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練好思想政治教育真功夫

張文輝

2022年01月24日08:33    來源:解放軍報

思想政治教育從根本上來說是做人的工作,是通往人心的工作。不管時代怎麼變遷、社會怎麼發展、科技怎麼進步,搞好思想政治教育都必須把重點放在人上,著眼新時代青年官兵特點練好開展教育的真功夫。

要深學深悟。要想給人一碗水,自己首先要有一桶水。我們在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過程中,必須立起學習導向,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強軍思想作為首要任務來抓,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貫徹軍委主席負責制。在深學黨的創新理論的同時,還要注重學習經濟、政治、法律、文化、社會、管理、生態、國際關系等方面的基礎知識,學習與本職工作相關的新知識新技能,從不同領域、不同學科中汲取營養和能量,進而啟發工作思路、改進工作方法、增強工作實效。“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深學,更要深悟,特別是在學習黨的創新理論時,要思考這些思想觀點對實際工作的指導作用,能解決什麼問題﹔工作實踐中,要思考具體工作如何從理論的層面加以總結提升。這樣從理論到實踐、從實踐到理論,才能不斷提升理論水平、思維層次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要真信篤行。教育者的言行表率本身就是最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必須做到言教與身教相一致,真理的力量和人格的力量相統一,用自身的模范行動教育影響部隊,讓官兵可信可學。自覺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積極加強思想改造和黨性鍛煉,錘煉忠誠、干淨、擔當的政治品格。自覺扛起抓好思想政治教育的政治責任,堅持守正創新,把顯性教育與隱性教育、解決思想問題與解決實際問題、廣泛覆蓋和個別指導結合起來,推進手段、方式、方法創新,讓思想政治工作充滿生機活力。始終把立言和立行相結合,“做自己講的,講自己做的”,堅持大事小事想在前,組織活動走在前,完成任務干在前,急難險重沖在前,以自身的實際行動帶動官兵,進一步增強思想政治教育的吸引力、感召力和凝聚力。

要能說善講。開展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途徑之一是依靠語言教育人。實踐中,我們要通過多思考、多歷練提升“說功”,把自己學到的東西總結提煉好,善於用官兵聽得懂、能共鳴的話語把大道理轉化為接地氣的“大白話”,用鮮活的事例、生動的語言、貼切的比喻闡述觀點,析事明理,引導官兵掌握精髓要義、感悟真理力量。要直面官兵思想困惑,運用馬克思主義立場觀點方法,給予明確的解讀和指導。特別是面對多元多變的社會思潮,我們要及時把握官兵的關注點,有針對性地進行回應、交流、答疑,通過擺事實、講道理,旗幟鮮明批駁各種錯誤觀點。針對官兵中出現的工作學習動力問題、生活態度問題、人際交往問題等,我們要通過有溫度的引導、有情懷的講析、有實效的互動,幫助官兵端正人生價值追求,堅定理想信念,鼓足干事創業的精氣神。

(作者單位:95388部隊)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