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新聞網>>黨建
分享

把黨員徽章銘刻在心裡

楊思聰

2022年01月24日08:32    來源:解放軍報

人民群眾常常是通過身邊黨員的一舉一動來認識我們黨的。

元旦期間,一段牧民幫助游客推車后拒絕酬謝並展示胸前黨員徽章的視頻在網上刷屏,感動了無數網友。這位牧民名叫阿布都加帕爾·猛德,是一名有著24年黨齡的共產黨員。平日裡,他除了放牧,像這樣為遇到困難的游客搭把手是常事。他說:“我是一名共產黨員,做實事、做好事,是我作為黨員的職責與義務。”寒冬時節,這位牧民大叔的舉動猶如暖陽,讓人心頭一熱。有網友評論說:“這一亮,不僅亮出了黨員身份,更亮出了共產黨員的本色。”

黨員徽章是黨員身份的象征。當阿布都加帕爾·猛德亮出黨員徽章的那一刻,先前樂於助人、不圖回報的舉動,都有了令人信服的解答。因為在人民群眾的認知中,這正是一名黨員應有的表現。這一舉動更啟示我們:黨員徽章不僅是挂在胸前的一個標識,更應是“銘刻在心裡”的一種品質。

黨章規定:“中國共產黨黨員是中國工人階級的有共產主義覺悟的先鋒戰士。”“平常時候看得出來、關鍵時刻站得出來、危急關頭豁得出來”,是人民群眾對廣大黨員的普遍期待,也是每名黨員應有的覺悟和自覺行動。楊得志上將在回憶錄裡寫道:“在井岡山時期,紅軍中的黨組織是秘密的,但究竟誰是共產黨員,大家都能猜個八九不離十。”因為他們“看上去像個黨員”。一汽集團外籍技術專家曼弗雷德·布羅克也曾感慨地說:“誰是共產黨員我一眼就能看得出來。”無論是參加合資談判、技術培訓還是后來到合資企業工作,他發現身邊最努力、最能吃苦的往往都是共產黨員。

“一個黨員就是群眾中的‘一面旗’,千百萬共產黨員的先進形象就是我們黨的光輝形象。”共產黨員是一種政治身份,誰有了和這身份相匹配的理想信念、價值追求、道德品質、行為准則,人民群眾就認可誰、信賴誰。而當越來越多的黨員時刻讓人“一眼就能看得出來”,我們黨的先進性、戰斗力就會越來越強,黨的事業就有了堅強保証。山東省齊河縣以黨員經營示范戶、黨員結對幫扶戶為基礎,打造了“黨員示范一條街”,街上每家有黨員的商鋪,都挂起了“黨員示范門店”“黨員先鋒崗”的牌匾。在日常生活中,黨員們主動開展糾紛調解、協調務工、安全檢查、治安巡邏等服務,成為該縣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不可否認,當前有個別黨員僅僅是把黨員徽章挂在了胸前。他們有的把黨員身份當作“敲門磚”,心中裝的不是黨的事業,隻為謀一份差事﹔有的入黨時間長了,出現“身份麻痺”,淡忘政治身份、淡漠先進標准、淡化責任使命﹔更有甚者,蛻化變質、違法違紀,滑進犯罪的深淵。如此種種,玷污了共產黨員的光榮稱號,影響了黨的形象和人民的事業,損害了黨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削弱了黨的創造力、凝聚力和戰斗力。

一篇小說中有這樣一個情節:新中國成立初期,東北農村一位50多歲的農民,步行20多公裡去縣城買共產黨的“像”,准備過年時和毛主席的像並列挂在家中,以表達分到土地的翻身農民對共產黨的感恩之情。售貨員告訴他,共產黨沒有畫像。農民急了,共產黨對咱這般好,咋沒有“像”?共產黨並非某一個具體的人,確實沒有統一的視覺上的“像”。然而,共產黨又是有“像”的:從張思德堅持“為人民服務”,燒炭時的辛勞身影,到焦裕祿“敢教日月換新天”,帶領人民除“三害”時的擔當奉獻﹔從杜富國“你退后,讓我來”,危險面前把戰友擋在身后的挺身而出,到王繼才“守島就是守國,守島也是守家”,一生無怨無悔的默默堅守……這些共產黨人的“像”,哪一個不是深深烙印在群眾心頭?他們共同筑起了一個百年大黨的光輝形象。

歌曲《跟我上》這樣唱道:“黨旗是號角,黨徽在閃亮,當祖國召喚的時候,聞令而動黨員上……當人民需要的時候,咱共產黨員要擔當。”讓我們常問問自己:是否記得入黨初心,是否記得黨員身份,是否能被“一眼看得出來”?真正把黨員徽章銘刻在心裡,在一次次擔使命、辦實事的行動中,努力為黨徽增添光彩。

(責編:王子鋒、王珂園)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學習大國”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

微信“掃一掃”添加“黨史學習教育”官微