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

黃欽陽

2022年01月24日08:41    來源:學習時報

習近平總書記在省部級主要領導干部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精神專題研討班開班式上強調,“反腐敗斗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但全黨同志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增強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的政治自覺,決不能滋生已經嚴到位的厭倦情緒”。這一重要論述一以貫之地彰顯了我們黨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堅定意志和如磐決心。

我們黨歷經百年而成就輝煌,千錘百煉而朝氣蓬勃,在應對國內外各種風險挑戰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們始終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一部百年黨史,就是一部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歷史。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制定和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從中央政治局抓起、從要害處下手、從細微處著力,進一步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開啟了一場深刻轉變黨風政風的激濁揚清之變。在馳而不息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享樂主義和奢靡之風“四風”的同時,我們黨以猛藥去疴、重典治亂的決心,以刮骨療毒、壯士斷腕的勇氣,堅定不移“打虎”“拍蠅”“獵狐”,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紀檢監察機關順應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充分發揮監督保障執行、促進完善發展作用,強化掃黑除惡“打傘破網”、嚴查民生領域違紀違法行為、持續整治群眾身邊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全面從嚴治黨取得了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產生了全方位、深層次影響。

現在,黨團結帶領中國人民又踏上了實現第二個百年奮斗目標新的趕考之路。我們必須清醒認識到,腐敗和反腐敗較量還在激烈進行,並呈現出一些新的階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團成伙作勢、“圍獵”腐蝕還任重道遠,有效應對腐敗手段隱形變異、翻新升級還任重道遠,徹底鏟除腐敗滋生土壤、實現海晏河清還任重道遠,清理系統性腐敗、化解風險隱患還任重道遠。

我們決不能躺在成績簿上迷失自我,喪失斗志。在全面從嚴治黨這個問題上,我們不能有差不多了,該鬆口氣、歇歇腳的想法,不能有打好一仗就一勞永逸的想法,不能有初見成效就見好就收的想法。這些厭倦情緒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阻礙,說到底是“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的思想自覺不夠牢固,缺乏自我革命的勇氣和毅力。我們必須深刻認識到,隻有堅持黨要管黨、全面從嚴治黨,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嚴的主基調不動搖,堅持以零容忍態度懲治腐敗,才能繼續考出好成績,在新時代新征程上展現新氣象新作為。

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永遠在路上,不能有絲毫放鬆和懈怠,必須時刻保持嚴到底、嚴到位,永遠吹響沖鋒號,保持清醒頭腦。永葆自我革命精神,以抓鐵有痕、踏石留印的堅韌和執著,不斷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病毒。強化政治監督,扎扎實實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打折扣、不做表面文章。保持反腐敗政治定力,從思想上固本培元,提高黨性覺悟,增強拒腐防變能力。加固中央八項規定的堤壩,鍥而不舍糾“四風”樹新風,杜絕裝樣子、搞花架子、盲目鋪攤子。要堅定理想信念,牢記初心使命,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淨淨做事,克己奉公、以儉修身,才能真正做到不變質、不變色、不變味,才能真正不負人民期待、不負時代召喚!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