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以歷史主動精神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賈宇

2022年01月24日08:40    來源:學習時報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把黨百年奮斗積累的寶貴經驗歸結為“十個堅持”,深刻回答了“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的歷史之問,對我們黨繼往開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具有重大歷史意義。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是當前首要的政治任務,檢察機關必須牢牢把握全會的思想精髓,立足檢察工作實際貫徹好。回顧人民檢察事業史,黨的絕對領導、以人民為中心、法治原則是人民檢察血脈的三大紅色基因。回答好時代之問,檢察機關必須主動適應新時代黨和人民對檢察工作的新要求,堅定傳承黨的紅色根脈,以歷史主動精神厚植黨的執政根基。

堅定捍衛“兩個確立”,筑牢政治忠誠

堅強的領導核心和科學的理論指導,關乎黨和國家的前途命運,關乎黨和人民事業的成敗。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明確提出“兩個確立”,是黨的十八大以來最重要的政治成果。檢察機關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最根本、最重要的就是要堅定捍衛“兩個確立”,增強對“兩個確立”的政治認同、思想認同、理論認同、情感認同,並切實轉化為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理論價值。“兩個確立”是新時代我們黨重大政治實踐成果和重大理論成果的高度統一。其重大理論價值在於,它既來源於黨的百年奮斗的寶貴歷史經驗,同時也是為黨的十八大以來所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所証明的真理,必將對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發揮重要指導作用,成為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指路明燈,引領全黨和全國各族人民更加積極應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風險、困難和挑戰。

深刻認識“兩個確立”的現實意義。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黨確立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對於黨和國家至關重要,是黨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和最大保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是中華文化和中國精神的時代精華,實現了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新的飛躍﹔確立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導地位,黨和國家事業就有了根本指南。“兩個確立”作為黨在重大歷史關頭作出的歷史性戰略性決策,必將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大踏步向前推進。

深刻把握“兩個確立”的實踐要求。踐行“兩個確立”,就要旗幟鮮明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首位,堅決維護習近平同志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就要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深刻體悟習近平總書記的堅定信仰、勇毅擔當、赤子情懷、科學方法﹔就要高舉習近平法治思想這一新時代法治中國建設的旗幟,准確把握其發展思路、重要方法和具體路徑,用以武裝頭腦、指導實踐、推動工作﹔就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政法工作、檢察工作的重要論述、重要指示有力有效地落實到檢察工作中,體現到履職盡責、做好本職工作上,更好地為大局服務、為人民司法。

堅持人民至上,永葆司法為民本色

黨的十九屆六中全會審議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黨的百年奮斗重大成就和歷史經驗的決議》(以下簡稱《決議》)指出: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必須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全面依法治國各領域全過程,保障和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義。學習貫徹好全會精神,必須深化對司法為民檢察工作宗旨的認識,政治上涵養司法為民的真摯情懷,思想上感悟司法為民的真理力量,行動上踐行司法為民的時代要求,不斷推進新時代檢察事業高質量發展。

司法為民是黨的初心使命所決定的本質要求。一百年來,黨始終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決議》指出,黨的根基在人民、血脈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是黨執政興國的最大底氣。人民檢察事業是黨和國家事業的有機組成部分,堅持司法為民是對檢察工作“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的本質要求。

司法為民是人民檢察事業壯闊發展歷程的經驗總結。《決議》指出:全黨要堅持唯物史觀和正確黨史觀,從黨的百年奮斗中看清楚過去我們為什麼能夠成功、弄明白未來我們怎樣才能繼續成功,從而更加堅定、更加自覺地踐行初心使命,在新時代更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從人民檢察院的設立,到人民檢察院組織法、檢察官法的誕生,再到新時代“四大檢察”“十大業務”工作格局的確立,人民檢察事業發展史就是一部黨領導檢察機關堅持人民至上,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奮斗史、實踐史。邁上新征程,檢察機關隻有傳承好這一寶貴經驗,才能永葆人民檢察事業的政治本色。

司法為民是新時代檢察事業不斷走向勝利的根本保証。堅持人民至上,為新時代檢察事業發展指明了前進方向。檢察機關要深刻領會“全面依法治國最廣泛、最深厚的基礎是人民”這一重要論斷,始終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踐行講政治、顧大局、謀發展、重自強的檢察工作總要求,深化法律監督,彰顯司法權威,維護公平正義,在監督辦案中切實把以人民為中心落實好,把體現人民利益、反映人民願望、維護人民權益、增進人民福祉落實到檢察工作全過程各方面,充分體現人民國家之情、人民立法之義、人民司法之本,努力讓人民群眾在每一項法律制度、每一個執法決定、每一宗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義。

