時代之問的內在需要,是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的必然邏輯。隻要我們勇於結合新的實踐不斷推進理論創新、善於用新的理論指導新的實踐,就一定能夠讓馬克思主義在中國大地上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說服力的真理力量。

(作者系上海市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華東師范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責編:王子鋒、宋美琪)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