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

明確權力邊界 嚴格內控機制

2022年01月24日08:35    來源: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十九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公報提出,完善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內控機制,堅決查處執紀違紀、執法違法、失職失責行為,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自覺做遵紀守法的標杆。

從監察法到監督執紀工作規則、處理檢舉控告工作規則,再到公職人員政務處分法、監察官法、監察法實施條例,建黨百年之際制定紀委工作條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一系列規范和加強監督執紀執法權力的法規制度先后出台,紀檢監察權力運行機制和管理監督體系不斷完善。黨中央給紀檢監察機關定制度、立規矩,充分彰顯了黨中央從嚴管黨治黨、勇於進行自我革命的堅定決心,體現了堅持和加強黨對紀律檢查工作的統一領導,表明了黨中央對紀檢監察機關的嚴管厚愛和殷切期望。

紀檢監察權是公權力重要組成部分,是治權之權。紀檢監察機關是黨內監督和國家監察專責機關,加強內控機制建設是實現紀檢監察工作高質量發展的現實需要,也是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的前提條件。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積極探索建立強化內部監督制約的制度體系和運行機制,推動建設政治過硬、本領高強的紀檢監察鐵軍。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加強整體設計和統籌協調,不斷扎緊織密制度籠子,先后研究制定《監察機關監督執法工作規定》《紀檢監察機關案件監督管理工作規則》《關於加強新時代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的意見》等法規制度,強化對紀檢監察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加大監督調研力度,從內控機制角度對紀檢監察干部違紀違法案例進行探究,通過全面梳理紀檢監察權力風險、崗位風險和制度漏洞,系統掌握權力運行規律,研究提出針對性強、務實管用的具體措施,規范使用權限,優化工作流程,織牢織密制度籠子,切實解決“燈下黑”問題。

法規制度是開展工作的保障和依據。各級紀檢監察機關以制度建設為主線推動內控機制建設,進一步明確履責標准,壓縮自由裁量空間,推動紀檢監察權力合理配置、規范運行。

“紀檢監察機關作為黨的紀律部隊,要始終對黨絕對忠誠,時刻不忘肩負的神聖職責,不斷加強學習,嚴守辦案紀律和規矩,筑牢廉潔底線,敢於擔當作為。”近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紀委新一屆領導班子選舉產生。新班子第一件事,就是開展集體廉政談話。

為健全內控機制建設,湘西州紀委監委研究制定信訪舉報受理辦理、問題線索處置、監督檢查和審查調查等工作規程,建立健全案件協審、集體審議等制度規定。同時,對紀委監委新任領導干部、新進工作人員廣泛開展廉政提醒,通過談心談話、警示教育等方式,加強內部管理和監督,嚴防“燈下黑”。

2021年以來,監察官法、監察法實施條例等法規制度相繼出台,進一步規范了監督執紀執法權力的運行機制和工作流程。紀檢監察機關將學習貫徹各項法規制度作為內控機制建設的重要舉措,不斷提高監察執法精准性實效性,確保依規依紀依法履行職責。

舉辦領導干部研討班、開展法規制度全員培訓、省紀委監委班子成員帶頭上台授課輔導、專家學者作學法專題輔導……貴州省紀委監委把2021年確定為全省紀檢監察機關“規范化法治化建設年”,圍繞開展規范化法治化學習調研宣傳、推進法規制度體系建設等5個方面16項具體內容定制度、立規矩,與紀檢監察各項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檢查、同落實。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在加強內控機制建設中,紀檢監察機關聚焦解決制度“管用”問題強化監督管理,進一步嚴格規范監督執紀執法權力運行,以實際行動確保紀檢監察權力受監督、有約束。

安徽省紀委監委出台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下管一級規定,下一級紀委監委管理的紀檢監察干部問題線索辦理及處置情況按月上報。省紀委監委每月督促指導、每季度梳理排查、每半年分析報告,對重要問題線索及時督辦,對涉嫌嚴重違紀違法的重大問題線索,視情採取指定異地管轄、提級辦理、派員領辦督辦等方式進行處置。同時,探索完善紀檢監察干部監督工作協作管理制度,在上下互通聯動中從嚴推進紀檢監察干部隊伍建設。

“依規依紀依法是審查調查的最基本要求,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紀法意識、程序意識、証據意識,公正規范履職,堅決禁止打聽案情、說情干預、違規過問案件等情況發生……”近日,四川省成都市紀委監委第十三紀檢監察室組織全體干部,集中學習市紀委監委制發的《審查調查組管理工作辦法(試行)》,分享加強內控機制建設的心得體會。

為推動內控機制落實到位,成都市紀委監委加強對審查調查組落實制度情況的監督檢查,對審查調查工作紀律方面失職失責的嚴肅問責﹔對案件處置出現重大失誤,紀檢監察干部涉嫌違紀或者職務違法、職務犯罪的,予以嚴肅查處。同時,及時梳理總結制度執行中的問題,繼續完善借用人員管理、臨時黨支部管理、監督檢查等配套制度,通過抓實抓細內控管理,推動審查調查工作高質量發展。

“加強內控機制建設是從嚴從實加強自我監督約束、建設高素質專業化紀檢監察鐵軍的重要舉措。”成都市紀委監委有關負責人說,通過系統構建監督機制、健全工作程序、加強流程管控,切實把紀檢監察權力關進制度的籠子,下大氣力把隊伍建強、讓干部過硬。(陳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