以新時代的新作為彰顯司法為民實踐偉力。時代是出卷人,我們是答卷人,人民是閱卷人。新時代新征程對檢察機關踐行司法為民宗旨提出了新要求。我們要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在政策規定制定、履職辦案、業績評價等各環節體現檢察事業的人民性。堅持從理念變革、機制創建、工作創新、載體拓展等方面拓寬思路,不斷豐富人民全過程參與檢察司法的路徑。堅持以人民滿意為最高標准,對標對表習近平總書記“我將無我、不負人民”的崇高境界和為民情懷,努力為群眾辦好事、讓群眾好辦事,用檢察的“辛苦指數”換取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讓檢察工作更有溫度、交出的民生答卷更有厚度!

弘揚歷史主動精神,促進高水平法治建設

發揮歷史主動精神,深刻把握歷史發展規律,始終掌握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歷史主動和使命擔當,是黨能夠取得歷史性成就、推動歷史前進的重要前提。進入新時代,為適應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的新需求,檢察機關必須發揚歷史主動精神,傳承好黨的紅色法治根脈,以檢察擔當保障和促進全面依法治國戰略實施。

與時俱進更新司法理念。當前,司法理念上的差異已成為影響執法司法機關之間監督制約體系和機制制度完善的重要因素。與時俱進更新司法理念是當前司法實踐的難點,同時也是高水平法治建設的必由之路。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律監督機關,既要認真貫徹“雙贏多贏共贏”“在辦案中監督、在監督中辦案”“秉持客觀公正立場”等司法理念,又要創新思路、舉措,推動形成更多法治共識,促進執法司法理念共融,推進執法司法信息共享,落實少捕慎訴慎押、認罪認罰從寬制度等改革舉措,促進高水平法治中國建設,更要通過檢察履職監督糾正不符合高質量發展的行為,服務保障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與時俱進堅持理論創新。發揚歷史主動精神,要堅持以習近平法治思想為指引,把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的優越性作為理論研究重點,不斷加強理論武裝,指導創新發展實踐。黨的絕對領導是做好檢察工作的根本保証和最大優勢,要加強黨對檢察工作絕對領導制度機制、以檢察監督保障黨的全面領導路徑等課題的研究,持續鞏固黨領導下的檢察工作體制優勢。法治是最好的營商環境,要聚焦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研究對標共同富裕新目標,法治建設、檢察工作的短板和不足,以創新理論引領檢察工作制度不斷完善,使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成為中國法治軟實力的重要組成部分。要聚焦更好保障人民群眾權益,研究共同富裕道路上人民群眾對高水平法治、高水平檢察工作的新要求,研究檢察工作如何更好服務人民的方式路徑,提升服務人民的能力和水平。要聚焦服務進一步擴大開放,加強涉外法治建設,加強國內法與國際條約和通行規則、國際慣例的銜接適用研究,探索建立對涉外商事、海事、投資等領域爭端訴訟、調解、仲裁的全方位監督救濟機制,依法保障中外投資主體合法權益。

與時俱進堅持開拓創新。要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以解決法治領域突出問題為著力點,更好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體系建設。檢察機關作為國家法治建設的重要力量,要把學習貫徹全會精神與提升檢察工作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檢察自覺,與發揚歷史主動精神結合起來,主動塑造檢察工作的“變革性實踐、突破性進展、標志性成果”。創新工作機制,滿足群眾多元司法需求,更好服務和保障人民群眾高品質生活。積極適應數字化發展大勢,大力推進檢察數字化改革,以數字賦能法律監督,提升監督質效。堅持規范司法行為,健全案件辦理標准體系,讓標准成為習慣,讓習慣符合標准,不斷開辟檢察工作新境界。

與時俱進堅持自我革命。要強化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加強黨性鍛煉,確保檢察隊伍絕對忠誠、絕對可靠﹔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檢察機關的重要指示,聚焦健全檢察權運行監督機制,聚焦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頑瘴痼疾,深化落實檢察機關上下級監督管理和檢察人員考核、檢務督察等自我監督機制,把檢察權關進制度籠子,堅決防止執法不嚴、司法不公甚至執法犯法、司法腐敗行為,不斷提升檢察司法公信力。

(作者系浙江省人民檢察院檢察長)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